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33 新浪财经
  10月10日下午17:00—17:45,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清、张源达将做客新浪网,召开中小企业协会关于组织参加“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征集活动的发布会。以下为本次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嘉宾聊天室的访谈。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今年联合了全国20大著名高校经济管理商学院在全国范围内了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先生,李先生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李子彬:你好,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同时还邀请到了副秘书长李清女士,李清女士好。

  李清: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发起以及主办负责人、中国中小企业副秘书长兼技术与管理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源达先生,张先生您好。

  张源达: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来到我们的新浪财经做客。今天我们就请他们就征集活动开展的一些情况和大家做一个互动的交流。首先想请问一下李会长,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如何?中小企业发展对社会有哪些贡献和作用呢?

  李子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和私营经济关联度很高,中小企业里边95%是私营企业,私营企业里的95%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国民经济上占据了半壁江山,截止到2006年,全国有中小企业430多万户,创造的GDP占全国的58%,缴纳的税金占50.2%,在经济总量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位置。特别是社会就业方面是主力军,吸纳了75%以上城镇就业人口,特别是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对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也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全国发明专利的66%、研发的新产品的82%都来自于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在推进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技术进步,增强综合国力这方面,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请李会长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概况。

  李子彬:中小企业协会是随着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应运而生的协会。全国中小企业有430多万户,它在总体上是一个很活跃的经济群体,但是就个体而言,是一个弱势群体。一方面社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政策措施、整个社会氛围方面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问题。另外,中小企业本身在企业管理水平、人力资源情况、研发创新的能力、诚信体系的建设也存在着本身不少的问题。正是在这种主观、客观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协会可以说是应运而生,经过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由发改委主管,去年的12月11号,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个协会会员的群体主要是广大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还有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大型企业,以及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还有中介组织,以及社会上一些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以个人名义加入这个协会。

  这个协会目前有3万多名会员,预计到明年会有10万名左右,发展得很迅速。

  我们这个协会的突出特点,这个协会的组成人员都把这件事情当做一份事业来做,而不是寻求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志于推进中小企业事业的发展。所以,这个协会大家都有一定的理想和信念。人员的选拔完全是社会化的,从社会上15000多名应聘者当中,我们选拔了四十几个人,它突出创新和务实这两个特点,真正地为中小企业来进行有效地服务,而不仅仅是开个会、搞个什么论坛,搞个培训,收个费,绝对不是传统上通常我们见到的协会。我们这个协会是一个办实事的协会,能够为中小企业切实地提供有效的服务,能够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引导中小企业能够规范守法、遵章守纪,注重企业诚信的建设,发挥企业的爱心,做一个良好公民,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主持人:相信通过李会长的介绍让我们不少的网友也充分了解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接下来我们想请张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它的目的。

  张源达:今年我们开展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总结企业创新的经验,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社会的要求,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全面推进企业加强科学管理。达到这个目的才能提高现代化的水平,弘扬中国本土化的经营思想,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企业创新管理体系。

  主持人:有些网友也有一些问题想问一下张主任,这一次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的征集范围和它的对象以及征集的内容又有哪些呢?

  张源达:范围主要是全国的企业,应该说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属于我们这个范围之内,它的直接对象就是按照我们的标准说法,就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法人机构,还有一些企业的分支机构也可以申报。而且有一些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也可以作为申报单位来申报这个项目。

  这个活动目前我们第一阶段发文的时候,就是我们的50号文件,50号文件提的是“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案例征集,当时我们是从4个方面来做这个项目。这一次第二阶段把它进行了扩容,从4个方面再增加了4个方面,变成了8个方面,包括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社会责任管理、投资价值管理,这样就从8个方面来进行征集。

  主持人: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在这一次的主办单位当中有20所高校经济、管理学院,能不能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一些主办单位?

