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宝淳:IBM会考虑各行各业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0:01 新浪财经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够有一点时间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时间有限,所以我很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我在IBM工作了挺长时间,在美国工作16年之后,在中国也工作了13年,过去10年参与投资方面。我简单从三个角度跟大家做一些分享。一、IBM公司在全球经济和业务。二、战略层面怎么样的考虑。三、我们投资方面的做法和配合。

  从全球来看,我们基本上分得很清楚,在近一百多年,经过很多的一些革命,在二、三十年代,大家都知道有一些工业革命,通过工业资本化,很多业务方面的价值会改变。很快进到一个信息的革命,因为计算机的发达,信息革命已经改变了我们所有一切,不只是企业,不但是我们个人的生活,我们每个人拿的手机和电脑都有很大的改变。基本是价值的改变,整个不同行业的价值链里面,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些大的革命的改变,因此面对全球的战略也有相当的考虑和配合。作为一个跨国公司,我们现在处于走向全球化的企业,走向全球化的企业,在我们战略方面有很大的改变,不但我们在产品、方案,甚至投资方面都有一些配合的投入。

  举两个例子,过去几年来我们已经在内地的转型,已经不是一个计算机的生产商,我们已经转到一个软件的集中商,已经转型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甚至现在我们以实物为核心的高科技的公司。在我们投资方面当然有一些配合,投资许多方面都有一些考虑,我简单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IBM公司的员工退休金,这也是我们好几十年来的资金,这个资金在全球都有很大的一些投资。我们还有一些并购方面,刚才我提到很多转型工作之中,有许多并购的投资和退出,从早期开始我们软件并购120多家不同的软件公司,这个传统的并购,我们要按照我们客户的需求,在方案的价值方面来提升我们给客户的价值考虑,寻找一些并购的对手。所以刚才我提到价值,所有提出的方案,怎么提高价值。另外有一些,尤其是软件方面,和IDG配合,我们当时很感兴趣,对这个公司进行并购,使得我们价值得到很大的提高。

  差不多十多年前就开始,投到一些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也是非常早的一部分得到了一些资金,每一个风险投资投进去的话,我们跟他建立的关系非常密切,互补作用非常高。我们通过一些风险投资是间接投到一些公司,去年我们董事长给大家做了一个很突破的决定,成立一个IBM自己的投资基金,这个在历史上是头一次,也是中国唯一的。我们主要目的是寻找一些我们战略性的投资。促进一些高速度发展,提高价值、增值,能够使得中国企业发展的迅猛,这一点我们考虑到战略性的投资。战略性的投资确实有资金的投入,另外我们还有一些管理的当中业务模式转型的协助。在这点上跟IDG是合作的方式共同考核这些投资。我们目前有几个案例,去年广发行,今年年初也投了一个金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另外也投了一个在上海的芯片设计公司,我们投资上不限于高科技,我们在各行各业的投资都会考虑,主要投资的方式做一个有战略性的协助于中国企业来发展。

  有机会的话希望大家多交流、多沟通,可以寻找一些投资机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