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秦平: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14 新浪财经

  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副局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 王秦平

  尊敬的副委员长、副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为积极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规范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促进中国名牌产品的发展壮大,增强我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要求,经与有关方面充分协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定成立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实施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管理、宣传和培植工作。下面,我就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工作的有关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成立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名牌产品的形成、发展和壮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自1996年国务院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提出"实施名牌战略"以来,我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成立了名牌战略领导小组或者类似的组织,依据1997年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出的《关于推动企业创名牌产品的若干意见》,组织开展了以产品实物质量、市场占有率、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等为主要指标、以名牌产品认定为主要内容的名牌战略实施工作。截止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推出省级名牌产品近6000个。从总体情况看,名牌战略的实施,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1.推动了企业开展创名牌产品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名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实施名牌战略,推动企业开展创名牌产品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如四川省确认的324个四川名牌中,绝大部分生产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已有137家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占四川名牌企业的48%;有241个产品的质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有30个产品达到和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提高了,竞争能力也增强了。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产品质量、生产规模、市场份额等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就达115个。江苏省确认的480多个名牌产品中有51%已采用国内外先进标准进行生产,有76%的生产企业已按ISO9000标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有363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6名之内。四川省、江苏省的做法,在全国很有代表性。

  2.实施名牌战略成了地方经济腾飞的突破口。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名牌产品的总产值、销售额和利税逐年增长,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并成为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如江苏省确认的400多个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占全省工业销售总额的20%,实现利税占全省工业利税总额的32%,出口创汇额占全省的22.7%。四川省占全省独立核算工业企业5%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销售额和利税就占全省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总销售额和总利税的30%和50%。浙江省265个工业名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国有企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15.4%,利润占44.5%,利税占30%。实践证明,凡是拥有名牌产品的企业,经济效益就好,就有竞争力;凡是拥有众多名牌产品的地区,经济发展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因此,实施名牌战略成了地方发展工业的主要措施,北京、上海、河北、新疆等许多省市都把名牌战略列入了地方发展计划和远景目标纲要,作为发展地方工业的主要措施之一。

  3.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名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以名牌产品为基础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资产优化重组,优良资产向名牌产品、名牌企业集中,形成了拳头产品、支柱产业和有竞争力的行业。如上海市由原上无四厂、上无十八厂、电视机一厂等三家彩电生产企业,组成金星电视机总厂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香港上海实业公司、上海广电局和广电集团总公司等4家投资方注入较大资金,抓技术创新、新品开发,1998年共推出40余种新品,新品产销率达80%,1999年又研制成功数字化程度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新产品,填补金星产品数字技术的空白,目前又正在研制第二代数字彩电和多媒体电视等新产品。上海烟草集团和烟糖公司共注入6亿资金到冠生园集团,发展冠生园名牌系列食品。香港上海实业公司投资2个亿,使"博士蛙"品牌童装重组成为国内最大的儿童服装产业实体。把优质资产向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集中,使名牌产品有较大的发展和成为上海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看到我国实施名牌战略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各地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评价出来名牌产品过多;二是不同省市评价名牌产品的标准不统一,没有可比性,不同省市之间缺乏相互认可;三是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规模不大,没法与世界500强相比;四是社会上以营利为目的的乱评比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同时,我们国家也缺少对名牌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有效的扶持和保护措施。

  为了进一步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为了引导、规范国内各地名牌战略工作,使我国名牌战略的实施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地开展;为了扶持、壮大一批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更好地参与国内外竞争,以应对"入世"以后我国企业和产品面临的严峻形势,成立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开展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和认定工作势在必行。

  第一,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推动实施名牌战略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有一批企业和产品正在"走向世界",个别企业正在向世界500强进军,省级名牌的称号对他们已经远远不够了,因此,不少地区都在省级别名牌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名牌"的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上企业进军国内外市场的客观需要,如果我们能够开展"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和认定工作,可以适应这种需要,并推动名牌战略向更高层次上进一步实施。

  第二,这是支持、扶持中国名牌产品成长壮大,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需要。面对目前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开展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支持、扶持一批中国名牌产品成长、壮大,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从国内市场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明显增强,当前国内经济国际化,国际经济国内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我国企业不出国门,就会遇到一些国际品牌的激烈竞争。国内产品在国际名牌产品的冲击下,有的萎缩,有的退出市场,有的与外商合资,牌子被外商挤掉。目前我国加入WTO大局已定。加入WTO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入世将促进并加快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促进我们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完善法制建设,促进我国的外贸出口,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但同时,加入WTO以后,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也将更加严峻。

  从国际市场上看,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仍不尽合理,相当一部分商品质量差、档次低,高附加值、高技术商品比例较小。因为产品缺乏竞争力,价格低廉,在国际交换中,我们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质量的优劣和性能的高低,要实现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的开放战略,就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创出牌子,打出"中国制造"旗子,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国内产品市场,扩大国外市场。否则,就难以保住已有的市场份额,更难开拓新的国际市场,从而会严重影响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

