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大诚:国外美金的LP和GP对市场有何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0:00 新浪财经

  各位嘉宾早上好!我是李律师,来自于欧华律师事务所。欧华律师事务所是一个全世界第二大的国际律师事务所,我个人是负责所有在中国投资业务的负责人之一。我们这边主要做很多相关基金的业务,我们十多年前第一次来中国,那个时候坦白来说在中国没有任何基金业务,我们那时候以一个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时候,我们没有关注基金这部分业务。我是来自于硅谷,1996年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工作。我这边主要代表VCP基金,现在在中国做VCP业务已经是第一或第二。我大概解释一下我们对中国LP/GP的看法,以及跟大家解释一下以一个国际律师事务所代表大部分国外的美金的LP和GP对市场的一些需求。

  欧华律师事务所全世界都有办公室,在亚洲,我们在东京、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都有分公司。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问题就是现在新的《合伙企业法》出来之后,市场在基金上面会有哪些变化,我们看到有很多大的基金客户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民币基金。这个话题在市场上大概已经聊了将近两年,我们代表一些客户,比如说赛富、红杉,大概所有基金我们都投,他们的想法是我们怎么在中国跟一些中国人民币基金GP和LP合作。

  我们现在围绕这个看法,先解释一下一个外资LP/GP对中国LP/GP有哪些要求,我们现在大概有180多位LP/GP客户,在中国跟我们一起合作,大概3000多亿美金,想办法怎么进入中国。这么多LP/GP想进中国,我们这边考虑很多他们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2001、2003年中国法规允许外资基金进中国,可是我们发现这些法规不是特别完善,反而对一个LP或GP考虑人民币基金的话,这样对他们是比较大的障碍。

  我解释以下几大比较严重的问题:1、税。大家都了解,大部分海外的LP/GP都是在他们免税区注册的,中国要设一个人民币基金的话,在中国缴纳税的话,比较高的税率,对很多国外的LP/GP不一定有利。2、中国法规有严格限制要求,比如说你投哪些项目,你会投多少钱,你是从哪里退出?这些都是LP/GP考虑的问题。今天我主要想跟在座的嘉宾沟通,我们确实在寻找合适的LP/GP跟我们海外LP/GP合作。其实我们主要是考虑,假设双方都可以往前走的话,我们今天的想法就是说会用一个新的方案做项目。

  这是一个正规的美金人民币GP结构,在中国成功案例大概有十多家,我们这边大概做了四个类似项目。这是一个LP/GP结构,中国很少人知道后面怎么做的,几乎都是保密的。譬如说在上面可以看到海外LP/GP,我们这边可能有一个境外的中国基金,可能会有一个境内的中国基金。境外中国基金我们都可以看到,譬如红杉,所有这些在中国项目的美金基金都在这个地方,他们是在海外有基金,项目是以一个海外基金,海外的结构来投的,等于说这些项目按道理来说要批的。他们的国内团队可能在国内设了一个办事处,这些管理人员主要是来关注投资项目还有提供咨询服务。假设我们这边要做一个真正的人民币美金基金的话,人民币基金还是美金基金、海外基金必须要连接起来。LP/GP是一个海外的管理团队,后面其实还有更多的自然人还有公司在内。譬如说在欧美国家,黑石后面虽然有自然管理,其实后面还有更多的LP/GP,GP后面有几个GP?我举个例子,譬如说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庞大的基金占了它3-4%,后面管理层里面会有很多不同档次的GP。大家也听过一个叫IC的概念,譬如说一个基金要投资的时候,它是怎么做决定?是中国几个合伙人,看一个项目觉得好,就投钱,有一个正规的流程,大部分的基金,大概80%的客户都有一个GP的IC,在最上面一层还会有别的基金来做决定。比如他们看上一个项目,中国合伙人对这个项目非常满意,还要把这个项目传到海外,跟他们LP/GP沟通,LP/GP必须要批准这个项目才可以投。假设这些所有LP/GP的功能挪到中国的话,这是一个比较难做到的事情,因为中国自然人所得税非常高,这些LP/GP在海外是不需要付税的,是合伙制。中国只要是一个自然人,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顾问,其实要缴纳

个人所得税。我们在税上面有很大的问题,LP/GP个人应该拿到的个人利润,要从基金拿出来的话,按说是分红,必须要上税,到了个人自然人手上还要再缴纳另外一部分的税。所以在中国在税上面,人民币和美金之间带来很多难题。

  这个结构也需要继续解释下去,我们这边境内人民币基金有很多人民币LP,人民币LP,现在在一个早期发展状态,我们现在其实认识人民币LP不多,只有十几家,希望可以通过今天这个会议跟更多的人民币LP沟通。我们现在大概有8家欧美国家的大型LP/GP正在寻找恰当的中国LP/GP,小的大概8亿美金,大的大概90亿美金-150亿美金,所以我们现在看的基金都比较大,只不过早期阶段已经过去,人民币基金在发展还是有一个良好的前途。

  我还要再解释一下还有哪些对我们律师来说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人民币基金在退出的时候应该去哪个市场?我们现在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看法,按照现在有的法规,人民币基金应该在A股上市,所有的项目A股退出的话我们只能靠A股市场,一个基金它是希望有退出机制。举一个例子,任何一个在美国或者欧洲的基金,只要有投资项目,公司想去东京、香港、美国、伦敦都可以,因为每一种项目有不同的特点,因为每一个国家不同的市场,比如在纳斯达克可能对高科技企业达到的PE度高一些,香港可能是传统企业,所以一个基金想要退出的时候,对哪一个市场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是风险,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中国LP/GP是国内的风投,我们现在关心的就是说,我们海外LP对中国LP的要求门槛很高。我们最近谈判一个项目,跟一个中国人民币LP沟通,中国LP其实背景不错,而且也有一些比较有经验的一些人在后面支持LP,不过我们发现我们跟LP沟通谈判的时候,反而很多海外LP/GP需要知道的问题,还有需要拿到的答案,现在人民币LP没有办法给我们提供非常恰当的答案。所以现在很多项目就卡在这里,我们猜想大概有至少一百多亿,这么多基金的钱想进来中国,用中国人民币基金的概念在中国继续做投资业务,不过我们现在确实看到很多问题和障碍。

  希望大家今天也继续交流,我们看有哪些好的机会可以合作,把人民币基金现在的状态提到我们以后更好的新的投资平台,让中国有更多的基金在投资,支持我们中国GDP增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