  张源达:这可能是我们本次活动最亮点的地方,最具有特色的地方。

  从我们开始筹备到最后出文件,我们联络了全国20大名校管理学院。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东西南北中整个20所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而且我们还有一个亮点,通过20+1的形式,把20所高校管理学院的院长作为我们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委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案例分类审定委员会的专家委员。这里有非常著名的比方说清华的钱颖一教授,是著名的经济学家,还有北大的单教授,人民大学的于志宏、韩晓明教授。专家队伍里,85%是博士生导师,有15位院长,有5位MBA中心的主任。所以,规格是非常高的。从队伍的布局可以看到,整个队伍专家的参与,使得我们这个活动更具有权威性,也对于我们提高创新成果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主持人:请问一下张主任,现在整个征集活动的进展如何?

  张源达:现在整个活动目前企业反映非常积极,这几天我们的电话都打爆了,尤其是第二份文件下去以后,各地来咨询、请专家的,还有跟我们协商题目好不好的,这一类的都非常踊跃。而且有一些企业还专门到协会来,希望协会给他们一些支持,帮他们去梳理一下他们的管理经验。通过这些管理经验,对他们企业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对他们也是一个促进。而且从整个情况来看,包括省级协会、地方的协会,包括企业,都非常重视。

  主持人:还是一个互动性的征集活动。

  张源达:一个互动性的征集活动。而且从我们收到的案例成果来看,大家对这个事情很动脑筋。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触动。因为我们通过它总结的管理经验、技术管理经验、企业管理经验和成果来看,目前很大量的内容都是可以形成成果,对我们的企业管理有很大的促动。

  主持人:有些网友比较关心的是整个活动的流程以及具体的时间安排。

  张源达:流程主要是这几步:

  第一步,企业自荐。基本上是从7月份就开始了。

  第二步,组织推荐。一般是我们晚10天进行。比如某一家企业,它把自己的成果案例已经写好了,找到它上一级或者是上上级的协会,或者是促进会,它来进行推荐。这些组织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商会、协会、促进会、研究会这些机构,包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因为它底下有很多企业,也会管理的。这些机构推荐以后就进入专家论证阶段,专家论证阶段实际上是对我们交上来的这些成果案例进行分析和筛选,有些成果如果达不到水准,专家会退回去让他进行修改。而且有一些如果是拿不准的话,有可能还请他的老总或者是主管的总经理一起来答辩。专家评审过程过完了以后,下一步就开始网络投票,投票完了以后就是我们要提出一个预选名单,最后第二轮专家就拿出结果出来,到我们的中小企业节上发布,准备在中小企业节上把成果就发布出来。

  主持人:整个企业申报创新成果案例的条件和标准又有哪些具体的呢?

  张源达:条件和标准主要是五大方面。一个是创新性,整个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的目的也是首先要突出它的创新性。创新性就是说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采用了明显优于过去的管理流程、管理方式、管理原则、管理文化,或者是创立了比较新颖的运行机制,或者是说制定了新的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等等这些。还包括管理模式本土化的改造,这是第一个。

  第二,实践性。必须要通过实践检验,我们文件里有要求,时间必须要经过一年以来,也就是到我们截止的2007年10月31号为止,成果经过实践检验的时间要达到一年以上。

  第三,可复制性。所谓可复制性就是我们把它的成果案例总结出来以后可以复制到其它的企业,或者复制到其它相关的同类企业,人家可以学,不能学的话就得不到效果和达不到我们的目的。

  第四,有成效。因为有的创新,有的管理成果,有的技术成果你做了不一定有效果,像我们的业务流程重组的过程中就有很多情况,真正业务流程做了,但是真正达到效果的很少,或者说有些方面达不到效果。我们强调必须要有效果,效果不是横向比,是要纵向比,和你的过去来比,你一年前或者是两年前甚至是三年前,讲究成效性。

  第五,指导性。所谓指导性就是对同行也好、对非同行也好,对其它企业也好,我们的成果案例出来以后,对这些企业有指导意义、指导作用。

  我们从这五个方面提的标准。

  主持人:看来这次征集活动还是让各个企业之间互相学习的机会。

  张源达:对,对,对。

  主持人:我仔细看了一下文件,创新成果案例征集活动不但要求详细的填写申报推荐登记表,还需要企业撰写创新成果案例报告。不知道这样的报告应该围绕什么样的内容和它的整个程式来撰写?

