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价体系及标准(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38 新浪财经

  评选标准说明

  本次评选采用主观投票与客观评价综合加权的方式进行筛选,其中主观投票的权重为70%,客观评价的权重为30%。

  主观投票即由买方机构选择、评价分析师,这是国际通行评价模式,在本评选体系中仍占决定性权重。但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市场评价的实际情况,分析师评选应当加入客观评价因素以修正纯粹主观评价可能出现的偏差,保证整体评价更具公正性。加入客观评价,实现买方评价为主,卖方自我评价(本报验证其可靠性)为辅的良好结合,有助于抵消部分买方机构的“廉价投票权”,同时也有助于挖掘确有潜力的分析师。

  (一)主观投票部分

  所谓主观投票,是指由评选机构对参评的券商行业分析师进行打分,选出该行业的前三名分析师,第一名打3分,第二名打2分,第三名打1分。依此类推,每人限填写一张选票。

  1、评选机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QFII、私募基金。

  2、基金经理评选权重:分为两个部分,规模权重、业绩权重各占50%。

  规模权重:根据统计,2007年中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38.28亿元,因此我们以30亿元为基数,规定基金经理、QFII所管理资产规模相对应的权重:

规模(亿元)

权重(分)

备注

<35

1

 

35-60

2

 

61-100

3

 

101-150

4

 

>150

5

 

  业绩权重:按照晨星星级基金排名,五星基金经理投票权重为5,依此类推。

  考虑到目前信托型私募的规模普遍较小,每家参与评分的规模权重均设定为1分。其业绩权重则参照基金行业的业绩权重进行统计。另外,指数型基金主要是复制指数进行资产配置,分析师对其实际投资的指导意义较弱,因此也按照1分的权重参与打分。

  3、主观投票总权重计算方式:举例说明如下:一位管理100亿元基金的五星基金经理给分析师甲打2分,则分析师甲获得的规模投票分数为4×2=8分,其业绩投票分数为:5×2=10分。则该基金经理为分析师甲投票的分数是8×50%+10×50%=9分。

  分析师甲的主观投票总分则为各张选票得分之和。

  4、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研究总监,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评分权重同样分为规模权重和业绩权重:

  规模权重:按照投资总监以及研究总监所在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给予相应权重,根据万得资讯提供资料显示,2007年中59家基金公司平均管理资产规模为321亿元,因此我们以300亿元为起点,给予不同规模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和研究总监不同的权重。保险公司则取其可投资

股票部分的资产计算。

规模(亿元)

权重(分)

备注

<300

1

 

300-500

2

副总监权重为1

500-1000

3

副总监权重为1.5

1000-1500

4

副总监权重为2

>1500

5

副总监权重为2.5

  业绩权重:按照公司旗下基金的平均业绩给予相应的业绩权重,如某公司旗下共10只基金,其中五只为五星,另外五只为四星,则公司整体业绩星级取平均值为4.5级,给予相应权重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