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月在京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9:44 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7-11日在北京举办。目前,招商招展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由国家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是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搭建的国际性产业合作交易平台。

  一、总体活动安排

  第二届文博会,将以“文化创意与人文奥运”为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洽谈交易、文艺演出、创意体验等五大系列数十场活动,传播人文奥运理念和创新成果,推出一批民族原创品牌领军企业和品牌产品,促进洽谈交易和项目合作,实实在在地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国门,推动境内外文化创意高端技术成果和产品的交流合作。

  1.展览展示:展览会作为文博会的核心内容,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北京近十个展览场馆、博物馆同时展示。其中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总面积6万多平米,比首届文博会扩大一倍,展览内容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行业,设有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印刷发行与版权贸易、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工艺美术交易、设计创意、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画廊及艺术品交易、动漫游戏、文化演艺产业交易、创意生活体验、城市雕塑等11个专业展馆和奥运主题、省市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青少年文化创意作品和台北文化创意主题展等5个综合展馆。同时,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北京艺术博物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和通州宋庄艺术馆将作为文博会分展场,分别举办中外馆藏文物精品展、当代油画展、中国文物博览会和美术批评家年会等活动。

  2.推介交易:将举办国际版权贸易洽谈、动漫游戏项目推介、文物艺术品拍卖、文化演出节目推介交易、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合作与投融资项目洽谈、各省区市文化创意产业推介、产业聚集区合作项目洽谈等活动。

  3、论坛峰会:以“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为主论坛,同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意、广播影视、国际版权保护、动漫游戏发展、博物馆衍生产品设计与利用、图片产业发展、时装之都建设、国际会议产业、动漫设计、以及中英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13个专题论坛,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国际化的高端对话和研讨。

  4.文艺演出:大型专场文艺演出将开启文博会的帷幕,同时,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十五台中外经典舞蹈演出、融多元演出风格于一体的原创舞剧“金面王朝”,大型常态旅游演艺节目“功夫传奇”,以及“创新曲艺文化演出专场”等多场次文艺演出,将在“文博会”期间展演,展现首都文化体制改革和演出市场化的成就。

  5.创意活动:将组织第二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颁奖、设计大赛成果展演、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颁奖、CMG2007中国手机电子竞技精英赛、COSPLAY精英邀请赛、首都大学生创意设计之星评选、青少年城市环境设施设计征集、首都青少年迎奥运原创童谣征集以及我最喜爱的奥运特许产品、工业旅游――“伴你走进2008”等10项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引导全社会参与创意,展示创意思想和创意设计的点滴成果。

  此外,文博会期间将召开国际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组织项目签约仪式和北京市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授牌、开辟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参观旅游专线等文化创意主题活动。

  二、第二届文博会特色

  第二届文博会将紧紧把握2008北京奥运前夕的重大机遇,顺应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总体战略,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优秀产品,促进文化创意领域资本和技术合作,全面展现首都“文博会”的特色。

  一是突出“文化创意与人文奥运”主题,彰显奥运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力拉动。本届文博会作为2008北京奥运前夕举办的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活动,将因奥运而引起世界的瞩目;同时,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主题性国际文化体育活动,将全方位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本届文博会将全面贯穿人文奥运的核心理念。其中展览会将尽显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专门设立的奥运主题展馆将全面展示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三大理念的最新成果,在广播电视、设计创意、游戏动漫、城市雕塑等展区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展览中,既有代表中国5000年文明历史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艺术精品展示,又有融入现代科技和创意的新兴文化创意产品,以及来自世界的多元化民族优秀文化展示;文博会的主论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围绕文化创意与人文奥运主题,邀请国际专业组织、国外奥运会组织机构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借助奥运助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后奥运时期”文化创意企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以奥运为主题的童谣征集、大学生创意设计之星评选、奥运特许商品评选等活动将为本届文博会营造浓郁的人文奥运氛围。

  二是突出“中国创意”文化精品的展示推介,树立中国原创品牌。本届文博会将通过展览展示、文艺演出、项目推介和各种设计、创意评比活动,吸引全国优秀文化创意作品、产品参与,重点推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民族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和原创品牌,推出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树立中国设计、中国创造的新形象。其中第二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评奖及作品展示,将推出一批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国际设计理念的工业产品。

  三是突出产业合作与交易,助推中国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本届文博会将扩大推介交易、招商引资和产业合作的力度。组织好省市文化创意产业系列项目推介活动以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版权贸易、动漫

网络游戏项目推介、文物艺术品拍卖,文化演出节目推介等专项交易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国际采购商、演出商、出版商、收藏大家、金融投资商与中国同仁进行对口洽谈。通过多种载体和渠道,组织设计创意、生产、经营企业参会洽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与资本,产、学、研的对接。首次举办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洽谈推介和投融资国际论坛,将组织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风险投资商与项目方进行对接洽谈。

  四是突出前沿思想引领,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主题论坛和专业论坛,将汇集国内外的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产业精英,紧紧围绕我国现阶段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思想碰撞和交流,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发挥导向作用。

  五是突出国际化和全国性参与,促进区域和国际产业合作。本届文博会加大了对国际文化创意机构、企业和著名人士的邀请力度,广泛吸引全国各省区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企业参与。文博会期间成立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将有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

意大利、印度、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探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参与主办的“中英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将有英国政府主管官员、创意产业机构和企业家介绍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探讨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机会;“海外中国文物展”,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国际知名收藏大家参展并举办高端论坛对话;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将有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阿根廷、西班牙等多个国家舞团展演民族风情舞蹈;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外国馆藏文物、国际绘画大师画展,也将为行业人士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