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芳:拼价格 比质量 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22 新浪财经

  北京中济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芳

  非常感谢各位给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我今天参会主要是为了学习,既然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可以简单交流一下,刚才第二环节是律师的职业精神和品牌营销,我想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一谈律师的创新精神和品牌营销。曾经有一个菜农在菜市场卖菜,卖得比谁都火。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都卖菜的时候我的价格便宜,别人卖的便宜的时候我卖的比别人质量好,等别人卖得又好又便宜的时候,我的菜别人没有。这句话映射到法律服务市场来说,这道出了三个道,第一是拼价格,第二是比质量,第三是论创新。

  提起《婚姻法》大家不约而同的第一反应是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但是离婚诉讼作为《婚姻法》律师最传统、最核心的业务,是不是注定我们只能吃这块

蛋糕呢?我注意到近几年我们国家发展非常迅速,一方面表现为人们的思想观念有很大的变化,另外一方面是物质财富的巨大增长,于是我们发现近几年婚恋方式产生了一种革命,在这个革命当中,有一种趋势,人们表现的对婚姻财富越来越关注,这种关注度不仅仅是以诉讼的方式后置的方式关注,而表现为事前的规划和风险的防范。

  2004年北京第一届的国际投资

理财博览会上,我提出一个理念,叫做婚姻财富的风险防控管理,当我把这个管理概念提出之后,我认为我们的婚姻财富还可以由婚姻法律师介入去做动产和不动产的组合风险识别及防控,资产转移规划、遗产的规划,甚至包括股权设置。当我把这个领域切入,我吃惊的发现在我们国家是一片空白,没有人做这个研究或者推进这个实践。后来几年时间工作当中,我不断总结,不断进行系统理论化,并且和财经界的人士交流,得到的印证是大受欢迎,说我们早就需要这样的律师。接下来有些客户比如企业家协会还有一些沙龙俱乐部,开始聘请我作为财富顾问,这样一来我们发现,我们的研究领域在市场上有很大得空间,最后到去年国家劳动部的理财委员会聘请我成为专家委员,参于了全国的教材编写。为什么我提我的婚姻法领域,其实是抛砖引玉,作为历来不被律师重视、看好的婚姻法的领域,我们可以就地掘金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其他领域市场的空间之大可想而知。我讲到这里,又想起了桂明老师,他每次介绍我都说是打离婚官司的律师。在今天之后,他可能会说我还是一个婚姻规划师。我提出的是,我们律师在这种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是不是仅现有的法律产品营销自己?我们还要打造一些法律产品,推陈出新。这样我们被动营销变为主动式营销,当然这种品牌的营销不仅仅是一种法律领域的创新,还有一种营销模式的创新,只不过这个创新不能一项热情,我们要分析国家的大势,总书记提出鼓励民众在未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这句话对于婚姻法领域的律师讲又有很大的拓展。

  我们业界很多律师都是典范,大家知道肖金泉律师是位投资并购专家,把握住中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当前的一个经济投资热点的大走势,采用了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以及哈佛大学为EMBA班作演讲的方式推销品牌,这种营销模式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在国际上树立了投资专家的形象。肖金泉被评为200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投行人物。我们看到这也是营销模式的创新,我们新的

物权法颁布之前,经纬律师事物所对于土地的地表利用进行了创新性研究,比如说在地铁建设当中,我们过去讲地表和地下的土地全力,对于空中全国可能是一个空白,在广州政府投资200亿进行广州地铁建设的公开招投标的过程中,经纬所依据夺得法律事务所的投标,取得了相当的经济效益和成果。过去有句老化叫做时势造英雄,我认为在一个高度发展的文明社会里,我们的律师还要学会英雄造时势,如果以一种创新精神来营销自己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在你创新的新领域里,成为中国的第一品牌。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