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乔纳森-安德森:股市最大风险是监管部门的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1:56 新浪财经

  2007年10月26日,2007招商证券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与持续繁荣”。以下为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师乔纳森·安德森演讲实录。

  乔纳森·安德森:抱歉,我汉语并没有刘主任说的好。接下来用英文做演讲,为了时间的关系我知道要快一点,因为说母语会快一点,我讲的会非常简短,我只谈两个问题。第一个你怎么知道出现泡沫了呢?第二个如果说出现泡沫了该怎么办?第一个我的同事已经谈了很久,我就不在重复了,但是我这里还是有几点要说,对于经济理论来说有两个经典的定义,第一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那就是人们在买是因为其他人也会买,之前我们听到所有的发言人强调了这一点。第二个对于泡沫的定义,如果是市场上已经价格很贵了,你朝这个方向推的时候就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对于市场有一个更正。中国是属于第一种定义的泡沫吗?我觉得是。在过去18个月里面发现中国的股市表现,我觉得非常符合对于泡沫经典的定义,因为大家觉得后面的人还会买。中国人是不是属于第二种定义,市场现在非常的昂贵,这么推的话 市场就崩溃了,我不觉得中国属于第二类。我们看市盈率的问题,这个只是一种看市场大小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还有其他的两种指标。以这两个指标 来估计,第一个就是这个市场的杠杆作用,市场的衍生品,市场的风险,市场的借款等等,如果你看纳斯达克,看看台湾你就会发现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有很大的重要杠杆作用。我们来看中国市场当然也有,但这不是一个很重的市场,因为太多的话是不合法的,虽然很多人在做,但这个不是很寻常。人们都是把自己的储蓄投到股市当中去。

  我们看一下市场的绝对大小,我们看一下台湾、美国、日本的泡沫,你会发现市值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来看一下这些流动的财富,可能日本已经是整个银行业的150%了,台湾的泡沫市值已经达到了银行业的150%,现在中国只是65%的水平。所以股权总的市值占整个金融资产的65%,这个还不是一个很过的市场,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水平上。所以现在要问,中国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要崩溃的水准上呢?应该说这个还不太确定。虽然说未来的方向可能后面有泡沫,但是没有达到这个阶段,如果有泡沫怎么办,这是我们衡量的第二个重要问题。

  如果是第一种泡沫没有太多的办法,中央银行,宏观经济制定人只是做得不够好,没有制止这个泡沫。对于很多的中央政策制定人来说,他们没有办法制止这个泡沫的发生。如果是第二种的话无论是央行也好,还是制定人也好,他们有非常有利的措施制止泡沫的发生。如果做不到的话可能就会崩溃,现在中国市场应该么做,如果从一个经典的宏观经济来看什么也做不了,你可以再提5%的利率,真正有效的方法并不是那么多,可能对于一个投资组合做一个重组。你可以收缩贷款,目前中国的股市资金来源不是贷款,所谓资产组合的重新配置。如果真的是杠杆率很高,央行的措施能够发挥作用。一般来说央行不应该干涉股市,中国是比较独特的例子,央行货币当局也要伸手进来,插手股市的发展。我觉得这个问题大家需要谨慎的看待,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其实是对于监管部门的反应,无论是央行还是

证券监管委员会的努力要阻止即将发生的泡沫,这是我讲的,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