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界高官学者:应进一步加快金融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31 经济参考报

  “金融系统一直稳定不是常态,出现危机或困境才是常态,如何健全和发展我国金融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尤为重要。”在10月30日开幕的“2007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这样表示,面对近一段时间美国次级债危机带给全球经济的影响,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应当借鉴其他国家金融市场经验,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继续引入竞争机制与创新的观点,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通过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我们已经部分地提高了竞争程度和效率。但是,目前我国无论是资金流动的开放还是金融服务的开放程度都远远不够”。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兴海在论坛上表示。据他介绍,外资银行在中国目前都只开展了小部分的银行交易业务。中国拥有六万亿美元的银行资产,而外资银行只占其中的2.1%,吸纳的储蓄金额也不足1%。

  在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又面临着国家财富管理、
汇率
管理、多层次多元化资本市场的发挥发展、金融产品创新以及金融风险管理等诸多问题。“金融市场要逐步的可控式的放开,掌握合理的平衡度。”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李稻葵这样告诉记者。他指出,目前的金融市场和机构的效率比较低,完全放开资金流动会对整个市场带来会带来很大的冲击。“资金流通的放开必然会带来资金的大量外流,对我国的经济将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