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诸大建:创新在德鲁克那里不是科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2: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22日-23日,第二届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在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二层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诸大建演讲。

  诸大建:

  我是德鲁克的“粉丝”,larA·Jackson院长讲到,有很多著名的跨国公司,他说我们的成功的方式就是德鲁克的方式。

  但是我一直在想,中国现在在提创新型国家,在我们这边的方式好像不是德鲁克的方式,这个问题在哪里?这使得我想起读德鲁克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感受有三点:德鲁克的创新思想还没有变成我们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非常重要的东西,有些东西可能需要进一步推介的。我想讲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回答三个问题,WHY、WHAT、HOW。我们国家经常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在德鲁克的研究里面,并不认为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什么?是创新。

  所以创新在德鲁克那里不是科技,我非常认同德鲁克的一句话,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社会的概念。但是在我们这边简单地把创新等同于科学技术的发现,这个发现跟创新是两个概念。德鲁克这本书里面第一章写得特别精彩,时间关系没有办法展开。比如“长波理论”,美国在经济衰退周期,美国继续就业非常繁荣,德鲁克就是研究这个问题提出创新的,他说这个时候技术已经没有新的增长量了,这一波里面解决就业是什么提供的?研究结果是创新,什么创新?研究创新、市场创新。所以他再三强调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不是科学技术。所以这样一种创新的概念比科技创新的概念更广,技术创新是创新里面的一部分,而不是全体。

  我的第二个观点也是给我们有挑战性的启发,我们经常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那么早上larA·Jackson院长讲到,德鲁克讲的企业家,是不是搞企业的就是企业家?不是的。你可能是企业的拥有者,你不是企业家,所以他要提出企业家型企业。这是重复的吗?不是的。企业家型政府、企业家型大学,所以创新不是企业的,创新是三个部门,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里面最后有一句话非常精彩,德鲁克有一个非常雄大的心愿,有四个部门创新,替代了原来的私人部门、政府部门,所以今天是组织的创新,这是企业家社会,他最后一句话就是现代国家后面是不是企业家社会呢?这就是他那本书的介绍,所以创新是全社会的事情,这是我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我讲一个结论,我们经常认为创新是聪明的头脑的事情,引进人才,但是德鲁克经常讲,不要太聪明,创新不是天赋,创新就是踏踏实实干,任何凡人都可以创新,德鲁克把创新从天上拉到地下,中国有13亿人口,我可以不夸张的说一下,中国可以暂时不需要诺贝尔奖,但是中国不能没有德鲁克,因为德鲁克把创新推向每一个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