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竞争新路径主旨论坛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27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3日,由《经理人》杂志、《CEO决策》联合主办的“中国CEO年会”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国际竞争新路径主旨论坛现场实录。

  王育琨: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大家,也谢谢杰克·特劳特生。刚才听了杰克·特劳特先生的演讲我发现一个真理,大师就是大师。今天有一个好消息,有中小企业家要上台来,陈志列先生,他是深圳研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二位先生,有请黄海新先生,黄先生是金银岛网交易所CEO。我们知道马云的B2B已经在香港上市,塑造了一千多个百万富翁,下面我们听听黄海新先生跟马云先生竞争的大宗商品的B2B有什么认知。还有一位是超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应正先生。

  我问第一个问题,根据杰克·特劳特先生的理论,战略或者定位就是在客户的心智中确立你的品牌的认知,我的问题是,在座的企业家,你们在企业中是怎么认识你们的行业中的客户的心智的。你们客户的心智有什么特点?

  黄海新: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沟通。我觉得今天谈的创新模式,对我来讲我是这样理解的。第一,创新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我们金银岛网站获得很多创新奖,只有赚钱的创新才是真的创新。第二个,我们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可盈利地创造客户满意,得赚钱地创造客户满意。至于第一点呢,我们在创新过程中要赚钱,而且在什么时候推出创新产品非常重要。第二点抓住客户满意,金银岛网交所是提倡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我们知道未来的客户需求在哪里,未来

电子商务已经从信息电子化走上商务子化,最终会走上电子交易,企业最关心是把东西卖出去,所以未来是一个意义平台,而不是信息平台,不是网上的企业BBS。如果在网上做生意,客户关心什么,是货款双向保障,所以我们创造一个硬性的交易模型,把银行请进来了,银行监管货款。同时在全国各地的指定仓库进行缴售。再往下走的时候,我就想让哪些客户用这个产品,让所有都满意的产品,不是好产品,只有让你的目标客户特别喜欢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所以我们一定要找突破点,所以我们找到大宗产品的交易平台。石油产品,化工产品,塑料产品,橡胶产品,还有钢铁产品。这些产品标准化比较强,行业内都有自己的标准。第二个流通量比较大,每天我们国家产值几千万吨,上亿吨。从这几个产品做起来,让客户在网上可以做生意。现在我们给客户提供咨询,提供交易,同时我们还提供贷款,把交易融在融资过程中,把融资融在交易过程中,我们每天交易额可以达到15个亿,我收佣金,阿里巴巴是收信息费。我们希望和在座各位一起共享B2B的美好未来。

  王育琨:下面我们听一下陈志列董事长谈一下。

  陈志列:主持人的问题是我们在这么多年竞争中是怎么样把自己的产品,品牌,公司区别出来的。这样不得不谈到我们公司,研祥是做工控机的,因为我们是做中间产品的,我们的产品用到了国民解决,包括军用,工业,每一个行业。03年在香港上市,可就是这样,用领导的话讲,在行业内家喻户晓,行业外无人知晓。这样的话呢,有着几十亿营业额,毛利可以达到46%,产品用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中小品牌是怎么样定位的呢?我们做了14年,在我们这个行业没有WTO概念,因为1993年的时候,我们全球做工控机的所有上市公司,都从那个时候陆续来到中国市场竞争,那个时候他们的关税是12%,我记得WTO以后,第一年关税是17%,到2001年我们的关税已经降为零了,所以在中国大陆就是国际巨头和我们本土企业一起厮杀的市场。我先告诉大家竞争的结果,目前前八位品牌里只有我们一个是本土的品牌,中国的品牌第二位排到整个第九。我们在中国大陆市场,在这个行业,在中国大陆的排名是前两名,估计在今年,我们会成为第一名,这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我们是怎么样逐步到达这样一个位置呢?

  首先,我觉得在我们这个行业,我的很多客户都一致认为,品质最好的,不是国外品牌,是中国品牌。大家也许比较陌生。我记得我们1998年去德国汉诺威参展的时候,为了省钱,展位是自己搭的。我就去买一个榔头和钳子,商店的营业员问我,你要品质好的还是要品质差的,我说要品质好的,他说你就买我们国产的,要买品质差的就买进口的。到今天我们做到行业前两位这样一个地位是通过提高品质做到的。这就是跟竞争对手的一个分割,就是中国的工控机的品质比进口的好。

  还有,以往中国企业不太注意品牌的宣传,研祥的品牌并不需要在公众场合宣传的。中国51种商业媒体几乎每期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广告。但是央视

