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费达翰: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9:56 新浪财经

  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费达翰。我很荣幸来到这里,谢谢组织者的邀请。

  作为今天主题演讲的第一个发言人,我首先要提及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几个趋势。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令世人瞩目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图表当中左边的这张图,左边的这张图所表示的就是几个国家在它现行改革之后的数据变化。比如说日本,它的“T”在1955年是0,改革是在1973年开始的。在中国我们认为是从1979年开始,图表中红线代表中国,对数实际产出要比其他几个国家增长更加强劲。如果大家想预测一下未来十年的话,我想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历史上空前的,不过我们从另外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的话,第二张图表展示的是各国经济在世界产出中占比,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增长空间还有很大。

  那么这种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呢?通过经济学的计算,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因有两个,一个是生产率,一个是资本积累,工人或者说劳动力的原因并不是很大。在这里我们就有一个问题要问了,这轮高速的增长能否持续呢?我要提到的有两点,第一点就是目前的宏观形势,第二点就是可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挑战。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当然是没有利的,我们有强劲的增长,低的通货膨胀。最近中国食品方面的通货膨胀还是比较高的,而其他方面并不高,我们预测在一年之后或者一年之内,通货膨胀会有所下滑。因为现在食品方面高的通货膨胀主要由于供应所引起的,还有一点是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的财政赤字比较低,而且中国政府债务比较少。我刚才提到的这一点是我们在评估一个国家宏观形势是否稳定,是否有利的时候,我们采用的一些参数。接下来我想提到两点。从近期来看,中国的投资适度增长,从中期来看会出现平衡的增长,会走向消费。我再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这两点。

  第一,在近期投资适度增长。

  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投资效率,我认为中国的投资效率还是很低的。我们认为主要的原是因为很多投资走向了国有企业,而不是私营或者民营企业。这样就在银行体系造成了产能过剩和不良贷款的风险。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表,图表当中蓝色小块是代表发达经济体,X轴表示的是实际GDP的增长,Y轴表示的是投资GDP。从发达国家这条线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增长以及他们的投资发展。现在蓝色的小点是爱尔兰,在爱尔兰,投资非常高,所以增长率也很高。中国的GDP增长很高,但是中国的投资更高。这张图表表示的就是,如果两个国家处于相似的水平,即使是这样,你的投资还是可以到达一个很高的高度。我想投资所占的比重,不管在哪个领域、哪个部门投资,都要仔细的考虑一下。

  刚才我所讲述的部分反映出资本的成本比较低,那么在中国资本的成本以及资本的回报之间的反差是最明显的。我们可以在图表上面看到发达国家GDP平均值,在中国,图表上可以看到蓝色代表平均实际利率比较低,而红色代表平均增长比较高,当然这也大幅度的刺激了投资,前面我提到投资效率是很低的。

  那么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工作呢?首先资本成本需要提高,我们要有有效的货币政策。因为现在中国整体经济规模非常大,在掌控方面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说行政管理手段我们应该得以加强,中国需要独立的货币政策,还需要

汇率更加灵活,至少还要取消存款利率的上限。我们看一下家庭消费在GDP当中所占的比重,从图表上可以看出,已经在过去七年当中从45%降低到了36%,虽然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发展和增长,但是家庭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收益。这个增长是从何而来呢?我认为是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长,就像我刚才提到的这种投资效率很低。所以中国需要扭转这种趋势,增加家庭的消费增长。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如何平衡经济增长。

  如何做这项工作呢?中国政府已经有了一些做法。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在多次讲话中强调,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问题,所以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只能给大家一个大概。

  像幻灯片上所展示的第一个,要加快改革步伐,首先从金融部门改革开始,第二外汇改革、

医疗改革
养老金
体制改革,这样可以让人们储蓄少一点,消费多一点,以及其他相关的改革。当然我们也看到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改革,这些改革也需要在执行过程当中加快,平衡经济增长一定要实施下去。

  以上是我的一些简短的介绍,如果大家想咨询更多,可以访问我的网站。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