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林洁司:知识、政治创新和公民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3:33 新浪财经

  很荣幸能够向大家讲这个话题,此外我首先发言的题目是PPP项目的制度设计,那么大家可能会了解到,所谓的PPP项目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最近一些年都有所增长,那么在这个领域,比如说我们在城市的排污的工程处理方面,就是这样BOT的项目,在日本就有很多这样的项目。那么我相信在这个方面日本应该有很多的经验,我们对于BOT如何的开展,特别是在中国,我想应该会有一定的帮助。到04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 至04年以来BOT项目甚至出现了很大的增长,这是我们在一个BOT项目排污上面的一个排序状况,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的合作当中,我们公司的两个部门能够达到一种协同增效的功能。比如对中国来讲,我们就有很多BOT的项目,特别是在排污工程方面有很多这样的一个例子,比如说在东亚地区,在各个地区都有这样的情况。

  那么以我们所谓的制度来讲的,对于整个项目的实施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利用我的报告给大家介绍一下制度的问题,因为制度对于项目实施成功与否非常重要,那么现在来讲,我们的工程项目当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说像BOT等等各方面所有权的问题,那么我想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就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克服这些障碍。所以我也提出作为我的一个重点来讨论,所以我在这里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什么样的制度是合适的,我们怎么样来制定我们的制度呢?我们如何推动整个鼓励措施,来鼓励更多的相关方面参与到这个工程项目当中呢?这是我们对于问题一个简单的介绍,一个总结。

  首先我的问题就是说为什么我们的制度设计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想给大家利用一些事实来解释一下,首先解释我们制度的定义,以及我们制度设计的目标。那么之后我再会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例子。我的报告里面会有更详细的信息。

  我们现在遇到所谓叫不完全的信息竞赛,或者是信息游戏模式,也就是一种非常新的理念。我可以说是21世纪初才逐渐产生的这样一种新的观念。那么现在来讲,比如说这其中我们有一些不完全接触的动态关系理论,还有模型。也就是说,如果大家能够在近期关注相关的讨论的话,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新的理念的提出。所以我就不知道我们这个东西大家是不是非常了解了。

  那么为什么我们提出呢?因为我相信很多的数字是非常令人头痛的,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难免遇到很多的数字,在这个方面由于数字的不完全会给我们工程造成一定的障碍,这是我们对于制度的一个定义,我在图上给大家列出了。另外我们这里有几种不同的解释,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解释,我们可以从一些障碍来解释,或者是限制因素来解释它。

  比如说有法律、有规则、有监管、有合同方面的,那么这是我们遇到一些基本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相关的一些东西。目前来讲,我们制度的理解,以及越来越广泛了,同时讨论过程当中也有人有不同的意见,比如说现在的话,我们也希望能够提出这样一种框架,比如说其中可能甚至会包括文化的问题,文化的差异,一些理解做事的不同方式等等,这些都是在讨论当中应该被涉及到的。希望能够进一步的使我们制度的定义的解释更加的完善。那么对于我们制度设计的一个作用是什么样子的呢?那么我们引用了威廉姆森说的一句话,那么他说制度的设计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非常有成本效益的这样的一种方式,可以使我们克服或者避免所有潜在的危险,所以我们这里提到了合同的重要作用。

  那么给大家简单说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制度的重要性,特别是我给大家举一个合同的重要作用来阐述我们制度的重要性。为了我们能够实施我们的项目,为了能够很顺利的实施项目,可能甲乙两个人正在讨论如何实施这个项目,如果做他们这个项目,工作A、工作B、工作C、工作D,他们讨论可能要做这么多事情。比如说里面会签合同,可能还会有其他相关的购买的东西,这些内容在里面。那么当然他们可能是朋友,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的话,甲和乙都想在里面获得更多的好处,即使是朋友也会如此的,大家都希望能够在其中会出现这种机会主义的行为,所以这样可能就会产生问题。

