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论题:高等教育改革与未来精英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3:58 新浪财经

  高等教育改革与未来精英的培养

  城市 : ES - Barcelone

  分组简介 与会者列表 文件 WT14 - Programme de l’atelier : wt14_programme.pdf

  In partnership with :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 Departament d’Innovació, Universitats i Empresa.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 www.gencat.cat/diue/index.html

  今天的中欧社会对于高等教育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

  两百年来,我们的世界经历了深刻变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挑战的复杂程度和涉及的广度都是前人无法想象的。科技知识不仅深深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还成为生产活动和权力竞逐的主要因素,制约甚至支配着人类的行为。科技发展的动力曾经始于人类破解自然奥秘的好奇愿望,而今却是经济和战略利益刺激着它的发展。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待也因此发生根本的转变。当今的大学在组织模式和理念上仍然继承着19世纪初在欧洲形成的现代大学传统,而21世纪的世界需要更全面的综合人才,大学与社会传统的契约关系、大学的专业教育等不再能满足社会对大学的期待。

  中国的大学领域更具有张力,在全面发展的高速增长状态,出现了诸如“教育产业化”、“质量评估”、大学合并、孔子学院等改革方案和样式。大学做什么?如何在传授知识中培养伦理品质?大学的精神是什么?中欧大学如何相互借鉴?如何针对全球性的挑战并共同思考提炼出共同的改革方案?

  不同身份的参与者将在本分组中就以上的问题交锋他们的观点。

  与会者列表

  Ladies :

  VARGHESE Nick V.

  Gentlemen :

  DEHAYBE Roger

  DU Xiangyun

  GOLDEN Seán

  HE Zhiyun (何志云)

  MARCAL GRILO Eduardo

  PENA-VEGA Alfredo

  SCHOEN Antoine

  TONG Jiadong (佟家栋)

  YANG Pierre (杨平)

  ZHENG Qirong (郑启荣)

  ZHONG Binglin (钟秉林)

  轴心人物 : ENAULT Fanny, PENA-VEGA Alfredo

  组织者 : ENAULT Fanny, PENA-VEGA Alfredo

  主持 : LIANG Qingyin (梁庆寅), ZHONG Binglin (钟秉林)

  论题文件 :

  高等教育改革专题组介绍

  当今中国和欧洲社会所期待的是怎样的一种高等教育?我们需要的什么样的大学?两个世纪以来,不论是在挑战的性质,挑战的复杂性还是在挑战的级别上,世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科学和技术性手段已经完全占据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且已经成为产品和实力的主要组成要素。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其说是为了探索大自然的秘密,还不如说是以经济和战略利益为导向。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待在本质上和程度上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然而,无论是从它的组织模式,还是从它的思想体系上来看,大学仍然还是19世纪初期起源于欧洲的现代大学的延续,社会和大学间的社会关系似乎无法再体现出大学在社会演化过程中的作用了。

  现在有大量的教育需求,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教育缺乏。埃德加·莫兰(Edgar Morin)已经给我们着重指出了伦理道德上面临的挑战。现在生活中的人,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需要的是一种整体的复合性的知识;他必需重新接受差异,进而开始关注周围的人:他会不断的面对许多的危险和责任。

  这次专题讨论会将汇集各类参与者对这些问题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