新浪财经

周泽:律师要为公众提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30 新浪财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周泽

  今天在座的大部分都是比我资深的律师,按说我没有资格在这里说三道四,更谈不上对他们进行点评,我主要是谈一下我的想法。上面听了他们大律师的发言我有一个感触,感觉他们是赚了很多钱的大律师,说他们是成功的商人也不过分,如果说我们这样的大律师说为商人的时候,可能作为律师的同仁来讲,商人充分了铜臭味,我觉得可能对律师行业不是特别好。但律师行业发展过程中,我发现整个会议讨论过程中,大家都围绕怎么营销,探讨怎么赚钱的问题。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挣钱的问题,但挣钱又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以自己的经历说一说,我做律师不是有多么成功,或者金杜这样挣了多少钱,而是我们做了一些事关公共利益的问题而被大家知道的。但是对我来讲,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是迫不得已,遇到这些事情不自觉的就做下去了,结果给人们留下了印象。王总编说你这也是很成功的营销,让我大吃一惊。但对于律师营销的概念我持有抵触的,我觉得我没有营销的概念,但这样做了,被人们视为营销的话,肯定也是有效果的。大家不妨借鉴一下这种做法,我们遇到不平的事,遇到制度缺陷等等,不妨多做一下这方面的工作,也许营销的目的就达到了。这是我对营销和社会责任的连接看法。

  今天赵小鲁先生谈到我们可能缺少一个主题,就是我们律师怎么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的问题,对这样的问题,对很多年轻的律师,特别是需要解决温饱的律师,怎么为社会服务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也许比较沉重。但对于像赵小鲁律师、薛济民律师,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已经有了足够的积累,还有金杜、大成这样的,我觉得是不是应该考虑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包括为今天制度的变革、为公众提供服务这方面做更多的贡献,但事实上我了解的情况,大家都不是十分感兴趣,我以前的同事们也在讲,你应该把你的精力好好做律师的业务上,也就是说我做很多案件其实是很多人不会做的。我觉得很悲哀,如果对律师来讲,除了挣钱就对有关维护社会正义的事情不去做的话,我觉得我们的律师可能就会成为经济动物了,在别人眼里是唯利是图的人,那么我们的公信力很难树立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