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成功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8:46 新浪财经

  边缘社区少数民族农民工子女扫盲教育项目

  实施机构:甘肃兰州兴邦文化咨询服务中心

  项目针对兰州市七里河区少数民族外来人口集中,学龄儿童失学严重引发社会问题的现象,开创了城市边缘社区失学儿童集中扫盲教育的新模式。项目利用妇联、干部、少数民族宗教领袖等关键人物,发动社区广泛参与。培训班采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教材,在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社区创办教学点,集中授课、统一管理,以参与式互动教学的方式,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子女,特别是女童进行扫盲培训。130名儿童通过项目直接受益。

  同时,项目还举办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论坛等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获得当地资源的广泛支持;通过媒体报道等影响当地政府对少数民族外来人口及其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并从政策层面上给予他们扶持和帮助。

  获奖者感言:

  中国发展市场使兰州市120个外来生态难民家庭的120余名9至15岁的少年儿童,其中60%是女童,接受了扫盲教育,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从此摆脱了父辈那样因没文化导致的贫困挥之不去的命运。-摆生义

  四川通江县妇女生计与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

  实施机构:四川大巴山生态与贫困问题研究会

  项目采用参与式方法组织妇女成立养羊协会展开互助,提高农户的能力和收入水平;通过村医培训,卫生知识普及,妇女健康检查,建立妇女健康互动协会并定期活动等努力,改善农户尤其是妇女的健康状况;建立建成人畜饮水工程及管护制度,基本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困难;采用充分赋权和民主选举的方式,协助社区建立并选举产生 “社区项目自治管理委员会”,并协助构建社区组织制度,培养社区管理骨干,提高村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能力。65户农户273人从项目中直接受益,在人畜饮水、健康、生计等方面获得改善。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妇女生存和学习能力,改善了农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受助者的自我管理,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社区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另外,项目还影响了政府对扶贫资源的分配,更加注重可持续性。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保护项目

  实施机构: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妇女联合会

  项目针对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面临生活和学习困难,产生生理和心理问题的现状,与南城镇政府积极展开合作,成立留守儿童保护站和亲情活动室,组建留守儿童寄宿制家庭;与城南镇中学合作,吸纳留守儿童住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设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项目还通过培训村社干部、教师、家长、学生、托管家庭人员及主题实践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项目增强了留守儿童与家长间的沟通联系,改善了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南城镇 796名留守儿童和3000多人通过项目直接受益。间接受益人惠及青神县5800名留守儿童和18000多人。通过项目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改善,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得到一定提高,并形成了以留守儿童为中心的“家庭、学校、社会、学生”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教育保护网络,使妇联、政府、学校和社会一起参与留守儿童的教育保护,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环境,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项目的成功模式在青神县、四川省和全国得到推广,在

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媒体上广泛报道。

  该项目为亚洲开发银行认领项目。

  获奖者感言:

  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提高了我们的公信力,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在世界银行提供的这个发展市场上,所有的资助者、参与者和受助者建立了很好的合作,让中国的民间组织和扶贫事业拥有更好的明天!-袁晓霞

  西南生态文化旅游网络市场推广项目

  实施机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

  项目在滇西北和川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推广以社区为中心的可持续生态文化旅游,对生态环境、社区文化和传统知识加以保护,提高当地社区自我发展和自我改善生计的能力。通过召开西南社区生态旅游交流会,推动网络形式的交流协作和市场推广;与村民合作开展社区环境教育和生态旅游展示,促进村民和游客对环境和生态旅游的了解;邀请专家对项目点进行调研并提出规划建议;为村民提供向导培训和其他宣传;制作网站,开展各方交流合作。项目注重社区自身利益和能力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协助缓解了旅游市场无节制开发对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文化传统和可持续性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西南地区开展社区生态文化旅游的社区联系起来,通过规范化的操作和专业化设计,建立了一个以市场开发和推广为主导的生态文化旅游的网络。

  牧区牧民转移市场工程项目

  实施机构: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伊斯兰教协会

  项目针对新疆木垒地区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烹饪技术人员缺乏和牧区劳动力过剩并存的问题,为牧区贫困牧民子女提供小额贷款学习民族烹调技术。参加者由当地清真寺阿訇或捐款人担保,学习期满由学校推荐工作,半年后即逐月还款。以中国发展市场赠款为基础,形成了可持续周转的培训基金。项目同时开展劳动和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的专业培训,并通过跟踪和回访受训者掌握就业趋向。项目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地进行牧民谋生技能的培训,向受训者提供服务。

