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博会小企业融资洽谈会11月8日-11日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7:52 新浪财经

  积极改善小企业融资服务 促进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三十六条意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明确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中国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要求,密切关注小企业融资困难,通过制度创新、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小企业融资业务,切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此,先后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适合小企业贷款的体制机制,督促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推出小企业贷款的新模式、新产品,扎实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促进小企业授信业务可持续发展。

  北京银监局始终将推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对辖内银行业改进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组织推动和政策引导。2005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小企业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小企业信贷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公平待遇、梯次推进、自主放贷和风险可控等原则,要求

商业银行大力开展小企业贷款产品和机制创新,开发适应不同需求和选择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风险定价、独立核算、贷款审批、激励约束、人员培训以及违约信息通报等“六项机制”。同时,我局积极支持政府、协调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搭建服务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建立健全监管服务体系,优化推进小企业贷款的外部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克服困难,在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的“六项机制”方面成效显著,小企业贷款发展迅速。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辖内小企业贷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小企业授信户数和信贷总额呈快速增长态势。辖内银行业机构初步树立了小企业贷款工作的新观念、建立了小企业贷款工作的新机制、开发了一系列小企业融资的新产品、闯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截至2007年6月末,小企业授信客户8240户;小企业贷款余额820.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

  随着经济、政策环境的改善和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和服务的力度,北京市的小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提高经济总量、促进社会就业、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尽管目前小企业贷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其发展的融资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融资难、贷款难、结算难”仍是制约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监管者不仅要指导银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同时要关注小企业群体的金融服务满意度,真正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辖内银行业创造出较多的小企业融资产品后,应当加快普及金融知识,教育小企业有效使用金融产品,并且要更多地听取小企业对融资产品与服务的诉求,关注他们的利益,变单一的供给创新为“供求双轮驱动”,形成有效的小企业融资市场。北京银监局十分关注北京金融市场的发展,重视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努力为辖内金融市场各方提供沟通的平台,作为北京银监局组织开展的 “2007首都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的又一场重头戏,我局发起并指导举办了此次“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以下简称“小洽会”)。

  小洽会目的在于通过政府搭台,为小企业与银行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切实解决首都小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为辖内银行业和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开拓新的广阔空间。一方面,银行将经营理念、运行机制、金融产品、融资条件、业务程序,及时传达给企业;另一方面,企业将自身真实的经营状况与融资需求传递给银行,促成签约、建立会后联系、共谋长远发展,进而实现银行发现潜在优质客户,企业拓宽融资视野、增强融资能力的双赢局面。

  小洽会拟定于2007年11月8日-1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由北京银监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金博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金融街世纪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洽谈会除了邀请银行和小企业参加外,还特别邀请了担保公司、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参展,为小企业融资提供咨询、担保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宣传扶持发展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推介和展示银行的小企业融资产品与服务;开展现场讲座,为小企业提供面对面的解读、辅导和答疑;进行业务咨询和融资洽谈,促进现场签约;收集企业信息与融资需求,促进银行业机构小企业融资产品创新等。小洽会期间,将举办小企业融资论坛、小企业贷款签约仪式、小企业融资洽谈咨询、小企业融资专题讲座等子活动,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业务人员,对小企业融资政策与实务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权威解读,实现企业与银行面对面的交流。

  目前,小洽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陆续展开,进展顺利。现已确定参展银行业金融机构25家,其中中资银行19家、外资银行6家。预计参展担保公司、评估公司20家,参会中小企业1万家,人员1.5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