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出去 寻找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50 当代金融家杂志

  【背景】

  5月底,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与黑石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斥资30亿美元购买黑石集团不到10%的股份。7月24日,在接触5个星期后,国家开发银行巨资入股巴克莱银行,并间接卷入荷兰银行收购案。中国的金融机构正在开始走出国门,更深地参与到全球金融市场中去。

  “走出去”,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外面的世界是否如同康庄大道?路障在哪里?路标又在何方?

  走进本期五道口议事厅,和我们一起寻找“走出去”的路标。

  【声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支持有条件的国内金融企业走出去,拓宽对外投资渠道,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澳门的金融合作。(2007年3月)

  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改革开放实现了新的突破,支持有条件的中资银行“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收购是市场需求,完全由银行自己决定。只要这些收购兼并活动对中国的银行业发展有益,作为监管部门,就会放行。(2007年7月)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为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中国银行业正在加大开拓海外市场的力度,但中资银行要适应海外监管环境、了解当地市场需求、融入当地主流市场,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2007年7月)

  【

五道口议题】

  议题1:不同路径选择?

  议题2:压倒理智的冲动?

  议题3:时机?方式?对象?

  议题4:路障在哪里?

  【议事专家】

  马青莫尼塔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韩立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

  赵庆明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

  温彬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

  主持人:庄春光(《当代金融家》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