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良玉:全球化背景下的QDII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1:33 新浪财经

  2007年10月26日,2007招商证券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与持续繁荣”。以下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演讲实录。

  高良玉:非常高兴,咱们南方基金比较成功的发行了第一个基金公司的股票型的QDII的产品。所以在这一届的全球化主题之下,宫总让我来交流一些看法和认识,非常感谢宫总的安排。

  第一个我想说一下为什么现在基金公司QD产品受到欢迎。罗杰斯那个讲座当中刚才有位同志提到了,上投摩根发行规模达到了1100亿,QD发行规模的话已经跟我们的A股基金媲美了,为什么大家有这么高的热情?我觉得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投资人在寻求价值,大家提到的包括国际上讲到的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我们的

股票市场有很高的收益率,大家可以持续的看好。在这种情况我们回顾国际其他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我们发现很多国家的收益率水平并不逊色于中国市场。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老百姓应该是非常聪明的,借助与QD产品分享一些其他国家的快速增长的成果。这里面大家也会提到,你提到的其他国家收益率很高,但是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的规模比较小,但是大家不要忘了,若干这种小的国家它组合起来的规模比较大的。最高的前两个国家,如果按照三年看的话,最多的国家是秘鲁,第二个国家是乌克兰,涨到677%,大家看到我们的指数涨到550左右。

  第二个原因实际上就是大家看到的,我们在寻求价值的同时,我们需要的是规避我们的风险。我们有一个统计,在过去12个月当中,我们PE的数量,我们列的差不多将近30个国家中,中国是最高的。中国达到了51.77,这个数字是7月份的数字,现在可能更高。绝大多数国家PE水平应该在11—15之间,跟我们接近的也只有日本。大家看到回避我们A股这种单一市场高PE的风险,其实国际化、对外投资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应该讲我们基金公司大力发展的QD产品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大家发现随着资本市场的上涨,我们居民对于股票投资的意愿持续的提高。在这种高涨的热情之下我们也需要为投资人提供一个更丰富的投资产品。

  第四个实际上是我们从市场的结构分析,如果把国企法律上可以流通的部分,但实际上还没有流通的部分扣掉,占的市场比例达到42%左右,这个比例已经在全球市场当中都是非常高的数字。这个数字持续的上升使得我们这些机构在市场的流动性有很大的影响,另外我们这些机构积聚的风险越来越大。

  最后一个原因大家知道,就是在我们的

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也需要寻找一个分散外汇投资的渠道。同时从理论上讲我们已经看到了,国际上的基金业已经国际化。大家看到了我们在59家基金公司差不多有28家是合资的基金公司,我们的产业资本早就开始了国际化。大家看到的像联想去收购,像我们全球提到的中国制造,我们的产品输出国外,我们可喜看到我们的金融业,
证券
业,基金业也走向国际。我们很多证券公司在香港开始设立分公司,基金公司已经有了四家发行了QD。它的理论基础实际上一个组合的理论,其实很简单,我们再一个国家寻找的机会是不如在更多的国家寻找机会。我们去分散风险,分散一种组合,最后比我们集中的一个组合,能够为我们提供更高的收益,降低更多的风险。实际上这一点我们走的是比较慢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国家的国际化的同时,实际上他们投资力度也不是太大,美国人只是将自己不到5%的资产投向了海外,欧洲人向海外投资的资产不到1%,我们中国刚刚开始,在这块我们虽然起步晚,但是还都有非常大的空间。

  基金公司发行的QD产品之后,我感觉到基金公司实际上有很强的提升自己实力的机会,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产品,同时我们国际化的对外投资的过程当中可以学习国外这些公司好的投资研究的机制。全面提升我们自己的投资研究的能力,在提升我们投资能力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学习几百年以来国外公司对风险控制的技术,使得我们能够真正的沉淀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因为在这个国际化的初期,实际上我们发行第一个QD时候,我们感觉到我们有点儿像义和团,我们面对的是洋枪炮,我们怎么跟他竞争,我们有什么技术,我们有什么水平。在金融行业我们跟其他产业有点儿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需要的专利技术是没有的。投资的理念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大家再也找不出来有更好的,其他投资的理念。包括罗杰斯说的也不会超过这个范围。在同样的理念情况下,凭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我们有没有技术上的壁垒,我想我们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和金融公司,有可能在国际上的浪潮当中为自己获得一席之地。

