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子彬:中小企业也是中国技术创新的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04 新浪财经

  

李子彬:中小企业也是中国技术创新的生力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3日,由《经理人》杂志、《CEO决策》联合主办的“中国CEO年会”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的致词。

  李子彬:主持人过奖了,过去做一点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中国CEO年会,职业经理人从深圳走出来,并且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天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CEO年会,我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向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世界五百强相比,中国除了少数的大企业以外,恐怕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在座的各位大企业的领导,大概一二十年前都是中小企业,因为中国的私营企业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产生的,最近十几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截止到2006年末,中国的中小企业有430多万户,中企业吸纳了75%的城镇就业人口的工作安排。吸纳了75%的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所以,他是我们国家就业的一个主力军,实现了社会安定和谐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小企业发明专利占全国的66%,发明的新产品是占全国82%,因此说广大的中小企业也是中国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小企业到去年创造的GDP和缴纳的税金分别占全国的60%和50%,也就是说中国的中小企业经济总量上,在财政贡献上也都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作用。所以说,实现中小企业持续快餐健康的发展,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增强综合国力,推动自主创新型国家的建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然了,我是说以上这些论据数据,都是就中小企业的整体而言的,就整体上,他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这些数据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非常少的。我们知道美欧,包括日本的经济发达国家,安排劳动就业率,在中小企业的就业率比这个数字要大,大约是80%左右,上交的税收大概是60%左右。总体而言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但是就个体而言,还有相对弱势。他有规模不大,实力不够强,人才匮乏,管理水平也不够高。好多中小企业还靠着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超越这个范围的,那种

竞争力很强,自主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大概在中国有一二十万家,这是属于高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从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讲,主要是融资困难。我们国家目前的法制尚不健全,行政审批手续繁杂,所以运作的成本比较高。这方面大概是许多的中小企业家都深感头疼的一件事情。

  解决上述的问题,包括企业内部的问题,社会环境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个任务。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要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上的障碍,实现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就企业本身而言,自己也应该提升CEO的战略思维的能力,提高他团队和整个员工队伍的素质,一起提高他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另外产业结构上要发展产业集群的路子,摈弃那些粗放式的经营模式。

  今天经理人杂志,请来了著名的营销战略专家杰克·特劳特先生,著名的动态竞争理论的创建人陈明哲先生,与各位企业家一道共同探讨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如何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在国际竞争中的核心竞争能力。探讨如何提升CEO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个无论对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的快速成长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将会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这个协会诞生不到一年,十个月左右。这是由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而且在

中国经济社会中作用重大。发改委下面有一个中小企业司,这个司有24个人,美国小企业署是2000人。为了加强对中国中小企业的服务和支持,经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鼓励,国家发改委党组决定成立中小企业协会。经过十个月的时间筹备,去年12月11号正式成立了。这个协会有两个和别的协会不一样的地方,第一个这个协会是,大家都知道一些协会有名誉会长,我们也有,比如顾秀莲,我们顾问委员会有曾培炎副总理。大家都参加过很多的协会,你们参加的协会里肯定没有这样的,国务院在职的副部长做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这个是没有的。我们的企业有很深的政府背景,我们顾问委员会的委员有50几个国家各部委的司长,但是我们的运作决不是按照国家办的那种模式。在筹建过程中我们也没有向国家财政要过一分钱,都是我们自筹资金。我们注重协会文化建设,我们所有的人员都是社会招聘的,学位都很高,年龄也都不大,三四十岁的样子。就是想把这个协会办成一个干点实事的协会,我们希望这个协会有定实际服务功能。比如我们有国际服务部门,认证培训中心等等。我们这个协会都是中小企业企业家,还有一些中介机构,有很多都是我们的副会长和理事。请大家别忘了,关注我们的中小企业,关注支持我们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我期待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再涌现出一批华为。最后预祝中国CEO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