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宏:中国正逐步走向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3:02 新浪财经

  

陈宏:中国正逐步走向国际化

  10月21日,“2007年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参加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陈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以下为“中国力量”互动论坛环节出场嘉宾陈宏观点:

  陈宏:外国公司买单花了很多资金变成前50名。30年对我个人来讲来说非常重要,我78年入校考上大学,沾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福。回顾30年改革开放当中有一些经验。我自己个人的经验跟中国的改革开放很有关系,我记得我到美国去以后,看到美国真的是红红绿绿的。今天到北京到上海,真的是那样。我们中国本身的地位非常重要,我开始在国外留学后来创业,很多外国人跟我说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从共产主义国家来知不知道怎么赚钱,能不能讲出成功的案例。90年代的中国,如中国的企业家,很多风险资金会投你,为什么?很多是值得我们讨论的。从华人帮助中国人上市以后,再帮助另一个企业家开始,到现在美国最主流的企业家都来参与,为什么?不是因为我们华人做得好,而是因为中国强大了。从过去来说,现在到中国投资,仅仅几年前风险投资只有几家,到现在全盘进入中国,为什么?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市场。在这30年的过程中间,我们感觉到了一个趋势,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了。我还看到了另外一个公司在中国买中国公司的时候,在谈判的过程之中发生了变化,那时候中国的公司市值大于外国的公司,应该是中国的公司收购外国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对在座的各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的强大,中国市场的强大,特别人才的挑战,中国的企业,如果是做产品的企业,技术是重要的,像联想这样的公司必须是国际化。如果你做服务的话,现在你可以自己做出来。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国际化、扁平化地发展,不得不进入国际化的竞争。进入国际化的时候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

  在中国的企业中举几个例子,像联想这样的企业,如果不进入国际市场,在中国可以低成本地竞争,但是你没有办法。为什么中国的手机业在国外非常强大,因为中国突然占领了60%的市场,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大陆的产品研发很贵,全球把研发成本进行平摊的时候,成本就非常低了。在中国,包括现在的浙商企业只做OEM,但是OEM赚钱。还有做衬衫,在国外卖三千块钱,在国内只卖一百块钱。中国移<!>动它的市值已经大于世界上最大服务商,但这种情况下,把国外的经验学来,然后走向全球。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中国的企业一定会走向世界,这是早晚的事情。中国的经济和美国的经济,美国经济占20%左右,在几十年以后,中国的GDP会占到全球第一,这一定是全球化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