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7:31 新浪财经

  安筱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已是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信息产业大国。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

  受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担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项目。现将研究成果报告如下:

  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评价与分析

  本项目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的研究主体是国内生产制造电子信息产品企业(包括外商独资、合资企业、国有及民营企业),主要研究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视听、电子元器件等四个电子信息子行业。对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的分析主要从两个不角的角度进行研究。

  1.产业国际

竞争力分析

  计算机、通信设备制业、视听等整机产业竞争力较强,而元器件产业竞争力较弱,这种格局也客观上反映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仍处于加工组装阶段的现实。

  2.电子信息产业内部跨行业竞争力分析

  在资源转换能力方面:依次为通信、计算机、视听、元器件;在国际贸易方面,依次为视听、计算机、通信和元器产业;在产业发展潜力方面,依次为视听、通信、计算机和元器件产业;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依次为计算机、视听、元器件、通信。总体来看4个产业竞争力大小排序依次为:视听、通信、计算机、元器件。其中,通信、计算机、视听3个产业竞争力比较接近,但元器件产业竞争力远远低于其他3个产业。

  二、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变化的新趋势

  随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不断深化,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各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调整中。当前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变化出现新的特点和趋势。

  一是核心基础产业竞争力提升缓慢。

  二是彩电产业长期积累的竞争优势面临巨大挑战。

  三是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缓慢。

  四是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承载地竞争日益加剧。

  五是电子信息专利问题日益突出。

  六是

人民币升值对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的影响。

  三、相关对策建议

  未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议:一是要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强化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三是加快培育优势企业;四是建立电子信息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五是完善国家财政税收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