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市场周刊》水晶球奖评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3:41 新浪财经

  ◆ 评选对象

  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研究及股票销售服务的卖方专业人士及其所在机构。

  ◆ 评选主体

  投资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部,社保基金的基金经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和研究部,QFII。

  ◆ 评选方式

  本项评选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首先,本项评选依据评选对象推荐(不限人数)的候选人确定候选名单(不好确定候选名单的其余评选将由评选主体直接提名);然后,采用评选主体分别填写评选问卷投票(不限于候选名单)的方式,按一定权重(具体办法见“评选细则”)将各方选票结果汇总产生《证券市场周刊》2007 卖方分析师之主观部分评选名单,获奖者获发“水晶球奖”。

  ◆ 榜单设置

  各研究方向上榜名次原则上为前三名,若某研究方向候选分析师人数达 20 人或以上,则公布前五名。金牌研究负责人公布前三名。

  机构奖项中,“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本土金牌研究团队”、“金牌销售服务团队”上榜机构为前五名;“最具独立性研究机构”、“最具创新能力研究机构”、“2007 进步最快研究机构”、“进步最快销售服务团队”、“金牌会议举办人”、“金牌路演和客户访问人”为前三名。

  金牌销售服务经理奖项,将分别公布北京区域前三名、上海区域前三名、深圳广州区域前三名以及总分前三名。

  ◆ 分析师评选细则

  1、 独立

审计原则

  为保证本次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主办方计划聘请国际知名的专业审计机构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审计监督。审计机构将对本次评选结果根据评选办法进行独立的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

  2、 研究方向分类

宏观经济
基础化工
建筑和工程
策略研究
电子
航空运输
金融工程
非金属类建材(水泥/玻璃等)
公路港口航运
衍生品研究
钢铁
通信(通信设备/通信服务)
债券研究
有色金属
计算机
农林牧渔
家电、休闲品和奢侈品
批发和零售贸易
食品饮料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
银行
纺织和服饰
机械
非银行金融机构
造纸印刷
电力设备
煤炭开采
医药生物
社会服务业(旅游饭店和休闲)
石油化工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传播与文化

  3、 评选主体投票细则

  以下上五项得分加总为某分析师的最终总分:

  (1)基金经理(每人一票):每位基金经理直接评选出每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基金经理对应的权重,最后加总所有基金经理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基金经理评分的总分。

  说明:①在填写问卷时,基金经理可以不受问卷中提供名单的限制,直接填写候选人名单中未包括的优秀分析师。②鉴于不同基金类别的限制,基金经理对于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少填或不填。其中,货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只限提名“宏观经济”和“债券研究”两个领域的分析师。③基金经理的权重按基金业绩排名和资金规模共同来确定:在相同规模下,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权重高。发行满一年的基金业绩排名采用万得资讯提供的市场综合一年评级结果(综合了Wind资讯、Morningstar晨星、Lipper理柏和银河证券的基金评级)。具体权重规则如下表。

业绩级别/规模级别
30 亿元(含30亿元)
30-100亿元(含100亿元)
100亿元以上
一、二星级或发行不满一年
1
1.5
2
三星级
1.5
2
2.5
四、五星级
2
2.5
3

  (2)基金公司研究部(以基金公司研究部为单位,综合研究部各位研究员意见形成一票):每个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综合各位研究员的意见,直接填写出各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加总所有基金公司研究部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基金公司研究部评分的总分。

  说明:①在填写问卷时,可以不受问卷中提供名单的限制,直接填写候选人名单中未包括的优秀分析师。②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少填或不填。③所有基金公司研究部的评分权重相同,最后均按照“2”的权数与其他各项评分相加计算总分。

  (3)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每人一票):每位投资总监直接填写出每个研究方向的前三 名分析师,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投资总监的权重,最后加总所有投资总监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投资总监评分的总分。

  说明:①在填写问卷时,投资总监可以不受问卷中提供名单的限制,直接填写候选人名单中未包括的优秀分析师。②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少填或不填。③所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评分权重相同,最后均按照“2”的权数与基金经理的评分相加计算总分。

  (4)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和研究部,以部门为单位直接填写出各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我们依次按 5、3、2的权重,乘以各部门所占权重,加总全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该三个部门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评分的总分。

  说明:①在填写问卷时,每个保险公司的三个部门也可以不受问卷中提供名单的限制,直接填写候选人名单中未包括的优秀分析师。②鉴于投资方向的限制,对于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少填或不填。其中,固定收益部仅限评选“宏观经济”和“债券研究”两个领域分析师。

