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于2007中欧论坛的分组会议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5:28 新浪财经

  1、每个讨论组有多少人?

  平均双方与会者比例为25:20,两名翻译,有时有其他人参与(其他语种翻译、职业主持人、书记员、概念图表绘制员等)。

  2、讨论组是向公众开放的么?

  不是。在一些情况下,旁听者是由当地主办者选择的,以期更好地进行国际对话或者有利于讨论组主题。旁听者并不参与讨论组进程。

  3.社会职业讨论组进程

  进程:

  第一阶段的两天会议共分四场,半天为一场。

  第一天的两场会议(10月4日)主要目的是相互认识、理解、学习,一半时间用于介绍,一半时间用于彼此对话。

  第一场:中国的主要挑战

  第二场:欧洲的主要挑战

  第二天的两场会议(10月5日)转向行动思考。

  第三场:在各自社会中的责任

  第四场:面对共同挑战如何一起行动

  4. 进程:

  与社会职业讨论组相同,应平衡介绍与交流内容。

  第一场:中国现状介绍;未来数十年的主要挑战

  第二场:欧洲现状介绍;未来数十年的主要挑战

  第三场:中欧可以相互借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第四场:如何加强中欧之间的对话

  5. 讨论组总结与报告:

  与社会职业讨论组相同,每场会议结束时,在综合与会者的观点之后,主持者总结并列出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第一场)、欧洲面临的主要挑战(第二场)、了解各自相同与不同点(第三场)、加强对话的途径(第四场)的报告列表。

  总结列表将由“报告-派送员”收集。此人由各讨论小组组织者(轴心人物、主持者或者另外的组织者)事先指定。

  该“报告-派送员”应以清晰和同样的形式完成列表报告工作,并在每场会议结束后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把列表发送至巴黎的协调小组。此列表应以英文和中文编写。

  6、与会者是否可以在讨论组开始之前浏览准备资料?

  我们已将这些资料发布在论坛的网站上(www.china-europa-forum.net),并提供自由下载。包括三种类型的资料:

  - 论点性文章。译为中、英文。

  - 与会者提供的文章(仅其摘要译为另一种文字,建议提供英文)。

  - 一般信息性文章(仅其中几行译为中、英文,建议提供英文)。

  后两种类型的文件在网上会提供原文的完整版本。

  7、与会者一定要在论坛前提供文章么?

  不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强烈建议您这么做。您所提供的不一定必须是专为讨论组的文章,可以是您现有的一篇关于讨论组主题的文章。

  8、如何向论坛网站提供文章?

  请向论坛邮箱office(à)china-europa-forum.net发送您的文章,并在邮件中注明您的姓名与参加讨论组的名称。如果文章来源非本人,请确保版权问题。

  9、所有讨论组的组织方法都是预定的么?

  不是。每个讨论组的轴心人物与组织者可根据自己的偏好与掌握来自行选择组织方法。甚至某些讨论组的不同阶段也可以采用不一样的组织方式。

  但是,需要遵守下列的基本原则:

  - 讨论组会议时不会在介绍已经在论坛网站上的与会者的文章。至多在最初的两场讨论时由轴心人物做一个简短的论题介绍,以便为以后的讨论打下基础。

  - 所有的与会者都是平等的。

  - 遵守《查达姆守则》:在公开报告中不会引用任何私人言论。

  - 每个与会者需陈述自己关于论题的观点。

  - 最终报告须经集体构思并全体通过。

  - 最终报告应在讨论结束后传送至组委会。

  10、如果没有预定的组织方法,那么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建议?

  我们提倡一种“非指示性”方法,以便明白他人观点、弄清问题的主要方面以及确定一个共同计划。与指示性方法相比较,这种方法或许更加不方便,但是它正因为与会者的创新能力而更具创造性。

  这种非指示性方法首先带来是焦虑,然后才是热情:与会者的焦虑(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我面临着什么?);组织者的担心。

  为了克服这种顾虑,我们头脑中应该明白这些步骤是十分简单的:倾听别人发言、领会别人的想法、归纳起围绕着共同概念的不同看法,最后把这些概念联系起来。

  也就是说,我们要尽力给予每个与会者最大的自由来让他谈论自己对此问题的观点,调动所有的智慧,鼓励那些非墨守成规的想法。每个人都要参与到论题的建设中。

  这种非指示性方法的出发点应该是开放且相对不明确的:对话的成果在于找到共同的关键问题。论坛网站上每个讨论组的简介也是如此,它也很开放以期能促使每个与会者构思自己的想法。每个与会者应当自己思考,且把自己当成当今世界转变中的一员。

  11、这种非指示性方法期待得到的结果是什么?

  a. 每个讨论组的目标是:

  - 增进相互理解

  - 明确共同问题或者不同点

  - 头脑中描绘出需要两个社会互动的世界性问题

  b.全体大会与论坛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共同的、针对两个社会面临问题的观点,提高双方相互信任、针对共同问题合作的能力,明确双方合作的各方面。

  12、如果采用这种非指示性方法,如何能确定组织者会顾及与会者间的不同观点?

  这点是决定性的。组织者经常知道他们将要得出的讨论结果,要做的只是保证这个结果为团队合作所得。两天的讨论将会采用集体讨论的形式,以期能够培养出信任的关系。每个阶段结束,需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 我们对每个与会者的发言都同意么?我们做出的摘要是忠于原意的么?

  - 如何把围绕共同概念的不同意见和观点进行分类与编纂?

  - 如何介绍小组工作的成果?如何确保它是经同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