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7:59 新浪财经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李怀亮,男,1962年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元氏县人。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贸易研究所所长。教育背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1982年)、复旦大学文学硕士(1986年)、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2003年)。曾任《河北学刊》杂志社副总编。

  近年来出版了《当代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竞争》(广东人民出版社,专著)、《国际文化贸易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专著)、《国际文化贸易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著)、《文化巨无霸——当代美国文化产业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主编)、《当代国际文化贸易前沿报告》(商务印书馆,执行主编)、《当代文艺思潮论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著)等著作,主编七卷本《当代国际文化贸易丛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2年以来,在《求是》、《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有关文化产业、文化贸易和国际文化竞争的学术理论文章50余篇,其中有11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美术》、《当代文学研究动态》等杂志全文转载。

  包括电影、电视节目、图书、音像制品以及演出服务等在内的国际文化贸易的研究是一个新的领域,李怀亮是这一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国际文化贸易学科建设的直接推动者。他的《当代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竞争》一书,是国内这方面最早的专著,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李怀亮的研究引起了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和较大的社会反响。2002年至2003年连续6次以整版或接近整版的篇幅在《文艺报》发表有关影视、文化和文化产业的长篇论文,引起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电影家协会等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多次表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艺报》、《现代教育报》、《中国文化报》、《新民周刊》、《南方日报》、《云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曾发表对李怀亮的长篇专题采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