  第二个部分我简单介绍一下,如果需要国际化的话一个机构需要做一个准备,从我们的例子来讲的话是一个观念上的准备,这个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向海外投资,早期的话我们选择了是一种什么样的理念和策略,我们想法实际上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像我们义和团,我们是土枪土炮,我们跟他们没有可比的方面。我们第一个要抱着向对方学习的理念,这里面学习的方法很多。一般我们采取聘请国外的合作伙伴,通过和合作伙伴的交流我们学习他们工作上的一些经验和策略。

  第二个实际上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积累的一个策略,大家看到现在基金公司发了几只QD产品,产品大体我看有三类,一部分是香港股票,一部分海外的一些基金为主的产品。第二类是投资于个股为主的产品,这种个股包括香港的市场,第三主要集中在亚太甚至在香港的市场进行股票投资。我们采取这种策略,你无法两种策略,一种就是投降的策略,就是我自己能力达不到,要是我要做,我只好把我的资产全全委托外方机构给你管理。但是这种投降的策略实际在日本、韩国、台湾,其实他们早期采取的都是这种策略,但是这种策略的好处你很快能够发行你的产品,但是缺陷也显而易见,经过若干年之后你并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机构,你并不会具备一个在海外市场博弈能力的机构。也就是讲你无法作为营销的机构,把这些资金委托给海外公司管理。最后对于我们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说没有太多的好处,这就是投降的策略。在这里面证监会做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希望我们的基金公司在投资于QD时候采取自主的策略,自主的策略一开始是比较难实现的。这种自主策略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首先寻找一个我们能够掌握,能够了解,能够理会的投资对象作为我们投资的标的进行投资。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实际上两个部分,港股这一块我们比较熟悉的,因为大多数是国企股,我们可以做到自主投资,海外基金这块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国家的配制,把每个国家的基金产品作为一类的股票组合进行选择。选择一个国家比选择不同的公司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所以我们采取的策略是一种真正的能够做到我做主投资这么一种策略。我们希望通过实践和积累,在海外投资方面培养自己完整的队伍,能够真正的开展自己的投资管理。通过这种策略我们也希望能够达到培养我们持续的投资管理的能力。

  第三个方面实际上就是要总结一下现在的QD为什么这么热的原因。除了我们前面说的这些,一些投资人追逐财富之外,我感觉在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公司等一些机构进行QD业务的同时,为什么基金公司的QD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能够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可能规模还有更大的积聚的效益,我觉得无非就是三个原因。

  第一个就是资金公司十年的运作已经证明了我们的投资能力,我们在投资管理方面应该说已经真正的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这种信赖是通过我们业绩、信息披露、风险控制这些具体行为吸引到投资人。应该讲在我们发行第一个QD前期的话,我们的目标是什么?5亿美金是我们基本成功的条件,10亿美金是我们非常成功的标志,最后的结果我们一天募集到了500亿的规模,虽然突破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仔细的分析也有它必然的原因,不是南方基金发的好,而是说我们整个基金公司,基金行业已经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

  第二个原因就是大家的财富太多,我们银行的存款20多万亿,在我们这种负利率的情况下,在A股已经在5300—5500点的时候大家要找一个投资的渠道。我觉得一个聪明的人肯定会选择分散A股投资的选择,这是我们非常成功的第二个经验。

  第三个实际上有一个很好的前期策划和宣传,我们的QD发行前针对投资人特别关心的几个问题,应该说比较准确的跟大家做了一个解释,你比如说大家问的最多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很多人一说发QD人民币升值你怎么办,你的收益要加5%的幅度才是你真正的业绩,也就意味着你赚10%,你要减5%。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已经详细的考虑过了,我认为这是大家认识不全面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对其他大量的货币我们是贬值,通过你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投资人接受了这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在A股市场这么好,我为什么投海外市场,我们也给大家算一笔帐,如果我们在A股市场赚100%可能的话,我们的指数可以涨到一万点以上。一万点不是不可能,罗杰斯先生说中国以后到一万点,但是什么时候我们不知道,有多大的难度大家可想而知,我们在相同的时间之内我们去海外市场投资获取跟A股差不多的收益我们的时间更短。

  只要我们很好的跟投资人做一个详细的解释,因为我们是第一家,所以他很多情况不是很清楚,这样把大家心中的疑惑解答了,这样来讲是我们现在QD发行比较成功的一个因素。

  第四个因素就是基金公司产品的设计和其他公司比的话有很大的优势,包括在股票的投资比例、国家的选择、信息披露等方面和以前的机构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QD产品运作到现在取得了不错的开门业绩。所以我相信在我们投资人追逐财富的动力的驱使下,在基金公司专业机构的运作下,我们海外投资的浪潮还会继续下去,不是外国人把我们给化了,而是我们能够深入到他的国家真正的做到双向的国际化,使得我们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老百姓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