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项目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26 新浪财经

  WTO五年保护期已过,在全球经济、信息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全球经济发展之路已初现端倪。

  综观外资跨国企业发展历程,在发展初期,面对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唯有有效整合国家内部资源,形成强大的战略合力,方能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与成本。与此同时,在企业运作阶段,企业个体作为资源的消耗者与创造者,通过不断提升资源转换效率,使有限资源创造出更大的效用和价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提升,则是当下外资企业跨国战略成功的核心驱动力。

  回顾中资跨国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们在海外市场大多孤军奋战,虽然励精图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备尝艰辛——社会资源的缺位、自身资源转换能力的不足及其所引发的诸多问题不断出现,并将众多企业带入桎悎。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问题的思考与解决,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则需要将国内众多个体行为凝聚成强大的合力,有效整合国家资源并优化其配置方式,建立强大的国家战略支撑体系,从而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得到更多的扶持与帮助。

  2008“中国企业国际化”国家战略论坛暨2007“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贡献奖评选活动,即旨在搭建国家战略探讨与企业实践路径分析的大平台,将中国企业置于全球大背景下,对中资跨国企业年度发展行为进行有效检阅,同时集合中外最具见识和创造力、最具资源和要素资本的各界人士共同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与企业经营实务,对中资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疑虑、困难、瓶颈、教训等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并致力协调国家主管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界、学术界、法律界、金融界、媒体、中介服务机构、投资目的地国家投资署等全社会资源共同探索解决之道,从而使中资企业在自身经营能力与国家整体战略的双重优化和推动下,更有效、顺利地迈上跨国价值创造之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