  项目直接为42名牧民提供了烹调技能培训,实现就业;间接使31户牧民家庭脱贫,并解决清真饭店用工困难;通过项目实施减少了牧区放羊260只,减轻了4600亩草场压力。项目在受训牧民原住地和就业单位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得到国家民委的肯定,在新疆全区进行推广,并对全国民族资金使用产生影响。

  获奖者感言:

  通过中国发展市场,使我县牧区各类牧民自己的经济组织迅速成立和发展,少数民族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参与市场的意识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增加,民间组织充分得到政府的关注。-阿布力孜•马合

  七星台镇农业信息传播通道建设项目

  实施机构:湖北枝江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项目协助解决七星台镇农业信息传播阻塞的问题,构建一个以民间组织为主体的新型农业信息、技术传播渠道。项目借助IT技术,建立信息服务中心和信息服务站,开通农业信息网和信息库,形成农业信息短信平台和信息服务台;培训信息员筛选政府惠农政策和农产品供求信息,通过农业信息发布栏和七星科技小报将信息传到农民手中,引导贫困农民掌握信息资源,调整结构,搞好生产,促进增收。

  项目培训农民1.5万人次,服务农民5万人次,共有1.1万户农民得到信息到户服务。通过项目的实施,农民生产成本每亩下降20元,直接增收近200万元,农产品销售价格有一定上升,直接带动农民收入增长。项目还协助建立了一个农民合作社组织,由农民共同参与并管理项目,形成项目持续运行的机制,使项目能够持续运行下去。

  英特尔公司通过中国发展市场为项目提供了赠款和实物(电脑)捐赠。

  傣族地区参与式灌溉管理推广模式项目

  实施机构:云南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

  项目在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成立了由相关政府部门、村民小组和绿色流域组成的协调小组,并成立拉市乡东灌渠农民用水户协会,鼓励农民参与灌溉管理,开展灌渠工程建设和其他活动,实现了当地群众对灌渠的自主管理、维护和使用,达到了节水、减负、增效的目标,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共有600余户农户参与项目,3000多名农民受益,灌区面积达7000多亩。当地村民通过参与灌溉管理,提高了民主自治和自然资源管理能力。用水户协会采用科学理论并尊重当地传统知识,鼓励妇女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用水户协会和农户、水利局达成用水机制的共识,试验点村社建立参与式灌溉管理机制,为提高灌溉供水服务效率提供保障;地方政府部门的参与,为更好地借鉴推广村社灌溉体制改革打下基础。当地水利局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以用水户协会方式推行灌溉管理的模式。

  获奖者感言: 

  中国发展市场所支持的玉龙县拉市乡参与式农村灌溉项目,不仅使当地老百姓广泛受益,而且带动了玉龙县全县16个乡镇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于晓刚

  聋人示范性社区服务中心项目

  实施机构:江西九江博爱聋校

  由聋人发起并管理的聋人学校建立并运行一个示范性的社区服务中心,扩展聋人服务。项目通过开发手语和读写训练教材,录制手语光盘,开办家长手语培训班和亲子沟通训练班,针对0—6岁聋童教育及家庭展开服务;为青年聋人提供职业培训,通过组织聋人擦皮鞋队,建立职业培训基地,和企业开展合作等方式,促进聋人青年就业;建立残疾人交流平台,促进聋人交流互助;组织聋人参与社区活动,促进公众对聋人的关注。项目受益人超过1000名。累计培训家庭服务和早期教育对象591人次, 67名聋儿接受手语培训,157位聋人接受了电脑、纸品加工、美术等职业培训,掌握实用技能并提高了就业能力。建立了聋人信息交流点和网上社区,使300名聋人受惠。创办的《无声社区》报,促进社会对聋人的关注。

  液体菌种地栽黑

木耳千户万元致富项目

  实施机构:辽宁朝阳市食用菌研究会

  项目应用高新技术组织贫困农户建立食用菌液体菌种厂生产高质量菌种,通过服务和培训使当地贫困农户掌握该项技术,解决农村贫困家庭贫困问题,促进林区下岗工人再就业。菌种生产以锯末等农副产物为原料,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了农村环境,也对人口素质的提高起到重大作用。1200户农户4428人从项目中受益,栽培菌种1700万袋,农民收入2720万元,其中农民增加纯收入1700万元,人均增收3839元。项目取得较好成效,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报道。

  该项目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通过中国发展市场资助。

  获奖者感言:

  通过中国发展市场的支持,我们利用专利技术与当地资源相结合,带动农民群众致富,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使当地资源合理利用,农民收入得到提高,使新技术在当地迅速铺开。-刘永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