  张源达:这个报告我们提了一个口号,不能同于一般的经验材料或者工作总结。因为工作总结、经验材料都写的是我做了哪些事情,得到了什么效果。我们不是需要这样的报告。我们要的报告是要把这种创新的主旨或者是它的精要表现出来,在表现过程当中要涉及到你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来做创新的,然后做这种创新,用了一些什么样的手段,在什么样的指导思想之下做的创新。你在工作当中是怎么实施的,也就是说一二三四五条你是怎么做的。接下来就是做了以后,有些什么样的效果,有经济价值、社会效益还有其它得到一些进步或者是创新。所以,整个过程不同于一般的经验报告,但是按照成果案例相对固定的写法,突出它的效益性。最后一点,还要提出持续改进的措施。因为一个企业要发展,一个企业要进步,你做了若干创新到最后如果在通过一次总结让你的创新断桥了,或者不干了,或者说企业死亡了,那咱们也没有意义了。就是说最后一个方面要提出它创新的持续改进的措施。当然在这里我们还对它文章的字数有要求,要求8千到1万字,适合于对外公开发表,而且数据要有可比性。另外,文理要通顺,文字要优雅一些。有这些要求。

  主持人:整个企业创新成果案例报送的方式和途径又有哪些,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张源达:我们刚才也讲到了主要是企业自荐,然后报到省市协会,省市协会作为推荐单位,推荐单位会给你一个推荐的意见,适不适宜向上报。因为这里有很多数据,涉及到前后几年的。成果实施以前是什么样的状况,成果实施以后是什么样的状况。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必须要把这些表格填好,填好完了以后还有8千到1万字的成果案例报告。再就是推荐单位审核,有些推荐单位不愿意盖这个章,认为或者是你的数据不真实,或者材料写的不好。我们最怕数据不真实,如果数据不真实,企业不真实,我们没办法指责它。推荐机构,你作为一级审核责任,也不真实,胡乱盖一个章,最后我们把这个成果发布出去,人家会指责你们干了一件错事。

  主持人:也就是杜绝这种方式的一种手段。

  张源达:对。

  主持人:征集案例最后活动的结果都是大家期待的,它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发布呢?

  张源达:刚才我带了一句,我们是准备在12月11号中国中小企业节上来发布这个成果,而且是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推出比如最具自主创新的企业、最具节能减排的企业、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还有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以及最具影响力、最有推广作用、最有促进作用的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

  主持人:想问一下李子彬会长,给我们介绍一下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将会在什么样的地方举办,它的宗旨、主题和主要内容又是哪些?

  李子彬:中国的节很多,全世界的节也很多,大概平均一天有两个节,但是唯独没有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题的节。所以,中小企业协会在去年12月11号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时候,就向全社会发出创立中小企业节的一个倡议,得到了有关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中介组织,特别是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热烈响应。

  创办这个节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进一步地呼吁全社会来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营造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根据我们协会发出的倡议还有广大中小企业的要求,并且经过我们协会主管部门的同意,我们决定今年的12月10号到11号,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小企业节,和中小企业协会的年会活动一并举行,届时国家有关领导人也会到会致词,国务院有些政府的负责人高官和专家会在会上做系列的主题演讲,和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家以及社会的各界人士共同欢度这个节日。

  这个节日的宗旨就是展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搭建企业之间联谊合作的平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中小企业的和谐发展。

  这个节的活动,通过举办协会的年会、中小企业节的开幕式,以及系列的主题演讲、高层论坛,还有项目展示与基本的对接会,还有企业家讲企业的高层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的活动能够搭建起企业与政策高官还有专家学者对话的平台。另外,要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一个企业创新成果展示与基本对接的平台。另外,在这个会上要发布一批企业在节能减排、创新、社会责任、投资价值这些方面有成果的成功案例展示,也想在这个时候,我们对一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县一级的政府和中小企业协会以及其它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进行一次表彰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得大家能够共同体验到这个节的作用,营造一个全社会都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当然今年的节是首届中小企业节,我们以后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这个活动,而且我相信以后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受企业欢迎。于是,我们在这里也向全国的广大中小企业,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中介服务机构,还有一些国内外的大型企业,都能够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和我们共同来度过这个中小企业节。

  主持人:相信大家听了李会长的介绍一定会对中国中小企业节有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想问一下作为副秘书长的李清女士,您认为为什么我们中国要举办中小企业节?它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这个壮举的?

