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建民:要共享世界的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40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6日,美国《商业周刊》在亚洲的旗舰活动“第十一届CEO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发表演讲。

  吴建民:我很高兴参加这个讨论,这个讨论是如何能够力争上游,呆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我提两点:

  第一,如果要维持在快速的轨道上,如果要力争上游,必须要先知道全世界的潮流趋势在哪里。现在全世界有几大重要趋势,我观察到的有三个是非常最重要的:

  一,在美国技术是主流,一个趋势是发展中国家开始崛起,很多人知道中国开始崛起,但事实上现在崛起的国家不仅只有中国,在亚洲还有印度,以及东盟的国家;在非洲有南非;拉美有巴西、

墨西哥。如果把所有的国家加起来,他们的人口总值已经达到了33亿人口。所以你可以告诉,人类文明的历史当中,有任何一个时刻能够看到33亿的人口从贫困里面站起来,我觉得从来没有,而且这些发展中国家还在崛起的初期,所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崛起,这也就意味着有数十亿的人会不断朝着繁荣发展。

  但是这些发展中国家如何能够避免工业化国家曾经出现的弊病问题,就是以前工业化国家只重发展不重环境,先重发展再解除发展,带来了种种环境问题,也就是胡锦涛主席现在在我们的国家政策的计划经济当中开始关注环境。

  第二个重要的趋势是,现在全世界面临的挑战已经是越来越严重了。我们随便举个例子,气候改变、环境恶化、恐怖主义、传染病、毒品的走私等等这些问题,都比以往更严重,任何一个国家不管有多强大的势力,无法单独的面对刚才我说的这些问题,都必须要进行合作。

  第三个重要趋势,我要引借一位博士的话,用这句话来说明现在的现象:“如果过渡的涉足全球的巴尔干半岛的问题”,全球的巴尔干半岛指从东到埃及一直到中国西部,非常大的巴尔干半岛区域。那里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它是全世界的超级强国,美国想在巴尔干半岛做的事情都影响到其他的国家,所以这是另外一个趋势,我觉得任何一个商界领导人都要注意到这些趋势带给我们的影响和启示,因为它对我们的国际关系、对我们的商业,同时对人们的生活方式都会有所影响。

  我再给各位举一个例子,我第一次出任大使的时候是94年离开中国,当时94年北京的车辆只有40万,现在北京有340万的车辆,这当然会是个问题。北京的空气质量显然就不会好,如果你看看今天的空气质量,每个人都提到中国怎么样怎么样的成功,成功的多么好、多么棒,多么可观。但是任何的成功背后都是有代价的,中国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就是环境的代价,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代价。在其他方面我们是落后的,这就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正视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牢记在心的是世界的趋势。

  第二,你们都是商界的领袖,必须要很好的商业战略,重大的潮流趋势如何影响到你的强项、弱项,这些从商的人可能比我更了解。

  讲完这两点之后我想问两个问题,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次级债的危机到底有多严重?很多人告诉我,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就应该要担心了。我要问的第二个问题是,今天全世界已经非常全球化了,我们等于是同舟共济,搭在一条船上,不管怎么样,我们有多大的企业,都是攸其与共的。但是经济的依存性,相互依赖性,有时候并不会共同协商我们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您提到了发达工业国,但不是所有的重要国家都在里面。有很多人说发达工业国家都是虚设的,因为没有实际的决策能力。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国际机制来解决国际间的问题,这就是我要问的问题。

  几个月以前我和索兰娜碰面,她提到我们要与新的竞争对手一起共享世界的商圈。沃德森先生也是同样的看法,对中国人来说,我们要跟谁共享这个权利?我们去印度、巴西,我们去所有发展中国家呢还是其他的世界强权?到底是否希望能够把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与国际间的决策机制捆绑在一起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