  所以我们这种双边的承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亲兄弟还明算帐呢,所以你没有一个很好的合同,那么就没有办法保证你的事情能够进一步的做好。那么最后他们能够达成合同,现在就出现了图上的,比如说他们达成了最后的协议,那么最后就可以实施了。可以根据合同来实施,这是我们项目顺利完成一个重要的保障。这是我们合同最典型的结构。我们合同的结构可以分成完全和非完全两种类型。从图上可以看到左边的是一种完整性的合同,右边是非完整性的,什么是完整性的合同呢?比如说你提出的一些条件,需要做出的承诺义务,还有如何来执行,来完成合同。比如说我们对于你应该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明确的写出来,特别是对于大的项目工程来说,这样的做法尤其显得重要。因为没有合同在里边约束,没有这些约束的措施,那么没有人会老老实实来做事情。

  比如说就好像建大坝一样,我们需要很多的建设的工作,需要很多的材料在里面,那么没有这样的东西我们就没有办法做成。那么非完整性合同,是说我们可以提出一些约束的条件,唯一不同的就是里面提到所有权的问题进行了重新调整,我们知道所有权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保证了我们这种合同,这种类型合同的一个顺利的实施,那么我今天想讨论的问题也就是说我想把我的重点讨论放在所有权这个结构上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这张照片大家也会很好理解了,这是决策过程,一体化的决策过程,我们从规划,从汇报开始,设计,建设,最后到运营维护,会经过很长的时间,几年的时间,所以会有不同的,甚至很多数,很大数量的相关方在整个合同当中,所以你可能刚才用那种完整性的,或者是封闭型的合同就不太容易了,需要比较灵活一点的模式。

  也就是说这就是非完整性合同的一个精神,一个需要所在。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做了一些研究,我相信由于是在大的工程当中,人们还是对这种合同非常的感兴趣,因为它的效果还是非常的好。它的架构来讲,主要有四个重要的部分列在这里,首先是我们最初合同的结构,然后变化,风险评分,还有正在解决的机制,这是最重要的四个环节,就是这四点都做到了才能保证这种合同能够很好的实施。首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可能牵扯到风险和风险分担的原则,首先我们签合同的双方,或者是相关方应该评估并且很好的控制我们大家都能够承担的风险在哪里,第二个原则就是说如果任何的一方,没有任何一方能够接受,或者是能够控制这个风险,就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控制风险,那么整个相关的这些各方就能够很好的承担相应的义务,同时也保证整个合同能够得以很好的实施。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风险,我们知道所有事情都是由人来做的,那么只要有人风险就是存在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些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缺陷,可能由于人的行为道德方面的一些缺陷,可能会在里面做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出现风险的原因之一。此外我们选择上出现了错误等等都可能会出现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样的话都是我们需要在做这种非完整性合同当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东西。当然大家都理解这些所谓人的因素是什么样的,我就不再做过多的解释。那么所有这些应该是这种合同的一个基石,基本的状况。

  所以我们下面来看一看中心点,我们在谈到这种PPP的项目里面,我们应该决定在一个项目里边,也就是说,在公有和私有合作的过程当中,应该给私有部门多大的这样一种权利,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应该考虑双方应该各出多少钱,所以钱的这个问题也一定要谈的非常清楚。所以我们下面就来谈一个问题,就是说分权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双方权利分配的一个问题。这也是一个利益分配的一个问题。当然了,这也是一个不断平衡的一个问题。

  那么我们另外的一个教授也是来自日本的,他今天也出席了,他其实在这方面也写了一系列的论文来谈这方面,就是分权的一种问题,也就是说,把你公有部门的一部分的一种职能转给私有部门来做,那么我们很多教授在这方面写到类似的一种文章。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就是说,这种关系你如何来处理呢?如何在合作过程中增加你的这种

竞争力,使双方的合作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声望,还有一个第三方的参与等等。在我的论文里边,我就是谈到私有部门金融,有是整个财政和它的动力的一种原因。这也是和BOT的这种做法,那么在中国这种BOT的做法也是非常普遍的。在日本也是非常普遍的,比如说我们可以举一个合资企业的例子,那么合资企业的例子,就是说可能有几个参与方,比如说双方的企业来创造一个合资企业,另外还有金融机构对这个项目的支持等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在一个合同里边,可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一个项目其实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那么在我的论文里边,我还谈到了,就是说双方的一个责任和义务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涉及到权利和义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双方在合同里边责任的一个问题,所以责任一定要明确,否则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

