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建:中国股市规模前景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0:59 新浪财经

  2007年10月26日,2007招商证券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与持续繁荣”。以下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王建演讲实录。

  王建:各位早上好,我讲的题目就叫做规模前景的分析。中国股市规模的前景,我们现在股市发展这么快,股市规模扩大到什么时候是个头,现在各方面都是非常关心。我们展望到2020年甚至到2030年,我们股市应该是一个什么规模,我们大概知道未来十几年,二十几年股市的增长速度,股市的扩张速度。这样我们从长期看,从宏观看我们对战略性的把握,对快慢的速度合理的指出来。

  股市的规模是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就是企业的利润,一个就是市盈率。我们研究这个问题,研究中国股市未来的规模我们首先看企业利润的长期增长前景,再一个就是看合理的市盈率。关于市盈率前一段我也做了一些研究,但是我发现这个问题争论非常大,说什么的都有。什么叫合理的市盈率,国内外都很难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意见。美国股市大崩溃的时候,87年10月份黑色星期五的市盈率18,纳斯达克股市崩溃,这么大的差距我们拿什么衡量一个合理的市盈率呢?这个好象是很困难的,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长期分析的话,我们看这个股市有一些长期的平均值,低了的话股市回归,高了也回归,用一个平均值参考我觉得可以接受。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发达国家高得多,我们增长速度30年平均差不多10%,我们是美国的3倍,如果是股市的投资额,如果利润增长速度差三倍的话,它的市盈率一定是也差三倍,这个价大家很快就能算出来。

  股市的回报一定,速度差三倍市盈率也差三倍。我们的市盈率也应该是它的三倍,我们长期看如果

中国经济保持比如是发达国家三倍的增长速度,我们把这个长期的市盈率水平放在45倍这样的尺度上。这样的话我们就有一个衡量未来股市规模的一把尺。

  第二点我们要研究中国企业利润的增长前景,中国企业的利润在去年大概是2.3万亿,这个是根据财政的企业所得税,财政企业所得税去年是7020亿,去年的工业企业利率是1.6万亿,在2.3万亿工业企业大概占了七成。首先就是要看总的经济增长率是多少,总的经济增长率到了叫做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我们一个是工业化的任务没有完成,还是发展型国家,所以我们增长速度还不是很高。另外我们处在新的全球化时代,承接全球转移今后还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些因素都会使我们的速度不会特别慢,这个速度是比较高的速度,接近高潮时期的速度。但是从长期看我们的速度不会低于8%,就是说估计从现在,至少到2020年我们的速度是不会低于8%的。GDP的速度如果是8,因为利润是研究现价计算的,现价的速度我们考虑3%,这样GDP现价增长率年均11%的速度。

  我们可以考虑工业的增长速度大体和经济的增长速度是一致的。一般的国家都会出现上升的趋势,但是我们考虑到工业化没有完成,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还在继续。这样的话工业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率是同步的。我们考虑工业总产值的增长率,工业总产值今年我大概测算了一下,今年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大概是37万亿人民币。按照一个11的速度增长,13年以后就是143万亿。工业总产值现在的利润,就是我们现在的企业利润在工业总产值当中大概6%。近些年我们的企业增长速度大幅度超过工业增长速度,上半年是37,从理论上讲如果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始终超过工业产值的速度。我们也要考虑到前景,就是说这种工业利润持续超过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的情况,它会持续多长时间。我们首先考虑到中国工业化过程在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要重加工业发展阶段。进入到了以重工业发展阶段,重工业过去五年平均增长是轻工业的三倍,高出三个百分点。重工业的比重是在持续的上升,重工业的比重上升。重工业里面划成两个阶段,一个阶段叫做重金属工业阶段。我们加工能力没有对象的,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在本轮经济增长一开始的时候都是能源,还有原材料短缺非常明显的。然后就出现了一个能源对原材料投资高峰。上海钢铁的高峰超过170%,但是到现在这个高峰开始下滑。现在对钢铁的投资,有一个充足的原材料给重加工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05年重加工业的增长非常快,去年专业设备,通用设备的投资增长速度在60%以上。也就是说从现在看我们已经逐步扩大到,进入到叫做重加工产业为主导的。重加工产业有一个什么特点呢?它的最显著特点就是附加值高,重加工业对产品进行加工的,现在因为进入到了工业发展阶段以后,产业链条不断的拉长,对产品的加工深度就会不断的增加。比如一台自行车就是几十个零部件,我们对产品的加工速度不断的增加,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我们还举刚才的例子,一台自行车20公斤,一吨金属材料制造自行车也就是制造一万多块钱的。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在成个产值比重由于加工深度的增加越来越小。所以发达国家净总产值比率,就是工业GDP占工业总产值的比率都接近50%,比如美国、日本等等,他们都是在40—50之间这样的水平。