  李清: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通过新浪网和全国的中小企业、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说起中小企业节就要追溯到我们协会创办的历史,2006年下半年,在国家发改委的主管和领导下,在我们会长的带领下,在创办这个协会的过程当中,会长带领一些人走访了全国35个城市,和很多很多中小企业座谈和交流。

  一方面完善了协会的功能,更多体会和了解了广大中小企业。在即将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成立大会的时候,我们协会向全国发出了这样一个倡议,并且在协会成立大会上向全国发出了这样一个倡议。发起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我们协会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全国的中小企业现在有4200多万,经过工商注册的企业有430多万,个体工商户3800万。对于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来讲,可能以前社会上对它的关注并不是特别高,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的发展力量非常薄弱,无论在政策环境还有社会发展环境方面都处于一个弱势群体。所以,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节日很多,作为我们协会,作为全国中小企业之家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有责任和有义务去发起创立这样一个中国中小企业节。目的也是想通过这样一个节日唤起政府、社会中介组织以及中小企业自己,还有大企业、相关的国际组织来支持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因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在这个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6.8%,这个数字在美国是99%,在

意大利是99.9%。通过这样一个数字大家可以看到,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当协会发出这样一个倡议之后,在全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中小企业还是社会中介组织,大家都非常支持这样一个倡议。所以,在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协会主办了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这样一个系列活动。其中在2007年12月11日要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这儿我们也希望全国的政府、中介组织、中小企业和国际组织支持这样一个活动。

  主持人:好,我想听完李清女士的介绍,大家对中小企业节有了更多的一些期待。我们想请问一下张主任,能不能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在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表彰的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绩显著的市县及中介机构申报推荐的办法。

  张源达:这一次中小企业节上要表彰一批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绩显著的市县政府和中介组织。这里分这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它的申报对象,可能我要给大家做一个解释。一是各市县政府,也就是地级市和县级政府。二是各省市中小企业协会,包括促进会,还有中小企业促进服务中心,以及其它各类中介组织。这是它的申报对象。第二,表彰的名称,一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贡献突出的市县政府。二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绩显著的中介机构。是这两样。

  主持人:问一下张主任,市县政府和中介机构又有什么样的评选标准?

  张源达:首先讲程序,程序跟我们的案例申报程序是一样的,包括自荐,包括推荐,包括专家论证,最后是网评,提出预选名单,最后公布结果。

  标准和我们前面说的标准大不一样,这里头标准的提出主要考虑到是纵向的比较,也就是说你推荐单位、自荐单位纵向的比较。因为不可能我们比方把发达地区的市县政府和青海、甘肃欠发达地区的市县政府进行比较,因为这是不科学的。我们比较的是它自身的纵向的比较。所以,我们提出地方政府的评选标准有10大方面。

  一个方面是GDP,就是本地中小企业创造的GDP达到多少数量,要求是比上一年增长7%以上。

  第二,中小企业出口创汇多少万元,要求比上年增长7%以上。

  第三,中小企业缴纳的税金,要比上年增长7%。

  第四,扶持本地中小企业投入多少资金,要求比上年增长10%以上。

  第五,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的数量有多少户,要求比上年增长5%。

  第六,本地中小企业申报获得专利和自主

知识产权的项数是多少,比上一年要增长15%以上。这个要求比较高,因为我们要求建立创新型社会,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这一块要求比较高一点。

  第七,中小企业开发的新产品个数有多少,比上一年增长10%。

  第八,本地中小企业安置了多少就业人口,比上年增长7%以上。

  第九,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比上一年要增长5%以上。

  第十,有没有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相关的实施细则,就是你有没有出台一些鼓励政策。

  这是对地方政府的标准。对中介机构的标准也是十项:

