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极分化和扩散化以及国土的整治论题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35 新浪财经

  欧盟27个成员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摘要:2004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范围从罗马尼亚东北部的24%到内伦敦的30.3%。在2004年,以购买力标准量化的国内人均生产总值in the EU27’s 268 NUTS-23 regions 的范围从罗马尼亚东北部地区的24%(占欧盟整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24%),至英国内伦敦的 303%。

  这些信息来自于欧盟共同体的官方统计数据。六分之一的地区超过欧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25%…..

  2004年各区域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英国内伦敦(平均的303%),卢森堡大公国(251%),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248%)。超过125%的46个地区中,德国和英国分别有8个,7个在意大利,5个在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分别有3个,芬兰有2个,捷克共和国,爱尔兰,斯洛伐克,瑞典,和卢森堡大公国分别有1个。

  然而,应当强调的是在某些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数字会很大程度受到通勤者流量的影响。这些地区的通勤者净流入量为促进生产进入单独依靠当地居民而不能实现的一个水平。结果就可以高估这些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但是如果考虑到通勤者流出量,就要低估这些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四分之一的地区低于 75%……

  15个排名最后的地区都在保加利亚,波兰,和

罗马尼亚。罗马尼亚的东北部成为有记录以来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低的地区(占平均数的24%),随后就是保加利亚的Severozapaden, Yuzhen tsentralen and Severen tsentralen(都只占平均数的26%)。低于75%的70个区域中,15个在波兰,希腊和罗马尼亚各占8个,捷克共和国有7个,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各有6个,法国(海外机构),意大利,和葡萄牙各占4个,斯洛文尼亚有3个,西班牙,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各1个。

  发展中的地区,发展中的欧洲

  关于经济和社会凝聚的第四次报告

  摘要:

  欧盟委员会评价对地区拨款的影响,并发起关于下一轮凝聚政策的辩论

  凝聚政策对欧盟各地区发展的成效已得到证实,但是这项政策在未来几年会面临新的挑战。这些都是欧洲委员会关于经济和社会凝聚的最新报道中获得的发现。今天发表的第四次这样的报告第一次提供了关于扩大后的欧盟(包括27个成员国,268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和领土情况。这份报告详细地分析了各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力,和就业率的排名情况。它也指出成员国和各地区在未来几年将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报告第一次评估了欧洲凝聚政策在2000-2006计划阶段带来的影响,和2007-2013这个新阶段的准备情况。这份报告提出10个问题供欧洲机构内外就主要政策区域的未来进行辩论。

  负责区域政策的欧盟委员,Danuta Hübner,在作这份报告时说:“凝聚政策已展示了它的应变能力。这项政策有助于对急需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地区经济的现代化和多样化的投资,也有助于将对成员国的进行公共投资的政策组合改变为对欧盟首要问题进行公共投资的政策。”

  她补充说:“凝聚政策的目的就是通过缩小地区间的差距,激活潜力,将资源集中到能够促进增长的投资上,以此为每位欧盟公民提供机会,不论他们身在何处。在下一阶段,欧盟面临着许多挑战:预计大约在2020年前要降低的人口如今在很多地区已经开始下降,来自全球竞争者的日益增强的经济压力,

能源价格的提高,气候变化,以及社会两级分化。欧洲必须对这些挑战做出回应。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让欧盟所有的地区和所有的公民为创造财富,创造工作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而努力。”

  欧盟负责就业、社会事务与机会平等的执委Vladimír Špidla,说道:“这些政策有助于减少社会排斥和社会贫困,并且有助于提高处于国家以下各层次的社会政治和公共管理。这样做也有助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以及缩小欧盟内部的差异。”

  他补充说:“欧洲社会基金将会在未来的七年中向人民每年拨款超过100亿欧元,用以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技能和就业能力。技术进步和全球化的挑战使得人们必须拥有应对这些变化的技能—工人们必须能够适应这些变化。”他继续说道,“欧洲社会基金是帮助成员国将“弹性与安全”—将积极的劳动市场政策,灵活的契约安排,和终生学习相结合—付诸实践的基本工具。欧洲社会基金也在帮助促进调解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项调解政策对欧盟提高就业男女的数量非常重要。”

