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醒生:资金和金融运作已进入到生活的每个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9:13 新浪财经

   10月21日,“2007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世界——激荡30年”。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摩克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醒生在分论坛“金融全球化的中国经济”讲话:

  张醒生:谢谢,大家下午好,刚才几位嘉宾已经把一个大话题说出来了,金融,听起来特别大,我想稍微往下沉一天,为什么今天金融这两个词也能吸引每个普通老百姓的眼光,中国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基本中产或者中等发达国家的前夜了。我在十一休假期间,刚把一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看完了,看这部电视剧不仅看两个人感情、家庭的发展,实际上看整个五十年中国的社会。我们想一想,如果在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五十年前,即使有金融再发达的渠道,钱在哪里。那些人每个月都要结欠,当生活还在维持的时候,金融涉及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30年之后,今天我们似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和金融要发生关联。

  再举个实例,昨天大会组织了一个打球,我们打

高尔夫球的过程中,球童听我们聊天的过程中,特诚恳地问我,张先生,您能推荐给我什么
股票
吗?我说我不是炒股票的。他说我听你们在谈,我也买了一些。那边我看了50集的电视剧,看了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这边是一个球童,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全靠服务获得小费,他在看股票, 他在尝试着用自己多余的钱买一些股票。我说你买了什么股票,他说前两天有个客人推荐我一个股票,说保准我赚钱,我把家里人的钱都拿去买了,很高兴。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老百姓确实有钱了,确实富了。半个月前,中国正式宣布的中央汇金公司的成立,两千亿美金,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跟中国现在的钱比起来,到今年年底,中国手里有1万6千亿美元的外汇,国家拿出2千亿美元注册了一个公司,不过八分之一。其他的大量的钱还在手里捏着,去买美国的国债,追求一些稳定的收入。可是我们翻过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很少有国家捏着这么大一笔钱,越发达的国家,钱全进入了
资本市场

  从包凡讲的,从丁总和吴总讲的,我们可以看到,从大到小,到一个球童,事实上资金和金融的运作已经进入到生活的每个环节。我一点都不怀疑,也许在中国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都要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小学就开始学一学怎么管理自己的财产,怎么管理自己的一些资金运作,以及一些基本的知识。从这个角度讲,像大家所讲的,中国充满了挑战,但是更多的是机遇,这个机遇就来自于宏观,也来自于我们生活,因为我们现在比过去更富足了,富足了以后,才会有资金运作的需求,否则我们今天坐在这儿,纯粹是放空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