  第一,服务中小企业100家以上。你这个中介机构服务对象至少保证有100家以上。

  第二,你这个服务机构里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要占到总人数的50%以上。

  是否建立了中小企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了多少创业示范基地,主要针对省一级,各地包括省市中小企业促进会。

  第三,组织中小企业相关培训有多少场,培训了多少人,比上年增长要10%以上。

  第四,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市场信息多少项,比上年增长10%以上。

  第五,组织中小企业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多少场,实现了交易金额有多少万元,比上年要增长5%以上。

  第六,协助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有多少项,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少,比上年增长也要10%以上。

  第七,促进中小企业开发的新产品的数量是多少,比上年增长5%。

  第八,为中小企业提供维权和其它服务多少项,比去年增长10%。

  第九,组织中小企业

信息化推广活动多少,信息化培训有多少人,分别比上年要增长5%以上。

  第十,为中小企业提供其它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有多少项,比上一年增长10%以上。

  主要具体是这些标准。

  主持人:咱们再回过来说一说中国中小企业节。我想问一下李清副秘书长,本次活动会邀请哪些领导和专家出席?

  李清:本次中国中小企业节首先会邀请协会的顾问委员会主席、名誉会长等相关的领导来参与中国中小企业节的活动,还有我们协会的理事、副会长、会员单位这些企业来参加。我们也欢迎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来参加这一次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参加这次盛会。我们主会场在北京举办的这次中国中小企业节的节庆活动上,内容非常丰富。除了我们在主会场的活动之外,中国中小企业节其实是全社会中小企业的节日。所以,我们在此也向全社会各种各样的组织和企业发出倡议,我们在主会场之外还希望全国各地的政府、中介组织、国际组织以及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到这次中国中小企业节活动当中来。我们希望大家来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主会场的节庆活动。我们也倡议全国各地的中介组织、政府和中小企业来主办这样的一系列活动,形成全国的中小企业来共同庆祝中小企业节这样一个局面。所以,我们向全国各地的政府发出倡议,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组织一些中小企业服务周、中小企业服务月的系列活动,走访中小企业,借这样一个契机去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协会更多的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这是在政府这样一个层面上。

  中小企业本身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举办系列的活动,比方说举办一些中小企业的献爱心活动,一些节能减排或者创新方面的活动。再有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做模范公民、纳税模范的系列活动,来展现中小企业的风采。这是关于中小企业方面。

  还有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关于新闻媒体,我们也向全社会发出这样一个倡议,希望全社会的新闻媒体支持、报道这次中国中小企业节活动,来扩大中国中小企业节的社会影响。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会积极地在这方面整合各种新闻媒体的资源,联合全国几十家媒体,共同在这方面掀起一个宣传中小企业的热潮。我们希望全国各地的媒体借着这样一个契机,更多地宣传和报道中小企业,比方说去选择一些中小企业的典型模范、优秀企业家、创业成功者和一些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能够形成一个宣传报道的高潮。

  另外一个方面,关于社会中介组织。这里所指的社会中介组织主要是指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协会、民营企业协会、促进会这样的组织。所以,中国中小企业节我们希望它变成全国中小企业的节日,中介结构在这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全国的中小企业协会在本地举办这样的系列活动,去慰问中小企业,来举办相关的主题论坛,或者是做一些广场活动,在这期间给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各样方面,包括创新、融资、培训、座谈、交流、慰问一些活动。

  我们最近发现柳州市的中小企业局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2007年的8月30号到9月30号举办了中小企业服务月,还开通了专门的网站。这种做法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服务组织能够学习这种方式。

  还有一个主要的方面就是大企业和国际组织。因为中国有着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所以我们也希望得到国际组织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一些中小企业方面机构的支持。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播渠道,把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这样的活动传播到全世界,这是我们的一个做法。

  还有关于大企业,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也是分不开的。中小企业在大企业的发展当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客户。再一个方面,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供应商。所以,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们也希望大企业在这期间去举办一些活动,答谢客户,答谢供应商,更多地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些发展的机遇,在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所以,我们向全社会这样一些机构发出倡议,主要是想通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所创立的中国中小企业节这样一个活动,更大范围地让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让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健康,发展越来越好。

  网友:张主任,什么样的组织可以作为推荐作用?