  我们去年大概是28.7%,我们现在的加工水平还是不够深,但是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重加工业的比较阶段。它不仅是一个量的扩张,首先是一个值的提高。今年我们的数控化达到40%,以每年5个百分点的提升。再过几年我们机床数目化就可以达到60,我们可以生产很多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我们加工程度会大大的提升。

  所以我们研究未来企业增长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就是加工深度不断提高,净产值不断上升,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比如到2020年我们的净产值比重上升到40%,我们可以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有一部分会变成工人的工资,工资有3个百分点,还可以有8个百分点。我们可以上升14—15%这样的水平,这样的空间就是企业利润增长加速的,加速多少我们算了一下,大概可以使我们工业利润达到11.5万亿,就是8万亿增加到11.5万亿这样。如果2020年是16万亿,我们企业的总利润就是按照工业企业占全社会七成结算,我们总利润就是23万亿。

  企业利润有多少能流入到股市我们还要再研究,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大概就占我们工业利润的12%不到。但是发达国家的股市,比如美国、日本、欧洲他们的股市吸纳企业利润在70%以上。我们的发展将来也会朝着这方面靠近,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股市,他们的利润进入了股市。如果2020年我们的企业利润进入股市的比重能从现在12上升到20的话,大概股市能够吸纳的利润就是11.5万亿,11.5万亿乘45倍的市盈率,2020年是520万亿,这个数字应该说已经很大了。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如果我们现在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保持在3%,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一段我们大概从7.5到了5这样一个水平。中国到那个时候就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

  有人怀疑我们有这么大吗,我们这么段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就盖过全球,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对过去的事情不怀疑了,我们很多物质产品的产量早就是世界第一,而且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比如钢铁超过4亿顿,有哪个国家超过1.5亿吨?中国已经到了4亿吨,我们钢铁增长速度18%的速度。我们钢铁产能再过几年就6亿吨了,我们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了,以世界最大的规模还要超出几倍。我也计算了一下,如果今年工业增长速度保持在18%,今年中国的工业总产值第一次和美国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一个规模。如果美国的工业增长速度保持在过去的十年水平,我们也保持过去十年的水平,我们看未来13年,到2020年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就是美国的4倍,我们的工业总产值能够达到它的4倍,我们的股市为什么做不到它的4倍呢?这是一个解释。

  所以我分析这个结论以后,我也很怀疑,我把这个数字验证了几遍,我想我这个准备发一下,很快要论战,论战的时候我就说了,你要是能推倒8%的GDP指数,和工业成长速度同步增长,你要是改变后面的结论都可以改变,如果前面改变不了你后面的都不能改变。中国的股市规模可能比我分析的还要大,就是还有一块利润,我在前面讲的利润没有包括这块利润。这块利润就是上市投资的投资利润,今年上半年上市投资有1000亿是投资利润,大概占了四分之一的样子。有些人认为这是资产泡沫的原因,但是我不同意这个看法。我们中国的生产要素的价值上升的前景太大了,它的上升潜力太大了,股市是什么呢?它买卖的是什么呢?买卖的是股权,股权的背后是什么要素,企业的产权是由生产要素构成的。生产要素就是资本、土地和劳动力这三方面的要素。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两方面的因素会推动中国的企业生产要素不断的上升,第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生产要素的自然升值,刚才我讲到我们进入了重加工业阶段,重加工业大量吸收高素质的劳动力。高素质劳动力的价值就不是普通劳动力那么便宜。你说制造飞机的工人能和纺织厂的缝衣服的工人一样吗?肯定不一样的。中国现在也进入了这个阶段,今年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大概接近600万的样子,中国现在在校大学生的规模是两千二百多万人,和五年前比翻了一番还多。就是高素质劳动力的介入,从结构上就可以改变公司的平均水平。所以高素质劳动力越来越多,工资水平相对提高,劳动力价值就上来了。更重要的是土地要素,它还有长远的升值潜力。大家知道我们发改委做十一五规划的时候,这个规划出台第二年就被改了,是18亿亩必须守到2020年,就是我们看到了由食品价值带动的CPI上涨,由于食品短缺CPI上涨了,为什么食品短缺?因为我们连续三年丰收以后,甚至到今年连续四年丰收以后还是一个恢复性的增长。今年和98年相比中国提高的8000万人口,人们对食物的消费增长了,人口总量增长了,我们土地从98年连退耕还林等我们占了一亿多亩,土地单产水平还没有超过98年的水平。

