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庄耀:广物要做生产资料市场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6:27 新浪财经

  广物

  由于市场的规模经营和快捷的营销能力,使外地进入广东的大宗物资,多首选广东物资集团经营,其重组每天通过网站发布的价格信息已成为广东钢材市场的标杆价,从而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广州价格”。目前金属市场已成为广东钢材市场价格发布中心,被国家发改委选定为全国金属价格采集点。

  在华南地区,有这么一处市场。每天早上9时开门营业前,都会有很多钢材贸易商聚拢到市场门口等着钢材报价,以此作为当天钢材成交的参考价格。它就是位于广州的广东物资集团的金属市场。

  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庄耀回忆说,这种“广州价格”的形成起于企业十年前的一场改革。1996年广东物资集团开始将旧仓库改为开放的专业市场,由于市场交易量在广州甚至华南地区占有绝对优势的比重,因此市场的成交价格便成为行业的成交定价。

  做专业市场

  1993年国家基本取消物资计划调拨,物资流通转向市场调节后,作为“物老大”的全国物资流通企业大多数萎靡不振,当时的广东物资集团也未能幸免。

  当时,广东物资集团的当家人庄耀坚持,不能搞“杀鸡取卵”,不能靠卖地、卖楼解燃眉之急,我们要把这些物业盘活,养成不断下蛋的“金鸡”。

  在这种思路下,广东物资集团在原有物业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兼并、购买、租赁,新增土地近100万平方米,将原来用于存放物资的仓库等场地改造成没有围墙的开放市场,创造经营优势,办起来一批有巨大影响力的专业市场。

  定“广州价格”

  市场给他们的决策打了高分:2004年,广东物资集团属所的广东汽车市场销售汽车达11万辆,在全国汽车销售商中排名第一。广东省境内虽然有外资、民营等各类汽车经销商数千家,但广东物资集团旗下的“广物汽贸”就占了广东省这个全国最大汽车市场份额的29%,占广州市场的60%;旗下的广东金属物资市场钢材销售量363万吨,占广东市场的24%,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燃料油销售88万吨,占广东市场的22%,销量在全国排第二;木材市场经营全国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木材,广东省1/3的木材和木材制品通过该市场集散中转,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煤炭销售203万吨,排全国第三。

  由于市场的规模经营和快捷的营销能力,使外地进入广东的大宗物资,多首选广东物资集团经营,其每天通过网站发布的价格信息已成为广东钢材市场的标杆价,从而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广州价格”。目前金属市场已成为广东钢材市场价格发布中心,被

国家发改委选定为全国金属价格采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