  ③参与本次评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最终以各参评券商研究机构提供的名单作参考确定。④按照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上限 10%为计,所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权益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规模权数设置为:30 亿元(含 30 亿元)以下为 1,30-100 亿元(含 100 亿元)为 2,100 亿元以上为 3。所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的评分权重相同,均按照“2”的权数计算。

  (5)QFII:每家 QFII 投一票,直接填写出各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 QFII 的权重,加总全部 QFII 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 QFII 总分。

  说明:①在填写问卷时,每家 QFII 可以不受问卷中提供名单的限制,直接填写候选人名单中未包括的优秀分析师。②鉴于投资方向的限制,对于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少填或不填。

  ③参与本次评选的 QFII 最终以各参评券商研究机构提供的名单作参考确定。④各家 QFII权重均为 1。

  各评选主体评选方式和权重设置一览表

评选主体
评选方式
汇总计算方法
权重
基金经理
每位基金经理选出每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每人一票 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 基金经理对应的权重,最后加总所有基金经理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基金经理评分的总分。 根据基金业绩和规模划分成五个档次,具体见上页表格。
基金公司研究部
以基金公司研究部为单位,综合研究部各位研究员意见形成一票 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加总所有基金公司研究部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研究部评分的总分。 所有基金公司研究部的评分权重相同,均按照“2”的权数加权。
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每位投资总监选写出每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 每人一票 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投资总监的权重,最后加总所有投资总监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投资总监评分的总分。 所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评分权重相同,均按照“2”的权数加权。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
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和研究部,以部门为单位,各自选出各个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 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各部门所占权重,加总全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该三个部门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评分的总分。 按照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上限10%来计算投资规模,进行权重设置。所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的评分权重相同,均按照“2”的权数计算。
QFII
每家 QFII 投一票,直接填写出各研究方向的前三名分析师。 我们依次按 5、3、2 的权重,乘以QFII 的权重,加总全部 QFII 的评分,得出某分析师的 QFII 总分。 各家 QFII 权重均为 1。

  特别规定:

  (1)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兼任基金经理,二者权重取高的那一个,不可重复投票;

  (2)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兼任基金经理,以基金经理身份进行投票,研究部集体另外投票;

  (3)投资总监兼任研究总监:分别代表投资总监和研究总监投 2 票,其中研究总监一票应代表研究部意见;

  (4)投研总监兼任基金经理:按照“投资总监兼任基金经理”的方式投票,研究部集体另外投票;

  (5)一只基金由双基金经理或多基金经理管理:该只基金的每位基金经理投 1 票,投票权重均为该只基金对应之权重;

  (6)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两只或以上基金:该位基金经理投 1 票,以其管理的所有基金对应的权重加总后计算分数。

  4、机构评选奖项和单项奖设置研究机构评选

  ⑴“《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在《证券市场周

  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

  度内地资本市场综合研究成果最突出、影响力最大的研究机构,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

  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⑵“《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本土金牌研究团队”:分析师排名完成后,

  若某研究机构在某个行业有一个第一名分析师,记 5 分;一个第二名分析师记 3 分;一个第三名分析师记 2 分,相加后得出该研究机构的综合排名,分值最高者当选 2007 年度本土金牌研究团队。

  ⑶“《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度内地资本市场研究实力进步最快的研究机构,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⑷“《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最具独立性研究机构”: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度最具独立性的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研究服务的机构,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5)“《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最具创新能力研究机构”: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年度最具创新能力的研究服务机构,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研究单项奖设置

  “《证券市场周刊》2007 水晶球奖——金牌研究负责人”: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最出色的研究负责人,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 股票销售评选

  1、“《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金牌销售服务团队”: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考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度内地资本市场提供最佳的全面销售服务的券商(可少填),我们将前 3 名分别按照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2、“《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进步最快销售服务团队”: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考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心目中 2007 年度内地资本市场销售服务方面进步最快的券商(可少填),我们将前 3 名分别按照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3、“《证券市场周刊》2007 水晶球奖——金牌销售服务经理”: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不考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位他们认为在 2007 年度提供最佳销售服务的销售服务经理,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加总所有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的评分,得出某销售服务经理的总分。销售服务经理需按照所服务机构投资者的地域进行报名,并且将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三个区域公布各地区前三名及按照总分排名的前三名。

  ◆ 机构间关系评选

  1、“《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金牌会议举办人”:在《证券市场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不考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家他们认为在 2007 年度最好的活动以及/或会议的举办人,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 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2、“《证券市场周刊》2007 团体水晶球奖——金牌路演和客户访问人”:在《证券市场 周刊》的调查问卷中,基金经理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不考虑规模和业绩)直接选出 3 家他们认为在 2007 年度进行了最好的路演以及客户访问的券商,我们将前 3 名依次按5、3、2 记分,总分最高者当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