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蔚荣: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政府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6:34 新浪财经

  2005 年,义乌全市实现GDP300.1亿元,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35亿元,市场成交额连续15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义乌的发展历程,深入探究义乌市场发展奇迹,市场主体无疑起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而“党政有为”,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在市场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作用,则是关键性的外部推动因素。

  在义乌市场发展过程中,义乌政府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兴商建市,推进市场扩张提升,做好“导航者”。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政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微观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又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作用,致力创新独特的发展路径,使市场发展纳入科学的轨道。

  二是坚持开拓创新,拓展市场发展路径,做好“驱航者”。关于这一点,义乌主要从加速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提升、推进市场与产业联动发展、提高市场国际化程度等几个方面着手。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做好“护航者”。确保市场持续繁荣发展,政府必须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使市场在规范运行中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为此,义乌通过建机制、优服务、重规范、求和谐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若干国际性、区域性商品贸易中心,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要清醒认识服务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全面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

  发展服务业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创业富民的有效载体。义乌服务业以商贸业为基础,坚持商贸业引领,充分发挥优势行业的带动作用;坚持行政力推动,精心打造服务业发展平台;坚持市场化趋向,创新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坚持国际化视野,全面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在国际化的征程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服务业的带动下,义乌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十一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建设五大高地之一。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必须围绕重点,不断创新思路。

  ――打造国际性商品贸易中心。义乌小商品市场是义乌经济发展的龙头,也是义乌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当前,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国际性商品贸易中心的要求,我们既要全力建设新一代市场,又要大力推进市场功能创新,还要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创新市场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建设国际知名会展城市。依托市场优势和长三角产业基础,以“义博会”为龙头,优化会展环境,培育特色展会,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把义乌培育成为国际知名的会展城市。

  ――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通过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健全城市旅游功能,拓展旅游消费市场,丰富购物旅游内涵,提升城市旅游形象,营造“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构筑区域物流枢纽。通过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企业,切实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大市场、大物流”的格局。

  ――创建区域金融中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金融业市场化,创建金融机构齐全、金融市场发达,金融辐射功能强的区域金融中心。发挥义乌经济高增长、银行低风险、金融生态好的特点,吸引各

商业银行设立分行,增加信贷投入,形成“资金洼地”。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短、平、快”的特点,积极进行融资产品创新,不断适应中小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要。适应国际化发展战略,发展对外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外汇风险管理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具有
自主品牌
自主研发
产品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