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卞华舵:主业加基金模式是中国未来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0:03 新浪财经

  各位上午好!我来自中科招商,中科招商是中国成立比较早的,从今年情况来看,我们认为LP的发展势头非常猛,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主题,从另一个角度谈一下这个问题。这个主题就是主业加基金模式是中国未来的方向。主业加基金模式有三个特点,第一用养儿子的方式来做主业。第二用养猪的方式做基金。所谓养猪就是在20斤的时候买进来,在100斤的时候卖出去,选择一个好的买点,再选择一个好的卖点,不求控股,只是参股。现在我们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很多民营企业,包括国有企业,都有倾向,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选择主业加基金的模式,我认为主业加基金模式是企业发展成功的战略,它在更高层面上利用产业组合。这是我讲的第一个,什么叫主业加基金模式。

  方向。在过去很多管理研讨会上,中国的专家们,究竟是走专业化还是多元化,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争论这个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我们从中国企业发展轨迹来看,多元化的冲突依然存在。为什么会存在多元化的冲突呢,三个原因:1、对各种财富机会的关注。我们每个人可能只能做一个行业,但是别的行业增长速度非常好,所以要多元化。比如说本来是做制造业,结果他对金融业感兴趣,本来他做制造业,他对交通运输业感兴趣,所以很多企业走向多元化道路。2、为了回避风险,每个产业都有行业周期,而且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高度,可能会有

天花板效应,在这个情况下如何应对风险。3、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转型期的中国,这种机会特别多,所以很多企业一旦在一个里程碑以后,它的资源过剩,迅速想做大,做大以后怎么办?多元化。而且中国企业实际过程中相当多的民营企业有几个以上的业务,但是我们发现在多元化的过程中,企业的发展困难重重。经济学的研究表明,市场经济越发达,对专业化的要求就越发达。所以多元化的企业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困难,第一个困难是资源分散。实际上是削弱了自己的主业。我过去从事组织管理工作,我非常有体会,特别是不相关的多元化,他们困难非常大。第二管理难度加大。很多资源是很难共享的。第三在退出和进入的时候都有很多风险。世界五百强公司,统计资料表明2/3的企业都是单一业务,它的单一业务也可以做到世界五百强。所以要想做大一行,做强一行,可以把企业做大。但是现在我们有那么多企业很想分享其他行业的收益,所以我们认为要采用基金模式。我们结论是主业加资金的模式解决多元化的困惑。

  今年我们明显看到这样的现象,特别是LP市场的火爆,现在大量的民营企业家,过去我们是找他们,现在很多企业家找我们,他准备两个亿,想做这个投资,现在在民营企业当中做这些投资的热情非常高涨。刚才徐刚秘书长宣布了一个数据,今年在座有50个亿,我们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中科招商一家就有50个亿,这个速度比我们想象要快很多,而且现在在和企业家接触过程中,很快就能达到共识,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因为现在钱实在太多了,他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当我们决定要做这些投资的时候,怎么做?无非是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自己做。因为我们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旦成功了,他在某一个领域成功了,他相信在别的领域也会成功,所以他在产业里面成功了,他相信做股权投资他也会成功。有很多案例,我们过去有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也做投资,比如联想柳传志,他现在做股权投资。比如雅戈尔,是非常典型的,过去是做服装的,在去年它的主要收益来自于直接投资股权收益,投资收益已经占到它的主体,包括联想它的投资收益占了主体。类似在国内像杉杉,说起来它是做服装,但实际上它主要是做股权投资。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家感觉到自己做产业,重新开辟新的战场,太难了,所以他们有增加投资的要求。自己做看起来很容易,其实非常难,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已经走了七年,我们体会很深,一般一个产业的公司,直接做股权投资,资源是很难支撑的,尽管现在我们社会上企业界有很多好的项目,但是如果我们直接把它做一个自己不会来做,如何来寻找好的项目,这对我们很多产业性公司来说是很难的,很难能够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事实上尽管企业做得很大,但是资源还是有限的。第二人才很难支持。事实上投资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中国中小企业在过去几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股权投资已经形成一整套的理论,所以业界称之为中国招商模式,我们股份投资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理论。事实上过去我们很多企业家在产业里面成功,并不表明他将来做这些股权投资也会成功,这是一个幻觉。企业家容易犯一个错误,他觉得我过去做一个产业做到产业前三名,他就很膨胀,认为在别的产业也能成功,这是很幼稚的想法,事实上中国过去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很多机会,这种机会随着市场进一步的深入,很多机会不存在了,这个机会是历史性的。比如市场短缺的机会,比如说在计划向市场转型过程的双轨制度带来的机会,比如说消费不成熟带来的机会,由于法制不健全带来的机会,由于对手不强大带来的机会,这些机会在过去的二十年、三十年是存在的,但是在未来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如果我们现在成功的企业家不小心的话,他过去怎么赚的钱,在未来十年全部要还回去。所以赤条条来、赤条条的去,这可能会是很多企业家的写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跟企业沟通,你过去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是现在他想做投资,目前这个投资风险正在逐渐累积,所以很多人赚了钱,可能未来几年全部葬送掉,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现象,这种现象将来是非常悲惨的,但是这个悲惨肯定要发生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还有文化的建立。我知道很多做产业内部人力资源构架、组织体系,所倡导的一些文化,跟做基金里面倡导的文化根本是很难相容。我经常遇到很多有钱人,我说你们不要自己做投资,你应该委托专业机构来做投资,你做LP,委托别人做GP,你不要自己两个都要做。现在中国这些人才刚刚富起来,财富让别人管不太放心,加上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健全,法律上也不够完善,但是我想这个趋势必须要变换,他自己管理不好,会把这个钱管丢掉,毕竟股权投资市场是充满了陷井,这里面是非常复杂的。

  借助专业机构做。这也有一个问题,目前怎么来选择一个好的GP,这是非常难的,如何选择一个好的管理人并不容易,因为总体上来说,在中国市场现在管理人还是非常缺乏的,怎么来借助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我们如何进行制度安排,刚才我们前面几位嘉宾已经讲过,比如GP的一些关系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我们还需要慢慢探讨。还有信用体系的问题,法律体系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以后,我想将来应该实行专业化的分工,是一个未来发展趋势。

  我做这样的发言是想跟大家透露一个信息,其实中国现在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市场方兴未艾,目前钱大量涌入到

证券市场,其实我觉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构,应该是证券基金和直接股权基金保持平衡。目前我们证券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大,而直接股权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不少私募的证券基金已经开始向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领域转移,向上市前的投资转移,我认为这个转移力度还要加大,而且越来越多企业在关注这个领域。确实中国机会非常好,我跟一些人沟通过程中,我跟他们讲了这个理念,多数人还是能接受的。我认为中国有钱的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们,建议他首先把自己的主业进一步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如果还有钱就拿出来做基金,委托基金管理来做。这样整个中国未来发展会更加健康,企业自身也会更加强大。这就是我今天想表达的观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