新闻联播里100个人只有0.5个人可能买我们的产品。

  应正:非常高兴听了杰克·特劳特先生有关企业定位的演讲。作为超人集团我们是83年创办的,我们是在中国最活跃的民营经济区浙江。浙江的民营经济很发达,就会带来很多的诱惑,特别我们所在的地区,在永康,永康每三年就有一个产品可以推向全国。我们超人在这个诱惑力很强的地方,我们20年默默无闻,做着这个小产品的研发工作。目前我们的企业主营产品一定要在行业内达到前六名,根据国外很多的营销理论。如果在一个行业进不到前六名的话,都应该是赔钱的,或者是不赚钱的。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如果生存不盈利的话,是对资源的浪费。我们在从事小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产业。目前我们的主营项目剃须刀在全国连续九年排名第一,电吹风第二位。取得这个成绩,一个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第二个,我们不断创新。我们从事一个传统产品的企业,我们是全国140个全国专利示范基地之一,我们有30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有十几项。现在我们在全球排第四,排前三位都是跨国企业,第一个是飞利浦,第二是吉列,第三是日本的松下。我们20多年以来我们经过不断的市场调查。1998年在德国科隆可展览会的时候,说你们每年都来参加展览,但是我们只认识飞利浦和博朗。我说你们有什么建议,他说荷兰飞利浦的剃须刀设计的时候,整个产品都是带曲面的,但是他它后面有一个曲柄,你要剃长胡子的时候,就要拿镜子,头抬起来。博朗呢,是可以把剃刀推到表面。他们说你们能不能把这个两个优点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是消费者反应出来的声音,觉得很好。第二天在展览会的时候,我就说,我们有一个新产品,第一个是曲面的,第二个,可以剃刀可以推到高位。他们说这个很好。后来我们就经过法国的一家公司和韩国的几个公司跟我们一起合作,用了三年的时间,使这个产品推出来了,在04年的时候,我们在芝加哥的展览会上引起了轰动。我们和飞利浦虽然有差距,但是我们用差异化使我们的国际份额一步步得到发展。谢谢!

  王育琨:谢谢应正董事长,应正董事长不只是区分了顾客的认知,而且抓住顾客需要的产品,生产出客户想需要的产品,他就是巨人。谢谢三位一线企业家,这三位一线企业家他们案例还没有被媒体狂轰乱炸过,也没有被别人点评过,您能不能给我们进行一下点评。

  杰克·特劳特:我对你们这个行当不太熟,剃须刀这个事情非常有趣,他们的战略是很聪明的。另外两个好象更远了一点,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剃须刀这个市场我是有点清楚的,他们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最大的厂商。

  王育琨:下面这个环节,我请三位每个人向杰克·特劳特大师提出一个各自关心的问题。

  黄海新:杰克·特劳特大师,您的理论来自实践,实践又指导理论,世界上只有一种是永恒的,就是变化。现在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强了,前十年是互联网影响我们生活的十年,未来十年里互联网对电子商务有哪些影响?或者我们如何做好电子商务企业的定位?

  杰克·特劳特:我不知道,但是我对互联网谈谈看法,这是一种新的工具。它是不是改变一切,我没有把握。变化是永恒的,但是也是慢慢的。

  王育琨:杰克·特劳特大师的回答非常好,这个互联网只是丰富了到底人们心智的一个途径。

  陈志列:我们设计这个名字EBOC,我想现在问大师的意思是,我们要不要把这个牌子包装成美国制造。在奥运会提升了中国的品牌形象的背景之下,我们是需要一个中国制造的品牌打海外更强呢,还是包装成美国制造的品牌打国际市场更棒呢?

  杰克·特劳特:我觉得是这样的,你的技术品牌是在美国制造是很好的,至少在阿根廷那个案例中是非常成功的,你们一想在那儿的,就肯定有一个很好的感知。所以我觉得应该选一个代表性的地方,美国,毫无疑问。

  应正:我们超人肯定要进行国际化的进一步经营,在进行国际化经营当中,要推出自己超人品牌过程中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杰克·特劳特:坐在这儿解决这个问题比较难,比如在德国你运作非常成功的话,你知道德国有布朗品牌,德国的工程机械非常出名,如果你在德国的市场能够成功的话,我想再进军其他地方就更容易了。因为在德国竞争这么强烈的市场获得成功的话,也是一个资质。比如你说我们在德国有非常好的产品,并且可能差距了德国的产品,这些都是你的资质。当然你需要用非常好的设计,你需要一个品质的证据。比如找到一个让别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设置你建立一个独立的研究,比如说这些人试了三个不同的品牌,结果最好的是我。

  王育琨:谢谢杰克·特劳特大师。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