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幅多次还是一次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3:46 当代金融家杂志

  郭田勇:

  对于加息,很多人说央行不要这么小步慢爬,能不能一次多加一些。当然,从实际层面看,央行可能有一次加两到三个点位的空间,这个也有可能存在。但问题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货币政策还是用小幅微调的方式可能更加精确,而且也便于反馈、观察。 如果从年初到现在5 次加息放到年中只加一次息,就有可能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经济一下子硬着陆,或者说从物价上涨直接跳到 通货紧缩,两极相碰,出现急剧逆转。这样效果就不太好。所以要一步一步走,然后反馈,再决定下一步。这种小步调整思路还是比较稳妥、比较现实的策略。实际上,美联储一次降息一般25或50 个基点,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

  说到控制银行信贷,一般来说,银行都是前半年放贷,虽说到第四季度也还可能有所控制,但压力比较大。如果银行控制信贷不太有效,或者像刚才诸博士讲的,假设下个月 CPI 达到 7% 以上,也不排除央行可以一次加息 54个基点,当然,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操作。

  郭红玉:

  加息的累计效应我觉得是存在的,在购房方面就可以感受到,而且企业的财务成本也在不断加重。

  刚才谈到的是否可以一步加息到位的问题,在理论上可以设想一下,但果真如此的话,不但对经济的震动太大,加息对股市的震慑力作用也就没有了,因为一下就加了3个点,可能就不会再加,而加息的预期没有了,股市和楼市的风险可能更大。

  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本流入加大的宏观背景下,中央银行加息是很谨慎的。我认为,目前加息主要还是针对通货膨胀,缩小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差,降低通货膨胀预期,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如果是出于这个目的调整利率,加息就很难“一步到位”,因为这个“位”是由通货膨胀率来决定的,需要观察。

  诸建芳:

  即使利率不直接对当前价格上升产生一种影响,但这种被动跟随还是必须要做的,加息也必须要加。

  另外,虽然目前加息累积效应可能还不够大,但小幅多次加,累积到一定程度,还是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利率有一个杠杆效应,如果利率总体水平比较低,杠杆测算不一样,程度不一样,但整体是10% 以上, 也有15 点多的。如果加息加上去,使它缩小,到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出现临界点,这样会遏制一些投资活动扩张。

  目前流动性过剩状况还是很严重。我觉得加息效应需要积累。从我的观察来看,我觉得央行以后的加息还会是小幅多次推出。小幅度的效应产生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比较容易掌握,如果一下子加两三个点的话,则很难想象最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有可能发生逆转性变化,导致经济硬着陆,陷入萧条。所以我觉得小幅多次还是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