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姆-罗杰斯:目前中国泡沫还没有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1:24 新浪财经

  2007年10月26日,2007招商证券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与持续繁荣”。以下为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演讲实录。

  吉姆·罗杰斯:欢迎各位的光临,我刚刚从瑞士飞过来,刚下飞机,有点儿累和疲倦,因为上海是我全世界最喜欢的城市,我今天来感觉非常的高兴。我发了一张光盘,但是他们现在说找不到了,所以我就准备随便给大家讲一下,大家可以向我提问,有关于世界上的任何问题大家都可以随便问。

  首先讲股市,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大家知道我最近对大宗商品市场比股市更看好,因为现在我有很多资金是投资大宗商品的市场,我也投资中国的市场,我也持有很多人民币。我觉得现在人民币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资资产。我相信在今后很多年当中人民币继续升值,升值相当幅度,至于中国的股市可以说从两年前相比出现了增长,但是我对中国股市有点儿担忧。每当一个市场增长这么快,幅度这么大的时候总会有问题。目前我在中国没有售出任何股份,除非中国股市有泡沫,否则的话我不会出我的

股票。目前中国的泡沫正在孕育,这是一个潜在的泡沫,如果这个市场这么急速的增长是一个不好的情况。在座没有经历过这么多年股市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的话,大家知道有泡沫,这种泡沫破灭的时候非常惨痛。比如80年代末日本出现了泡沫,当泡沫破灭的时候,大家看今天的日本的股市的水平同17年前最高峰相比仍然低70%。想象一下,即使过了17年,他们现在的市场还是当年最高峰的30%,就是比当年最高峰低70%,这就是最糟糕的结局。中国政府了解到泡沫会有潜在的问题,我们希望有些动作避免中国股市的泡沫,但是我警告大家,如果中国股市出现泡沫大家要离的远一点。但是中国目前的泡沫不是特别大,我相信有些措施让股市降降温,股市可能会再继续健康的上升。如果股市继续的往上走,大家一定要非常小心了。

  如果你想买股票我会给大家推荐一些我所持有股票的中国产业,在这些中国产业大家找到比较好的投资机遇。第一个是我刚才讲的,就是原材料,比如说生产自然资源的那些公司。其实最好的市场就是大宗商品,就是自然资源本身,中国大宗商品不断的发展,所以大家应该投资大宗商品,你也可以投资同大宗产品相关的公司。还有我非常看好中国的旅游业,所以每次我能够找到一个上市的旅游公司我都会投资,处于类似的原因我投资中国的航空公司,还有一些中国的产业像农业我也很看好,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的发展农业。所以相信肯定会有很多 农业企业从中收益,我鼓励大家去买,如果这个公司基本面比较稳健的话。还有一个行业就是发电,中国的电力缺口还是很大,所以说中国政府肯定会大力投入发展中国的发电行业。我手中持有相关的股票,相信会从中受益。还有基础设施,中国需要铁路、公路、机场,我手中有这些公司的股票,我对于这些公司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中国国防的企业数量不多,但是大家可以找到国防产业的股票,这些公司肯定是很大的受益者。刚才我讲的这些行业是我认为今后无论经济发生什么,比方我们假设

中国经济放宽,今后这些产业会发展的很好。投资股市就是这样无论经济怎么发展,这些企业都应当能够发展的好。如果股市出现了低迷,但是你发现无论经济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公司的股价还是朝上走,如果你投资这些股票你会变得很有钱。刚才我给大家提了一些产业,这些行业无论中国经济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他们都能够有很好的发展。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就是目前中国泡沫还没有出现,我还没有在中国抛售我手中的股票,因为我认为中国是世界上下一个大国。19世纪是所谓英国的世界,20世纪是美国的世界,21世纪我认为是中国的世界。我女儿找了一个阿姨,我给阿姨一个任务,你只允许给我的女儿讲中文,所以我现在的女儿只有4岁,但是她会讲英文,她是双语的。我花了很多时间经历,我花了很多钱,我女儿2003年出生的,我要保证她迎接中国的世界。我们来到了亚洲,我们来到了新加坡,新加坡虽然不是中文,但是他们也讲中文。所以我相信中国无疑是21世纪最伟大的国家,我的投资在中国,我夫人也在学中文,我的女儿会讲中文。我夫人对中国的未来前景非常的乐观,当然了我还要再警告大家一下,如果中国的股市出现一个泡沫,如果这种泡沫充分发展的话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不好的消息。我希望我中国的股票能够传给我们的女儿,但是我们还是要小心泡沫的产生,我讲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提问吧,大家任何想问的问题都可以问,大家可以用中文提问,我们有翻译,但是大家提问的时候一定要用话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