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论坛2007”成功举行 国内外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1:24 新浪财经

  2007年10月4日至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作为中方组织者,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等单位作为欧方组织者共同主办的“中欧论坛2007”在欧洲举行。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4日至5日分别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丹麦、奥地利、比利时、罗马尼亚等8个欧洲国家的23个城市,分9个专题召开了46个分论坛,来自中国及欧洲各地的近千名不同职业的代表参与了本次以“迎接当代世界的挑战、开展社会之间的对话”为主题的盛会。分论坛的议题十分广泛,讨论涉及哲学、艺术、科技、教育、媒体、妇女、青年、农民与渔民、城市居民,企业家、金融、消费者、行政机构职责、和谐社会模式、环境保护、能源等诸多领域。与会代表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两天广泛的研讨,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并达成了一些共识。

  6日至7日,经过两天热烈讨论的近千名中欧代表齐聚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召开了论坛大会。在大会上各分论坛代表分别就本论坛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报告,并共同讨论了中国和欧洲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对很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代表都充分肯定了这种以社会对话和民间交流形式展开的论坛的重要意义。

  “中欧论坛2007”受到了中国政府及欧盟、欧洲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欧盟主席巴罗佐、欧洲议会主席珀特林、比利时首相吉•魏洛弗查特、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赛日•安博等欧盟及欧洲多国首脑通过各种形式向本次论坛表示了支持和祝贺。

  4日晚上,欧洲议会主席珀特林在布鲁塞尔宴请了部分分论坛的代表。5日晚上,法国前总理罗卡尔在宴请了在布鲁塞尔的全体代表。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赫特;欧盟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迪克•斯特克斯;欧洲理事会对外经济关系和政治军事司长罗伯特•库珀;欧洲经济社会理事会秘书长帕迪克•范度里尼;欧洲地区委员会秘书长葛哈特•史达尔;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比利时自由大学校长本杰明•范刚等多位中欧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大会上致辞,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这种社会对话和民间交流的模式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是2005年在中国广东南沙成功举行的第一届“中欧论坛”的延续。本次论坛的筹备工作历时9个月,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山大学共同组织协调了来自中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27名不同职业的中国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中欧论坛2007”在中国和欧洲各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包括英国BBC电视台、法国国家电视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
人民日报
、凤凰卫视在内的40多家中、欧重要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导,在欧洲掀起了一股社会对话和民间交流的热潮。

  “中欧论坛2007”的成功召开,建立了我国与欧洲以社会各阶层对话、民间交流形式开展对外交流的新形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的突出特点是它的民间性,即由民间机构组织,与会代表中既有政府官员,也有学者、企业家、艺术家、工人、农民等各个职业和阶层人士,创造了一种普通民众自由表达意愿的对话形式,这对于加强中欧民众之间的理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沟通与交流对于推动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良好的作用。同时,这种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也是对国家之间官方外交的有益补充。本次论坛的重大意义在于为中欧之间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很好的社会基础,这种交流方式既是观念的沟通、文化的理解、经验的分享,也是思维方式的碰撞和交流。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促使中欧民众认知观念的改变,从而影响未来中欧关系的建构。(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