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秦朔:企业家和管理者角色的混同是一个重要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1:28 新浪财经

  

秦朔:企业家和管理者角色的混同是一个重要特征

  2007年9月21日下午15:00-17:00,中国EMBA系列访谈活动走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图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9月21日下午15:00-17:00,中国EMBA系列访谈活动走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EMBA主任梁能、管理学副教授Steven White、战略和创业学助理教授葛定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畅谈中国EMBA发展,以下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精彩观点:

  秦朔:这个问题确实很大。其实许多的学者都做过研究,包括中欧也做了研究。在一个转型市场中,的确企业家的管理行为有很大的难度。我想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合适去展开,我用简单讨巧的方法,回答其中有一个你问的企业家和管理者的问题。

  我觉得企业家角色和管理者角色的这种混同性,可能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在中国你会发现,创业者他事实上就承担了巨大的实际管理工作的责任。很多时候,他管理是亲力亲为,所以这两种角色是不分的。同时你也发现,在中国有许许多多管理者的流动性很大,并不是十分稳定。他做一段管理者他就要去创业,又变成了创业者。所以这个跟我们看到的比较稳定的一些成熟市场里面的情况不同,成熟市场会有一些阶层的细分。有些就是专门做企业经营,适合做企业经营。有些是做创业,创业完了以后,管理可能不行,我们就请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

  我个人对管理是非常有兴趣,一直在读这方面的书。当时听说EMBA是在广东那边,要十几万块钱,才能够读。我当时认为这个会很有前途。当然这里面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刚才梁教授所说的,的确,在中国往往是同一个基因出不同的孩子,因为有些地方确实可能是在学校没有很重视,他一招就是很多的学生,五花八门,市场本身不是很大的问题。我个人认为,EMBA最后为什么能发展起来,尤其出现中欧这样的品牌?刚才梁教授他用了一个词叫反思。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都是在一个很短暂的时间里面来浓缩他的成长过程,并不是说像很多企业家那样,就是一生也好,或者反反复复地起起落落。所以他的经验,其实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单向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说让一个人能看到别人另外有一个做法,那他就可能会反思自己的做法。我觉得这个工作,在EMBA这个层次上,可能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我觉得作用非常大。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在市场化以后,资源配置市场化以后,必然面临着管理的现代化和视野的全球化。EMBA它结合国外的知识系统,再结合中国的实践,这实际上帮人们在补现代化、国际化这个课。

  我们一般经常讲“干中学”,强调实践。我觉得像EMBA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说是通过“学”来更好地促进他“干”。所以我觉得这一课对于中国商业界来讲,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可以说我想再过十年二十年功德无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