  张源达:推荐组织主要是各地的中小企业协会或者是省级的商会、研究会,包括我们大学的管理学院,还有一些资产经营公司。没有这些协会的地方可以直接把案例成果报到我们协会。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到李会长在介绍整个企业节的活动当中说到了有融资这一部分的内容,我们想请李会长从这一方面给大家谈一下,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实际上非常需要帮助、需要融资这个环节,李会长是怎么考虑的?

  李子彬:中国中小企业在生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融资的困难、人才的匮乏、创新能力的不足、市场开拓能力的不够等等。这一系列的困难当中,目前在中国发展阶段,融资困难是中小企业创业和发展的最大难题。我们在深圳发出过一千张调查问卷,深圳有20几万家中小企业,众所周知深圳的金融市场在现阶段是中国各大城市当中金融市场都比较开放、比较活跃的一个城市,就是在这样一个城市里,一千张调查问卷里,有900个企业回答的第一大困难是融资困难。所以,中小企业想汇集社会的资源,我们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对接的平台,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融资有两方面,一个叫做间接融资,就是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第二,直接融资。包括企业上市,或者是吸纳一些私募基金的股权投资等等,这两种。

  目前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融资的主渠道是间接融资,也就是从银行贷款。像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它融资的主渠道是直接融资,像美国直接融资大概占70%,间接融资占20%,我们国家正好反过来,间接融资渠道大概在70%到80%,直接融资渠道是20%到30%。特别是中小企业,它的融资主渠道还是从银行获得贷款。比如我们《中小企业法》允许中小企业上市,但是至今,2004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以来,3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整体融资不到400亿。《中小企业法》规定经过批准中小企业可以发债券,但是从《中小企业法》颁布的2006年6月开始至今,经过批准只有两批,第一批发了8个亿的债券。第二批,深圳市的20户中小企业整体发债券20亿。这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所以,一方面结合中国的现状,要继续拓展间接融资渠道,比如建立完善平台体系,各大商业银行都创立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些新的品种、新的政策措施,这是一个方面。另外,要积极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

  所以,我们这些项目资本对接会,邀请的金融机构有两类,一类是银行,另一类是投资机构。有国内的投资机构,也有国外的投资机构。这是从金融机构这个角度讲。

  另外一方面,邀请一些有确实的正当合理的资金需求,企业诚信比较好,经营业绩也不错,邀请这样的企业一两百家到会。这些企业到会必须提供相应的资料,不是像以往的论坛,说我需要资金,两手插在口袋就来了,说我要钱,银行、投资机构都没法跟你配合,也不知道你企业干什么,融资干什么,都不知道,怎么给你投资?怎么给你贷款?这次来我们要求这些企业带来相应的资料,也是我们有一个专家的评审机构,在报名的企业中筛选出一批,大概一二百家,确实既有融资需求,又有融资条件的企业来加盟。

  主持人:看来这次确实中小企业节确实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些服务和帮助。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想请问李会长,对于首届中国企业节,不知道您有什么样的希望和倡议,包括我们的李清女士和张主任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子彬:我希望这个中小企业节的概念,通过今年这个活动能够在全社会有一定的反响。去年我们发起创立中小企业节,这个节是我们发起创立,并没有经过全国人大批准成为法定的节日。由我们倡议开始做中小企业节,一年比一年做得好,一年比一年社会影响大,我相信经过几年的时间,一定会得到全国人大的正式承认,成为一个法定的节日。我确信中小企业节这个活动有生命力,因为它有实质的内容。

  主持人:张主任。

  张源达: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来和我们一起过节。

  主持人:李清女士。

  李清:希望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组织和政府、新闻媒体,全社会都能够知道和了解中国中小企业节,并参与到其中来。祝大家在中国中小企业节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都能够找到自己发扬风采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成为全社会中小企业的节日。

  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时今天也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也感谢各位网友。我们12月10号的中小企业节上再见,谢谢大家!

  张源达:谢谢各位。

  李子彬:谢谢。

  李清:谢谢。

  主持人:感谢三位。

  (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