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源集团总裁朱新礼:创业改变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3:04 新浪财经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交流。我本来是请杨澜参加我们公司成立15周年的活动,汇源在全国31家工厂所在地的父母官都到北京来搞联谊活动,结果杨澜在烟台提前有约。烟台那个活动也请我,我没有办法去。后来我不但没有把杨澜请过去参加我们的活动,结果被杨澜抓过来了。

  我在河北保定有一个工厂,我们跟当地政府也比较熟。市长、市委书记对我也挺好的。

  我今天简单说一下汇源的情况。汇源是1992年成立的,那个时候,我在山东沂蒙山区工作。有一批美国人到我们公司来,谈了20多分钟。美国人有一个特点,他很崇拜创业的英雄。我虽然算不上是英雄,但是是汇源的创始人,所以对我也非常崇拜,给我送了很多纪念品,而且说了很多客气话,他们问我为什么下海。中国92年的时候,缺企业家。这个人想发展,应该要想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邓小平南巡时说,经济发展步子要快、胆子要大,我感觉到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我跟美国人说,我做了15年企业,非常的开心、非常的充实。我的一些官员朋友,他们做得不是很开心,而且老得不得了了,看起来我不算老。我跟他们一块吃饭的时候,他们精神状态没有我好。这是什么问题?他们感觉到很疲劳,人不光是身体疲劳,更加重要的是心疲劳,我没什么感觉到心的疲劳,我每天都很充实,都很开心。当然每天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在《赢在中国》说过,每天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太把困难当一回事了。你睡一觉起来,其实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天没有塌下来,还有很多的办法。

  92年我出来的时候,我接触的是一个水果罐头厂,有一些厂倒闭了,发不出工资,水果罐头卖不出去。84年成立,一直没有交税,而且还负债几千万。

  我下岗的时候,我说我不想在这儿工作了,我们一个办公室5个主任,事儿也不多,天天是看报纸。而且经常比官职的大小。创业改变人生,创业赢得尊严。

  沂蒙山区的水果非常多,中国的水果品种世界最多。13亿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是个很大的资源。下海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融资的问题。首先,我把企业改制,我找了一个香港的朋友拿了一部分钱,成立了合资公司,解决了政策的问题。

  第一,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有发现资源的眼光。

  第二,企业家跟职业经理人不一样,要有整合资源的能力。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有的老师说,企业家是天生的,他思想的潜意识会发现商机和整合商机,整合资源。整合这些资源需要钱和设备,我利用了德国非常先进的加工水果的设备。但是我没有钱,我是每年给它一部分产品,分5年期把款还清了。

  我看过刘亚洲写的一本书,

  第一,有才气。

  第二,有运气。

  第三,有力气。得动手干,不想干不可能做到。

  《士兵突击》有一句话,“想得到当中还有一个做到”。想到,做到,然后是得到。

  河北衡水发生了一个信用大案,那是93年。那一个时候,我刚买下设备。我在考察设备和市场、筹备企业的时候,包括我从南部到北部,到德国和瑞士,我是第一次出国,我不大喜欢西方的生活习惯和他们的菜、沙拉、奶油。三餐没有吃饱饭,一天跑几千公里,回来就累倒了,就住进医院了。我出院的时候,我就去开信用证。银行行长说,看到你了就给你开,如果没有看到你就不能开。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就信任你。信用证一开,河北衡水出了一个大案,就不开信用证了。我们设备来了之后,就找市场。

  93年的冬天,我一个人背着山东水果到慕尼黑参加展会。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

  第一,跟外方谈判不是很有经验。人家说你有5年还款期,你可以延长一点,我很自信,我说就5年。

  邓小平一讲话,大家都说贷款,一下子就贷款了。一贷款,我们国家很多事让你防不胜防。我们产品出来之后,全部是苹果果汁、山楂果汁等,我一个人到德国参加展览会,再找一个翻译,连那个翻译的机票都买不起了。

  我女儿在北外学习,她老师的孩子在德国,我们找到他的孩子给我在德国当翻译。那个时候,我一下子柳暗花明,找到了瑞士的买主。我回到北京的时候,信用证就开到北京来了,我说这真是救命的钱啊,一下子活了下来了。

