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家福:充分利用好全球化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42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6日,美国《商业周刊》在亚洲的旗舰活动“第十一届CEO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远集团总裁兼CEO魏家福演讲。

  魏家福:上一个星期我们刚刚在天津主办了一个有关船业方面的论坛,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我们的论坛,讨论中国船运的问题。大家知道我是来自中国船运,在全球化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化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我们的航运行业造成什么新的变化。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行业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对于全球的投资和科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在全球化的变化中,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而且在这些变化的过程中,对于各行各业都是有全球性的影响,而且对于全球的经济又相应的进行了反作用。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的速度也是非常的快,特别是一些重工业、生产行业、化学品行业,都是发展特别的快。对于亚洲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还是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他们现在整个的发展趋势是相反的会把一些原材料进口到发展中国家,在这样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就成为全球的工厂。

  我觉得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全球化给予我们的机遇,因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可以通过资源的分配来降低成本。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而且人才也可以很好的进行流动,资金、技术方面可以进行很好的流动。

  还有未来发展的趋势,很多发展的重心都会转移到亚太地区,而且在未来的过程中亚太地区的贸易总量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中国的发展非常快,中国的因素对世界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中国周围其他的国家发展也非常快,比如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中东,中东在石油出口方面获得了非常大的利润。

  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通过这种国际化经济繁荣的过程,对于周边的国家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当然繁荣可以传遍全球,危机也可以传遍全球。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各个国家经济的因素也会相互发生影响,无论是繁荣还是危机。

  在全球化进一步的深化过程中,我们也相信整个经济的格局或者局面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说2003年之后,船运方面的重心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日本、美国、欧洲交替的取代自己龙头的地位。在过去几年中,这些发达国家经济也是缓慢的下降。

  欧盟、日本、美国,他们在交替的取得龙头的地位,但是现在整个的趋势越来越向发展中国家发展。而且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也是越来越注重其他方面的经济周期,而且经济周期发生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快。这些因素对于我们经济全球化也是非常的有影响,还有私募基金,在2000年之后,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金融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6年之后,欧盟有关资金的流动量是最快的,对中东来说也是发展的非常快。而且在中东国家整个资金的流动达到了3.4万亿美元上升到了3.8万亿美元,央行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过量的流动造成了经济危机。

  对于中国的经济,不仅是对中国,对其他的地区也造成了影响。比如中国在钢铁

铁矿石的进口方面是非常大的,而且中国的生产也是作为全球非常重要的基地,中国的产量基本达到了中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在经济总量方面,中国在过去的30中上升到了全球经济的第三位,
中国经济
的幅度特别是GDP每年的平均增长达到了8%以上。1998-2003年,中国经济所占的比例也有很大的上升。2002年中国人均GDP比1998年的人均GDP收入增加了4倍,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良性的。

  但是对于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国家来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当中,真正的推动了全球的经济,而且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也相信中国在整个经济发展当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