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家雍:团队学习是创新很重要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22日-23日,第二届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在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二层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趋势科技亚太区总裁刘家雍演讲。

  刘家雍:

  我讲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刚刚张总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每一个领域要创新,是不是回过头来专注在技术上的突破?其实在我看来,不管什么行业,最终第一个他讲得很对,就是创新是有目的性的及是为了生存、为了增长、为了创造价值、为了差异化,如果没有这个目的,你也没有必要这么辛苦,所以创新是为了生存,是为了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这些都是为了能在市场上赢。所以决定你赢还是输是市场决定,是市场给你打分数,客户满意不满意你的东西?所以什么行业都必须是以市场为导向。

  当然,高科技行业很多人有迷失,只要把这个东西做出来,肯定有人需要,技术创造者因为深入了解客户的变化、大众心理的变化,市场的变化,这些突破当然要技术的依托,可是最终还是看你满足了谁?你让什么人的生活更方便?所以我们过去所有的技术之所以能成功,一定是打工了市场的心。

  其实第二点就是张总也特别提到方法的事情,其实在德鲁克的书里面,他就讲到了一件事情,就是创新要有好的想法,要不断的新花样出来,其实在企业创新里面这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其实各位知道,一个组织里面要运作,有很多的部门,每个部门有自己的任务,有他习惯的方法,研发部门、财务部门、销售部门、服务部门,每一个人有自己习惯的做法,组织要运作和谐,要有合力,要朝一个方向运作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有很多的公司花了很多的时间把大家的步调弄清楚,能够朝一个方向走,已经很不容易了。在这种情况下,要创新,创新就代表变革、不一样,那以前好不容易一样的步调,不又变了吗?变了以后,怎么能再重新统一起来?这东西在我看是系统化的方法,所以好的创新在组织内部要能够成功,德鲁克讲得很清楚,需要一个持续的承诺以及系统化的方法,让各个相关的出主意的、做研发的、实际把创新方法递交到市场的,这些步调都能在一个框架里面去做,是非常重要的。

  我看过一本书讲过《创新者的十大法则》,这个书讲的和德鲁克是相互呼应的,就是组织里面要从事一些突破性的、创新性的事情的,他必须忘记、创新、学习,就是这些都是系统化的方法,你传统的做事的方式,你必须要忘记过去的事情,你要有计划的把它丢掉,这是革自己的命,你忘不掉你就无法做新事情。但是你要忘得光光的,你无法承袭过去的基础,这太可惜,等于从零开始,不符合企业的效率需要。

  另外,创新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是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不是单一的点上的突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很多的部门,从不同的战略思考、目的性、内容、部门之间新与旧、大家合作产生的合作的过程,这是团队学习的很重要的基础,我想以这样的方式来解释系统化的方法作为创新的支柱,可以说明我过去创新的体会。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