  一个国家没有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市场叫得响的名牌产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只能处于被动地位。依附于外国名牌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名牌,就根本谈不上真正形成自己独立的、有竞争力的民族工业基础,我国经济也很难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我国政府对已形成的名牌产品的支持保护力度还很不够,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也很不适应,政府还缺乏对名牌的支持、扶持与保护政策。

  面对目前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开展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和认定工作,支持、扶持中国名牌产品成长、壮大,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因此,开展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工作,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就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

  第三,这是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从世界上一些名牌企业的发展历程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名牌是企业分化、组合的主导因素,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拥有名牌产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信誉就将迅速提高,企业可以凭借名牌吸引社会各方的投资和银行信贷,获得长期发展和扩大规模所需的资金,容易通过兼并、联营、控股等形式组成大型企业集团,并成为大企业集团或控股公司的龙头。目前我国一大批国有大型企业在客观上已经是名牌企业,它们的产品也是名牌产品。通过开展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对它们进行确认,进一步提高它们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资源向这些企业集中,将是促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

  第四,有利于制止社会乱评价活动,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近年来,社会上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评价活动,普遍缺乏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严重干扰了企业创名牌活动、严重影响了企业在市场中的公平竞争、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对广大消费者也形成了误导,同时也导致了不正之风的滋生。部门、地方、企业的同志都认为,要制止这些不公正、不科学的社会乱评价活动,必须推出权威、科学、公正,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国名牌产品认定、评价管理办法,规范社会评价活动,实现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

  二、开展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的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和原则:企业是创名牌的主体,开展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的基础在企业。中国名牌产品的推进工作要依靠规范运作的全国性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在各地已经推出的地方名牌产品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的评价指标,从严要求,形成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影响大、对相关行业带动性强、有竞争力的中国名牌产品,以此支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提高竞争力;推动社会资金和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流动,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发挥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示范作用,把实施名牌战略作为推动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

  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认定工作要建立以市场评价为基础,以社会中介机构为主体,以政府积极推动、引导、监督为保证,以用户满意度指数为主要指标的科学评价体系和总体推进机制。开展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要坚持企业自愿申请、以市场和用户评价为依据、科学、公正、公平、公开、不搞终身制、不向企业收费、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中国名牌产品的推出,要少而精,宁缺毋滥,具有权威性。

  2.依靠规范运作的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开展组织管理工作:遵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要充分发挥有关协会的作用,由综合与专业协会出面,成立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委员会,依据行业日常管理情况和统计资料所掌握的有关产品的市场情况,开展中国名牌产品的推进工作。要通过中国名牌产品的推进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企业方面了解行业的国内外发展趋势、掌握行业的发展动向的优势,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管理经验;定期发布行业科技、产供销信息,协调产品价格,把行业组织起来,共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市场,维护生产企业的信誉,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制定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的目标、工作原则、计划和任务,对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并依据《产品质量法》对创名牌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及其产品进行表彰。

  3.评价认定对象。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认定工作,要区分不同类型的产品,区分原材料产品和加工业产品、消费类产品和生产资料类产品;要选择那些关系国计民生、在国民经济中占比重较大、生产及市场集中度都比较高的产品。

  4.评价认定工作的依据。开展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认定的过程,是一个依据科学的指标进行筛选、排序的过程。因此,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的依据是一套可操作的指标体系以及支撑这些指标体系的客观公正的中介机构。

  5.先试点,后展开。中国名牌产品的推进工作要先试点,然后逐步展开。试点工作要把用户满意度指数作为市场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结合用户满意度指数试点工作,在今年推出首批中国名牌产品。

  有关评价工作的实施和管理,将在不久发出的"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管理试行办法"中予以明确。

  三、对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几点期望和要求

  今天,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工作委员的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期望和要求:

  第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今后开展工作一定要胸怀全局、高瞻远瞩,一定要站在扶植中国名牌产品发展壮大、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高度开展工作。

  第二,在今后的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企业自愿、以市场和用户评价为依据、科学、公正、公平、公开、不搞终身制、不向企业收费、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要做企业拥护、群众欢迎的事,不做企业反感,群众有异议的事。

  第三,参加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有关人员,要认真、敬业,严以律己、公正廉洁。严禁以权谋私,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事,切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

  进一步推动名牌战略实施的工作,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人民政府都非常重视。实施名牌战略重点不在于怎么评,不能过分强调评价;而在于怎样创名牌,通过评价带动企业创名牌,重在引导。创名牌的主体是企业,要把创名牌的工作推到企业中去,要推动企业制定赶超目标,在技术开发、市场营销、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在名牌产品的确认过程中要注意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在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注?quot;巩固稳定一批"、"成长壮大一批","发展储备一批"。开展名牌战略推进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整顿和查处乱评比,减轻企业负担,树立真正的"中国名牌产品"形象。

  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描绘了新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份宏伟蓝图,对质量工作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于我们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境界,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做好质量工作的新路子,为推动我国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向担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各位顾问、主任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