  比如说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这个公司就有可能会破产,或者是有可能会资不抵债,有可能会负债。所以我们叫做有一种有限公司,或者是一种有限的一种责任。蔽日说我们一个国家它可能会发行,比如说国家债券,那么有另外的一个公司,它可能买了很多的这种债券,可能它到最后,就是资不抵债。银行贷款也是如此,如果你的钱贷出去以后,很多出现了不良的贷款,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讲还是非常有风险的。这就是说在项目过程当中也涉及到买方和卖方的一个问题。

  那么我们再谈潜在的风险之二,也是涉及到双方的这种责任,我们把它分成两个责任,第一个责任就是准备阶段的一种责任,还有维修阶段的一种责任,第二个阶段就是降低成本的一个过程中,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的人可能就从市场里边退出了,比如说公司的员工他经常出现跳槽的问题,他在跳槽的过程当中有可能带走了一些公司的精英,可能这个员工在以前公司里面接受过一些培训,然后他又跳到了另外的公司,这样会对原来的公司造成非常大的损害,所以我们分成两个阶段,所以这是一种长期的合同,比如说和员工签合同的时候也一定要签的非常的长远。这样也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内部化的过程中,所以我们要有一种长期的一种合同。这也是涉及到这两个阶段,我们刚才讲了是分成两个阶段。

  比如说一个项目里边有的人可能是负责运营的,另外一部分可能是负责维修的。而另外一个部分可能是负责质量的,他们都做了分工。这是第一阶段。那么到了第二个阶段,可能出现整个的运行不良,公司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1997年时候有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很多公司破产,很多的设备就被遗弃了,这是在东南亚是这样的例子,在泰国,

马来西亚,新加坡都出现了这样的,菲律宾,都出现了这样一些例子,很多设备人们都遗弃了,很多的建筑项目就不建了,很多就停工了,工人就遗弃了这些设备,当时金融风暴早车了非常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对金融风暴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心灵的一种记忆。所以签合同的时候合同一定要签的非常的长远。我们下面涉及到目前一种银行的存储体系,还有项目一种现金流动的一种问题。整个现金流动对于一个工程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整个的这种存储体系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所以这也是我们谈到了一个对信息不完全之下的一种合同,我在这方面也是开发了一种模式。

  下面我接着讲另外一个议题,对整个存储体系的一个介绍,就是讲如何来有一种激励机制,接下来我对模式做一个总结,我们看最后一张幻灯片,在这个上面我们讲到,在未来我们其实还面临各种各样没有解决的一种问题,我们在这个方面对很多实际的问题都做了一些调查,我觉得这些问题对中国目前来说,比如说BOT的项目,金融项目,合同的这些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未来中国的这些,比如说合同的数目,还有这些争端也会越来越多。随着它经济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我们还是要设计,而且对一个项目设计非常好的一种运营和设计的一种模式,这是从实际的角度来讲,我们从理论的角度来讲,我有一个同事他现在也一直和我谈,就是说要进行一个新的,就是语言经济方面的一种研究。包括语言经济学的研究,还有机构的互补性的研究,而且他还会对这种不同国家之间机构进行一种对比的研究,所以他将会开辟一个新的一种研究的领域。

  那么昨天我也是和他在一起就这一方面进行了讨论,比如说伊斯兰的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冲突的问题,在我们探讨的过程当中,就有一个人说到,探讨了伊斯兰的这种文化,伊斯兰国家的法律,还说它这个合同的制定和它对文化的一种关系。然后还说了伊斯兰的做法,还有日本的做法。所以我们有一种对比的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进行研究。但是人们说,日本和伊斯兰的文化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为什么不一样呢?那么他们在签合同过程当中,因为伊斯兰有自己的一种规划,有自己的一种文化和信仰,日本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自己的经营模式和企业模式,所以他们从根本上来讲都是不同的,那么这对我们的研究也注入了一些新的观点,注入了一个新的角度。所以刚才我们在合同签署的这一方面进行了一种对比的研究。我们双方的文化背景是不同的,甚至有人讲了伊斯兰和西方的文化是有冲突的,所以我们进行这方面的一种概念的研究,让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加的深化,让我们了解,我们这种行为的方式。

  (同传翻译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