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占明:中国企业国际化还在初步尝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0:18 新浪财经

  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10月30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球的财富巨头和学术界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管理的热点话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金占明的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金占明:我觉得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还处在初试和摸索阶段,但是和二十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海尔、联想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初露头角,或者已经和跨国公司展开了竞争——这和过去的情况有了变化。但是总体我们对国际市场的运行规则、法律制度还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而且我个人认为,就是我们国际化的基础理论还有比较大的欠缺。

  我经常在杂志上看到,比如某某大公司,采取一种农村包围城市,有的或者是采取先进入发达市场。我觉得这样的说法也暴露出我们理论准备的不足,对国际市场的复杂认识不足,所以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国内市场做得很好,涉足国际市场的时候失败得比较多,这方面大家都很清楚。我觉得还是处在初步尝试的阶段,当然有些个别公司已经可以和大公司平等竞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