  Hübner委员为探讨在2007年到2013年这个投资阶段之后在政策地区该做些什么做了铺垫。“我们能做得更好—我提出十个问题供大家为未来的政策进行辩论。我们希望未来的政策更加宽泛,包括的内容更多。”

  这份报告获得的新发现

  这份报告包括四个部分:

  欧盟27个成员国及地区的经济,社会,领土情况及其趋势:分析显示在过去的十年整个欧盟内部收入和就业的差距已经减小。然而,还存在严重贫富差距,而这个差距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弥补。

  凝聚政策的影响:欧洲凝聚计划有利于直接促进地区间的融合和就业。比如,在2000与2006之间,在这项政策的帮助下,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2.8%, 葡萄牙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2.0%;初步预计表明在2007至2013这个阶段,这项政策将会促进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捷克共和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8.5%,波兰增加大约5.5%, 希腊的增加大约3.5%。团结政策有助于降低贫困和社会排斥:它每年要资助900万人的培训,他们中超过半数是女性。这样做将改善就业状况,提高收入水平。在2000年和2005年之间,六个国家创造了超过450,000个工作机会,实现了投资的第二项目标的2/3。

  国家政策和融合:在过去的几年,公共投资呈下降趋势,因为预算必须解决人口老化带来的问题(

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以及更加昂贵的教育和保健体系),以及经济改革带来的公共财政的巩固。1993年的公共投资总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12年以后,投资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4%。同时,我们目睹了公共投资和管理缓慢而稳定的地区化的整个过程。2000年和2005年期间,各地区的公共支出费用每年以3.6%的速度增加,高于国内生产总值(1.7%)和总公共支出费用的增长速度(2.4%)。

  公共政策和团结:不同的公共政策—研究与开发和创新,农业,竞争,以及国家援助—具有增强团结政策效力的潜力,例如,通过清楚描述经济,社会,和领土环境将有助于团结政策的实施。这份报告显示公共政策对融合的益处日益明显,但是,他们之间还有更多可以互相促进的地方有待发现。

  关键问题

  这份报告提出了以下问题供大家就团结政策的未来进行多方辩论。

  从准备2007-2013年的计划的经历中,我们获得哪些经验教训?在此前提下,以及通过这份报告提供的分析,团结政策能多大程度上适应欧洲地区未来几年面临的挑战?例如,

  欧盟各地区如何应对来自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中,低技术国家的新的压力?

  由于欧盟各区域的出生率,死亡率,以及移民流量的不同,团结政策在人口变化方面做出何种调整?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团结政策?

  在新的环境下,团结政策如何进一步创造出整体的,更加灵活的促进发展,提高就业率的方法?

  2.1 考虑到欧盟领土的多样性,团结政策如何更好地促进和谐,平衡,和持续发展?欧盟的领土包括最少受优惠的地区,岛屿,农村,沿海地区,城市,工业逐渐退步的地区,以及其它有特别理特征的地区。

  2.2 报告中提到的挑战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份报告提到社会融合的基本因素,例如,包容,融合,人人机会均等。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来预测并抵制这些影响吗?

  2.3 在面临新的挑战时,我们的公民需要掌握什么样的基本技能?

  2.4 欧盟各地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具备国际竞争力?

  3. 对前面的问题进行评估后,该如何衡量2007-2013阶段政策的管理?

  3.1 考虑到有效管理团结政策的必要性,如何在共同体,国家,和地区之间,在多层次的管理体系之内对责任进行最佳分配?

  3.2 团结政策如何能够有效支持成员国和地区之间的公共政策?什么样的转换机制使得团结政策更易操作,更易使用?

  3.3 我们如何增强团结政策和其它国家,公共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实现团结政策和其

  政策之间的更好的配合和互相补充。

  欧盟内外有哪些新的合作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