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魏后凯教授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日本应用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承办、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协办的“首届中日区域科学研讨会”2007年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以下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院魏后凯教授发言实录:

  魏后凯:

  谢谢主席先生,今天一共两个阶段的主题发言,中方跟日方各三名教授,一位是七位学者,我觉得这七位学者应该来讲都是大将,各位的发言都是很精彩的,提了很多很好的观点。但是我们觉得分析一下日方跟中方,中日双方只占的主题发言,我觉得既有一些差异性,但是也有一些共性,我现在谈差异性,从差异性来看,我觉得日方的主题发言发扬了国际区域科学亟待带的传统,更加强调质量模型和动力机制的那些,比如说甲南大学的藤田教授,他讲的从经济学,从这方面来进行了探讨,比如说小林教授,从制度的角度探讨了PPP模型,又比如说北九州市立大学的井原教授,讲了一些东亚的一些最新变化,强调国际区域科学的动力机制的连接,从中方的主旨发言来看,更加强调对中国的实际工作,包括我们对中国的这种发展,区域的发展,区域科学研究动态的建设,我们更加强调思想,主要的观点我们的规范的实践,这个我觉得也是跟中国现阶段的国情的特点是相联系的,我觉得这种发言应该实际上是从三个层面,比如说国家发改委的杨伟民教授,他实际上是对我们中国现在正在开展的具有世界贡献或者具有创新性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范的实践有一个很好的介绍。

  实际上对我们中国国家经济区域发展进行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回顾与展望,再一个是杨开忠教授,主要是介绍了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区域科学研究的一些基本的概况。所以从差异性来看,一个强调质量,强调模型,强调实践,另外强调中国区域经济的实践,强调区域科学的应用。所以我觉得这反映,就是说中日两国和我们两国国家发展阶段的差异性,也反映我们中国区域科学现在跟日本区域科学还有很大的差距,日本区域科学在理论方法,可能今后我觉得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就是说通过今天一天七位学者的发言,通过大家的交流,双方的交流,双方的讨论,我觉得尽管有一些观点不一致,但是我觉得有很多是很有启发的。可以说在某些方面是有一些共识的,虽然我对每一位教授的发言我不敢的评价,但是我觉得有一些是有启发的,我觉得有几点是可以相一致的。第一点我感觉到区域科学无论从中国还是世界欧美日本来看,区域科学的学科的地位在不断的理性,区域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不断的扩大,越来越大,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区域科学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从我们毕业的论文可以看出来,从框架的层次来看,我们区域科学空间的尺度跨度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有跨国界的,井原教授对东亚的投入产出比就是一个跨国界的,还有一些是国内的跨地区的,也有一些是区域内部的,它的层次应该是丰富的,是多元化的,再一点我感觉到区域科学应该具有大步跟小步之间的差异。

  前些年我到英国的时候,跟剑桥大学的地理系,跟他们一谈也体会到这一点,大步他更多考虑的是宏观的,中观的,微观的问题,因为它的国土面积比较大,地理范围相对比例相对小的,他们就放的比较小,属于一些中观、微观,再一个从研究的领域来看,我觉得范围在越来越广,超出了经济的范围,经济地理。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区域科学我觉得就是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应该可以说区域科学的春天到了,中国区域科学将向一个新的台阶,我觉得这个是很有道理的。

  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我们中国的国土地域,地域范围是很大的,地区差异是很大的,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应该对区域科学有强大的市场的需求,有比较好的实践基础,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的多层次的区域规范的实践,为我们区域科学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比如说从国家层面来看,现在在做的西部的规范,东部的规范,国务院已经批了,京津冀跟

长三角的规范国务院马上就要批,而在我们现在又在推进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全国现在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今年就要拿出来,明年省一级的就要启动等等,这是第二个方面的。第三个方面,我们现在强大的中央以地方的决策跟政策的需求,现在我们从国家的层面来看有西部开发,有东北振兴,有中部的崛起等等,这样的话对我们区域科学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需求。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应该重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的变化,最新的动态。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在不断的加快,知识经济越来越重要,这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是一个世界性的需求,虽然我们就是说日本的藤田教授了知识社会空间经济的综合理论,讨论这么一个前沿性的问题,就是针对世界这种最新的变化,从区域科学,从空间经济,从综合的角度来探讨知识社会的空间经济综合理论,所以我觉得一篇论文它很重要的贡献,是更多强调这种经济的联系,也就是藤田教授讲的这个基础上,他比较强调知识的联系,而且把这种经济的联系跟知识的联系,这两者联系就是E联系跟K联系整合到空间经济的理论上,而且他在这个里面比较强调知识联系,知识的多样性,在经济、经济增长当中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这个都是很有创新性的东西。而且我觉得他在很多方面对我个人来说都是很有启发的,比如说他讲到了亚洲未来目标应该从世界的工厂走向世界知识的创新,所以这个过去我们对中国世界的工厂就是有争论的,后来我们很多学界说应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实际上也包含这么一种有自主创新在里面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说我觉得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他提出应该从过去的基于同质性的创新系统走向基于异质性的创新系统,第三,他提出来要打破现有的知识相互作用的就是这种断点,这种影响知识相互的交流,相互的作用,而且我们现在中国强调要做自主创新,我觉得都体现在这儿了。

  第三点,他们这个讨论我们感觉到,就是大家讨论可能需要加强中国和日本之间区域科学的合作,区域科学的理论的前沿研究,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所以我觉得就是说这个应该是一个我们几位很多发言人,都是有很多很好的一些前沿性的观点,包括我们的井原教授,包括我们的杨教授提出来的,包括我们的杨开忠教授等等,从中国的情况也提出了一些前沿性的问题。我想做一个简要的一个总结。

  好了,不对的地方请批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