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商地理 群像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3:00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记者龙飞

  广东古称番禺,位于南海之滨,自秦汉以来就是我国南方的重要商都。 明清开始,广东商帮在“一口通商”的背景下形成。当时广东就有“天子南库”一说。旧派粤商的精明实效同样延续到新一代粤商的身上,沉默随和、嗅觉敏锐。

  顺德

  史载,顺德这个只有500年历史的岭南水乡,曾囊括广东大半文武状元。这个河汊纵横的水乡,曾冒出300多位进士和众多名震华夏的学者文人。当下,顺德经济形态正加快由工业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拥抱世界500强,于何享健而言,是对其近四十年商业经验和生存智慧的刷新。何享健的觉悟为中国的民营家族企业、中国的传统制造业找到了一条升级之路。作为广东省规模最大民营企业,美的集团今年将有望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何享健,低调而坚定地膨胀着进军世界500强的强烈企图。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庆德:虽为微波炉制造的全球霸主,注定要承受更多的艰巨与挑战。“中国制造”蒙受信任危机,“中国制造”的符号性企业格兰仕再次重新审视自己,品尝“中国制造”的成长烦恼。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中国首富杨惠妍之父,在全国范围内握有储备土地5400万平方米,名符其实的全国“地主”。低调行事,极少露面。

  佛山

  宋代佛山陶业兴盛,被誉为南国陶城,“佛陶”至今仍是国内名品。明清之际,佛山空前繁荣,商贾云集,市肆繁华。

  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稳健、保守、抠门。最经典的话是“收钱不要我批,花钱哪怕是一分钱都要我签”。上市十余年,宁愿账面长期保持近十亿的资金,也不会“资本运作”、多元化发展。

  自诩“能做灯泡行业的状元已经很了不起”。

  广州

  “番珠犀象如山,花鸟如海,饮食之盛,歌舞之多,过于秦淮数倍”。广州古称楚庭,早在西汉年间已是南方最重要的商业城市,自明清起,素有“走广”一说。

  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孟依,曾几何时向来傲气冲天的王石也说,合生创展才是中国房地产界的航母。这缘于掌门人对人才的尊重。朱孟依三顾茅庐地四处挖人才,早在业内传出佳话。

  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文化不高,不善言辞。但灵敏的市场嗅觉,让立白游走于国内外洗衣产品的夹攻之下,不满足经验决策,不满足家族式管理,比拼的恰是耐力与眼光。

  东莞

  唐肃宗年间已有东莞之称。处于穗港经济走廊中间,是穗港水陆交通的必经之地。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刚卸任的中国首富,原籍东北,借道东莞。常年游走于粤港之间,自我评价“运气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凭借3万元起步,胡润认定她是富有的白手起家者。

  珠海

  珠海,旧称香埠,古往今来,涌现出众多闻名中外的英才。比如中华民国第一位内阁总理唐绍仪,被誉为“中国第一企业家”的唐廷枢,不胜枚举。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专业主义必胜,苦心孤诣将空调产业做到极致,领跑行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