  即使我们这些年不断的增产,它在90年的基础上恢复,这样的话就出现了土地减少,工业化要占土地越来越多。土地的供应越来越紧张,所以中央决定,把18亿亩的目标守到2020年,但是2020年中国是14亿多人口,我们到2030年是15亿人口的高峰。目前的城市化占地全国是5万平方公里,27000万亩相当于目前土地的36%,到2030年按照现在8%的速度测算,我们GDP规模增长9倍,土地规模增长36%。就相当于城市的单位土地GDP的产出率增长6倍还多。地价是单位产出率提高的结果,土地的单位产出率的提高一定是地价的上升。所以未来23年中国的地价涨6倍,大城市不止。土地的价值必然要反应为我们生产要素价值就提升了。因为单位土地的产出率水平提高了,土地的价值自然会升值。资本价格可能不会升值,全球货币过剩,利率不会推动生产要素价格上升。但是中国的劳动力素质上升一定会推动生产要素价格升值。升值的结果要总资本市场当中得到反应,实际上就是通过上市公司的投资并购,通过上市公司对股市的投资,对企业的投资等等。然后在上市公司当中表现出来是他们的投资收益。这一块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就这一块来说我认为按照这么一个水平计算的话,如果到2020年,刚才计算的是工业企业的利润,我们如果把投资收益占四分之一的,我们加进去整个企业吸纳的利润大概就是14.5万亿。股市吸纳的利润如果是14.5万亿,45倍的市盈利。

  这样我们得出一个概念,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是18%,它比工业增长速度11%高出7个百分点。利润增长速度大概也差不多决定了股市的增长速度,股市增长速度加上企业利润就是20%的一个水平。如果是这样的水平,我大概算了一下,因为我们的上市公司利润提升,股价还要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利润提升的同时,这样市盈率保持不变。

  最后我想谈两个和股市相关的问题。首先我谈货币的流动性过剩和股市关系问题。流动性过剩产生的原因是贸易顺差,是外汇流入,这个大家很清楚,现在根本的原因在这个地方。流动性过剩怎么疏导,我认为它最好的流向就是向股市,而不能让它流向

房地产,因为我们现在城市化进行到今天这个阶段,我们还远远没有完成,如果让大量的资本流入到房地产市场,老百姓不买
股票
可以,老百姓不住房子不行。如果把房子抬的太高不行,但是我刚才讲了股市发展有650万亿前景在那就可以吸纳流动性。我大概算了一下,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的外汇总收入达到10万亿,贸易顺差不断增长,FDI有可能增长。几个因素推动我们外汇流入量大概10万亿美元以上。

  基础货币按照3.5货币乘数的话,我们在未来13年需要投放的货币就是227.5万亿。但是我们经济增长需要多少呢?按照现在的货币计算,我们到了2020年我们大概只需要140多万亿的货币,我们到2020年是270万亿,大概需要150万亿,如果找不到出口是非常大的麻烦。你用现在提高存款准备率都有问题。比如央行对冲和商业银行,是进行商业票据的买卖,他把票据给人家,但是票据到期你还得给人家,如果货币剩余120万亿的累计额,你的发行额也差不多这个数。所以这个操作是有问题的,往长远看是有很大问题的。但是刚才我们讲650万亿的股市市值,现在我们流入股市资金1万亿推动了6万亿的流动市值,我们按照1:6的比值计算的话我们可以吸纳超过100万亿的货币。如果还是这样一个比例,那就是这样一个结果。如果这样的话股市就成为一个装流动性剩余货币非常好的大匣子,我们不会为过剩的货币烦恼,反而成为中国股市发展的重要条件。

  最后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时候不要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什么?是因为刚才我讲到我们现在还有一个生产要素不断升值的大前景。生产要素升值大前景应该实现我们中国人的手里。如果现在开放中国市场我们的好处就被外国人拿走了,比如现在差不多我们的A股平均价格是20元人民币,但是发达国家平均是多少呢?都是在几十美元,接近100美元。如果我们现在开放资本市场就把大量的国际资本放进来,他们掌握我们的企业股权,我们将来生产要素的升值潜力就会在别人的手里实现。所以我们不能在现在开放市场,十七大有一句很重要的话,说是要创造条件,要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创造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不要开放资本市场,我们看我们很多的银行把外国股权放进来,人家几倍就翻番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辛勤创造的财富放在我们中国人的手里。所以我现在开会,包括央行和国外的会我一再强调这个说法,不能开放,一定要坚持,能拖多久就拖多久,拖的越久就越有好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