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祖六:海归是创业者是财富新创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0:48 新浪财经

  

胡祖六:海归是创业者是财富新创造者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0月28日,欧美同学2007北京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与交流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作为主办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高盛集团合伙人与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在主旨议题:海归的新使命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0月28日,欧美同学2007北京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与交流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海归、新使命”。新浪财经作为主办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高盛集团合伙人与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在主旨议题:海归的新使命上发言。

  胡祖六:我们这次论坛的议题是新海归、新使命,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议题,我谈几点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是中国的留学生是中国的,是和中国一百多年来这个民族自强相连的。实际上中国第一个留学生是在鸦片战争几年之后赴美留学的,后来大批的青年就跟着去欧美留学。在西方的工业化,还有日本的崛起,形成了对中国的挑战,中华民族怎么办,怎么样走一条民族自强救国的道路?所以我想这是当时海归的使命,我们不能忘记留学生是怎么开始的,当时是什么样的时代背景。

  第二我们几代的

留学生回国以后他们做什么?就是除了少数从政以外,还有少数从军,绝大多数是在学校、教育科技方面,做科技的先驱者,中国近代教育的领跑者。一些新的留学生回国之后,把新文化、新知识教给我们这是自然而然的。如果说清华大学毕业以后,又出国留学的留学生应该是中国近代科技兴起的先行者,这是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几年是中国留学生增长最快的时期,这是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无法比拟的。留学生从知识结构,从学的专业分布面来说,都是最广的。不只是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还有法律、医药、管理、金融、传媒。现代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应用程度非常大的知识,我们留学生学的越来越多。

  留学生从容闳开始,都是国家和社会极度贫穷、生存不下去的时候的重要支持力量。我想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成长,工业化、城市化、私人经济兴起,国际贸易扩张,中国已经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几大经济体,所谓的这些都为海归提供了有用武之地的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这二三年来陆陆续续回国的留学生达到一百多万,绝大多数还是在科技、教育领域里面,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除了继续做科技的先驱者,文化教育的献身者之外,我们还要投身到经济建设,因为经济建设现在是中国的主潮流、主旋律,所以我们看到了有很多海归投身到了IT、创意产业里面。这些才是我们海归的新使命,我们说他是创业者、是财富新创造者。还有一个我们是市场经济、和谐社会就必须要有法制。所以我们这些海归也应该自觉的尊重这些法制,这里面包括财产权力、人权、
知识产权
都要尊重。

  另外我们要尊重我们国家的民主,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的时候也强调民主的重要性。我们对西方政治学有了解、有理论,但是没有直接的体验。经济学也是一样,博士毕业以后,在国际上大公司工作20年以上,不仅有很好的理论,还有非常丰富的、第一手的从业经验。所以像欧洲、日本他们的社会,是在企业里面要了解的。所以这个时候他回国,不仅是了解硬件,还了解软件,这样时候你回中国,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想说今天的留学生、当代的海归,不仅要跟我们的父辈一样做科技的引入者,做文化的教育者,还要做财富的创造者,做法制的捍卫者,做民主的启蒙者。因为我们学贯中西,我们了解中西方的文化等等,所以在中国崛起融入全球化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全球化的推动者,做中国联系世界的伟大桥梁,做中国和平崛起的实质。这就是我的分析,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