  我们慢慢的发展,就开始壮大了,苹果汁是300%的利润,一吨的苹果出7吨、8吨的苹果汁。有了钱之后,发现美国和欧洲果汁市场很大,他们早餐离不开果汁,他们觉得,早上不喝果汁,一天都觉得没有太阳。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都喝果汁。中国十几亿的人口,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习惯会改变,不仅仅是吃豆浆、油条。

  从94年,我把总部从山东搬到北京,开始创业到现在。像杨澜所说,我竞争过了德隆、统一、达能等有名的企业。这一个时代就是竞争。竞争之后有合作。一个企业家首先要善于合作,这一个时代,企业家不善于合作,可能发展不太好。合作就是借力。我跟德隆合作,也是借力。德隆发生问题的时候,我是最早发现的。2001年的时候,我们跟德隆合作,2003年的时候,我们跟德隆分手。2003年的时候,德隆非常不好,我们就退出了。那个时候正好是非典,很多媒体要采访我,我一句话也不说,因为我没法儿说。如果那个时候我说德隆不好,它没有办法撑到2004年。春暖鸭先知,我知道德隆有问题了,我跟他们老总说过,你们多元化发展会出问题的,但是那一个时候有一点太晚了。如果德隆有资金撑到现在,就很了不起了,它在新疆发展的产业也是非常不错的,它选择的产业也非常不错。

  从德隆开始,统一又进来了,我跟他们老总谈得很好、谈得很快,只是谈了两次,每次不超过半个小时,都是以传真的形式进行的。我们要到香港上市的时候,统一解决不了在大陆资金额度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达能进来。每一次合作都会有很大帮助,那两年是汇源发展最快两年,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发展很快。

  这一次在香港上市,今年2月23号锁定资金2253亿,上市当天股票涨到166,香港股民买汇源股票的都赚钱了。香港媒体对我们也非常好,每一次都是正面报道,因为他们都赚钱了嘛。

  一个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是没有眼光的企业。因为没有诚信,大家不愿意跟你交往。有人说企业大了才有社会责任,这是错的。企业小也要有企业责任。有了企业责任,才会由小而大,由弱到强。我们都想做大,所以要有社会责任。

  关于慈善,有的企业贷款慈善,我不太赞成。慈善要量力而行。首先要讲社会责任,不能假冒伪劣和坑蒙拐骗,这就是社会责任,不能拖欠工资和偷税漏税。慈善要量力而行,你确实有一些余钱,你可以做慈善。

  最后一个问题是昨天我们公司成立15周年的大会上,有2500多名员工,还有500多名来宾,还有大使馆和合作伙伴参加,我在大会上说,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特别是要感谢邓小平的英明决策,只有在这个时代,才给我们由穷到富的机会。

  今天上午,我们内部还总经理大会,我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汇源最近搞了三个项目,一个是在江西,一个是在安徽,一个是在山东。我们在三个省的三个地方,每一个省出5个亿。中国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发展经济的热情。现在挡都挡不住,政府和老百姓都挡不住。你看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一下子有多少人想创业,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92年我开始创业的时候,办营业执照,跑手续,我有一点影响,我是山东省优秀党员、劳动模范。即使这样,办手续还跑了一个月。现在办手续一周就办完了。在江西工厂开工的时候,全县动员,非常的积极。

  在昨天大会上,山西运城派了几十个人来表演节目。之前,他们的苹果几分钱一斤卖不出去。我五月份到山西运城的时候,很多苹果还在老百姓的地窖里面。汇源去了之后,他们的苹果可以卖到几毛钱一斤。山西运城老百姓说,谁给我们带来实惠,我们就感谢谁。就这一个县,他们的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两个多亿。去年春节的时候,他们的县委书记当了11年,跑到北京来给我拜年,他说特别感谢我,他说当了这么多年的县委书记,从来没有人给我送过匾,今年老百姓给我送了一个匾。昨天,他们排的节目非常的感人。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