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宏:创新和选择行业以及标准方面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8:17 新浪财经

   10月21日,“2007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世界——激荡30年”。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汉能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在分论坛“创新意见”讲话:

  陈宏:创新这个事情在中国环境中,纯粹科技创新,在创新基础上,投资家比较关注。第一,团队强不强;第二,市场大不大;第三,你自己是不是第一名。第四,商业模式,讲清楚了就好。如果一人拿一张纸不可能,创新大家都很简单。像金融创新,我们投过电梯里的框架传媒,它是进去以后,通过资金整合把它变成行业第一名,然后价值就很大。一般人来讲,投资找一个好公司,怎么还有整合投资,这也是一种金融创新,这样的案例后来很多公司使用。

  用金融方式整合起来,变成非常大的行业,可以单独上市的。还有创新,有一个是当时泰国航空董事长,他们创新很简单,在竞争过程中,他们把杂志放在上面,这也是一个创新。过程和创新都很重要,有时候创新把国外的经验抓到中国来,这也是一种。举例来讲像百度、新浪,这种例子太多了,我们模仿一下也就成功了。把一个零散的旅行社,现在打造成一个大的公司,已经从旅游变成休闲,已经从只是简单走马观花变成可以提供平台。很多创新不要大家走入误区,等到行业分散的时候,可以找一个方式切入,等到行业竞争特别厉害的时候,企业要关注市场研发的过程。大家在竞争很激烈的时候,再增加一个可以激活人心的东西,这要花钱才能做出来,有很多优秀工程师,聪明人会被公司雇过来。现在百度这些大公司,他们也增加工程人员方面投入。硅谷是具有高科技尖端技术,中国还没有这样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