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先生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7:14 新浪财经

  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10月30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球的财富巨头和学术界精英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管理的热点话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致词。

  约翰·桑顿: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这学期好像是第一次跟这么多学生见面,谢谢领导发挥的卓越的作用,我在清华五年之间目睹了清华的巨大变化和全球正在上升的影响力,在未来这种变化会更多更好。我是中国网通和中国工商银行的独立董事,我希望帮助他们建立适合中国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我可以本着我自己第一手的经验来告诉所有人,这两个企业以及它所代表的国家都以务实的态度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我在清华开了一个全球

领导力的课程,每一期的课程最后只是选择50个左右的学生,其中要面试400多个学生,我觉得这些学习都要对他的国家有远大的理想。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一定要有非常宽广的视野,每一个领袖人物选择在社会上做事情的时候都要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对国家有贡献,而且我也经常对学生说,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在以后一段时间都会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所以在中国国内年轻一代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与此同时,中国的年轻人在海外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因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重新恢复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大国的崛起会在世界上有一小部分的负面影响,所以中国人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时候都是中国的大使,而且大部分的西方领袖对中国知之甚少,所以我在全球领导力的课程当中我把西方的各界的领袖人物带到课堂上来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而且每上一节课只要能记住一点或者一个就可以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学生能够了解西方人的思想,西方人对中国到底有多少了解,因为作为年轻学生,以后出了国都应该是国家的大使和代表。2007年有一个全球态度调查,调查了四十七个国家的人的态度,问题是“你觉得世界贸易对你们国家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事情”。在中国91%的受访者都说世界贸易是积极的正面的事情,这种比例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高,而在美国只有59%的人认可世界贸易,认为它是积极正面的。几乎是排在最后了。比美国稍微好一点的是埃及,它是69%的人认可世界贸易,这项调查当中的第二个问题是“你认为跨国企业对你们的世界来说是件好事还是坏事”,问巴西、尼日利亚等国家,它们以前跟跨国公司都有一些不太愉快的合作,所以这些国家的受访者仍然有70%的人说是件好事,但是只有45%的美国人说是件好事,这个问题美国排在倒数四五位。

  上个星期我把我的一些朋友带去美国见了一些资深的国会议员,现在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敌对情绪以及对世界贸易的敌对情绪是二十年来最严重的,就我个人来说,这不仅是说07年或者08年才存在的一种现象,我觉得这种趋势可能会存在比较长的时间,现在这种敌对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今天下午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你们不但要对自己国家的普及性的权利和义务,而且你还要成为你们国家的大使,因为你们的国家正在崛起,需要一大批大使级的人物,你们崛起的话,美国这些国家当然会想,中国崛起对我们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的?你要了解西方人有这种心态和担忧,所以中国人也要懂得这一点。

  演讲的最后我希望以乐观的态度结束我的讲话,我认为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它们需要携手地来做几件大事,这指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前瞻性的、以科技为导向的、以环保为导向的、以节能为导向的,这几件大事比得上美国宇航局把人类送上月球更重要,很快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我想在两国的政府、商界、企业界,我们也要联合做这件比人类登上月球更大的事情,就是要提高普通的人对对方的了解和认识。

  我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两个国家的进步,两国的关系是一定会改善的,会变成战略性、前瞻性、高瞻远瞩的关系。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我盼望着接下来听到更加精彩的演讲,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