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0:29  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
  2007年9月22日下午,华夏机构投资者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图为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新浪财经 赵镜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9月22日下午,华夏机构投资者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姚景源先生的观点。

  我是根据大连万达的李总和水皮先生的观点给大家谈一下怎么样全面完整的把握当前的宏观经济。现在对中国经济众说纷纭,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人对整个宏观经济的看法是不完整不全面的,我举两个和我相关的例子,就可以看出现在社会上有一部分人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不全面。一个就是4月18号,股民们都知道,4月18号是什么日子呢?是中国股市一路走高,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统计局原来计划我们是4月18号上午10点公布第一季度公布国民经济的状况,后来我们就调整了,我们也没有想到调整之后引起了这么大的动荡,很多人打电话问我,说为什么要改时间呢?我说是工作安排,后来说为什么安排在3点,就是因为中午大家要好好休息一下,下午大家精力充沛,后来人家说不对,你们安排在3点为了等到股市休市。后来我就说你们要是相信我,你们就别抛,就买入。我说中国股市3000点4000点都没问题,我说如果你们赔了,也别怪我,要是赚了将来别忘了请客。

  还有一次是9.11,中国也出现了一个9.11,一下子股市上升了23点,当时我们也是公布了一个6.5,所以很多人问我,我说不应当这样啊,为什么呢?我们8月份CPI之所以上涨到6.5,我们媒体之所以炒作到这样,确实是10年以来最高点,但是这十年是什么状况呢?我们从97年开始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还处在通货紧缩当中,是这样一种状态,其中5.9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这个比是90.8%,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物价上涨90.8%的因素是食品因素,食品因素再往下看又是肉禽蛋事件。8月份当月有19个省猪肉价格上涨超过80%,有两个省猪肉价格上涨超过200%,所以猪肉是什么原因上涨呢?就是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农民养猪的成本提高了,第二个就是疫病,第三个就是机会成本,农民来了在宁波打工,一年下来应该是净赚5000块钱,如果农民在家养猪,显然如果我们在座的都是农民的话,我们都会选择去宁波打工,所以这样就形成了“吃肉的人多了,养猪的人少了”,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状况,就形成了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但是我觉得千万不要去抢购,但是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肉的问题,现在每一头母猪补助给50块钱,然后国家给买60块钱的保险,现在国家对规定的几项疫病国家给予开支,现在一个县给补一千万,所以我跟大家说,我现在担心的不是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我是担心明年这个时候猪多了怎么办?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全面完整的把握正个宏观经济,我们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东西的干扰,党的领导干部这种干扰会影响决策,你是一个企业家也同样会影响你的决策,所以现在全面完整的把握中国宏观经济至关重要,为什么会不能完整全面的把握呢?其实一个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第二个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只有把这两个问题深深的加以把握,我觉得就可以做到全面完整的把握中国经济形势,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所谓经济的基本面就是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本质和主流的部分,或者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我是用增长较快,加以较好,价格平稳这样的话来表述中国经济基本面,如果大家学过今年三月份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你也可以回忆过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说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增长速度比较快,经济效益比较好,价格水平比较低这样的良好时期,可以说这一段也是讲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再往下看,中国经济现在摆在全世界的面前,最突出的基本面特征改变增长速度快,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多都在10%以上,而在这个期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仅有4.9%,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又达到了11.5%,这样高的增长速度,所以大家在把握中国经济的时候,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这个“快”字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它不是偶然因素,它是源于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内在的基本规律的东西。

  我给大家说导致中国经济有这样快的增长,在于四个化,一个是工业化,第二是城镇化,第三是市场化,第四是国际化,这四个化就为拉动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劲的力量,工业化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量我们在70、80年代都徘徊在10万量,什么时候达到100万量,1992年,中国汽车的年产量达到了100万量,从100万量到200万量我们用了8年的时间,从200万量到300万量用了几年呢?3年。从300万量到400万用了多少时间?仅是一年,去年我们的汽车是729万两,今年可以达到850万量以上,所以从这个上面可以看出,增长速度快是源于工业化。这是第一个力量。

  第二是城镇化,1978年的时候我们是10亿人口,当时中国的城镇人口仅仅有1亿7千万,现在的城镇人口是5亿7千万,迅速增加的城市人口使我们看到一个什么现象、全国大中小城市人口都在迅速增长,整个中国就是一个大工地,所以城镇化也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劲的拉动力。市场化和国际化一会儿再谈,大家一定要看到增长速度快是现在中国经济的内在基本特征。

  第二就是效益好,看宏观经济效益你就要看三大收入。哪三大收入。第一是政府的财政收入,第二企业的利润收入,第三就是城乡居民收入。这三大收入现在是什么状况呢?我们国家我先讲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全国财政总收入13000亿,到了去年达到39300亿,总理说超收这么多钱干什么呢?后来总理说我们过去还欠不少企业,我估计有宁波的出口退税的钱,总理说下决心要把这笔钱还掉,然后再超的收入要完善社会保障,今年上半年我们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6%,了不得的增长,财政收入的迅速增长就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件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去年最大的一件事在中国就是减免农业税,全面取消了农业税,中国农民种了几千年种田纳税,在去年被取消了,全国农业税一年1250亿,我们现在全面取消农业税,就意味着一年少向农民征收1250亿,了不得的收入,就依赖财政收入,为什么财政收入这样好?因为整个的税收支撑。

  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记得,2005年的时候特别是下半年,很多人当时预测说2006年2007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企业利润会大幅度的下降,亏损额会大幅度的上升,很多人是这么预测,结果06年我们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同比增长42.1%,钢铁讲来讲去,前两天很多人吓的都抛弃了,今年我没有想大,我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360%的增长,到现在这个行业是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我们要加以适当的调控,现在应该是取消出口退税率,就是这这样现在还维持着10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汽车我们去年增常了570万量,很多人讲中国汽车要走向全面过剩时代,结果到了06年是727.9万量,但是汽车行业的利润还保持在40%以上的增长幅度。

  我们的化工工业现在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这是增长的,我们所亏损的,确实也一些企业长期亏损的,今年上半年一个非常好的指标就是我们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也同比下降24%,了不得的成就啊!我们看今年企业利润它增长还有三个特征新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利润在全面增长,我们中国的工业分39个大行业,这39个大行业在05年的时候是有5个在下降,两个行业在净亏,到现在是什么状况,现在是39个行业全都盈利,无一亏损。所以05年的时候说买哪个行业的股票,还好说一点,现在是全面增长,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利润的分布更趋于合理,一般来说我们要把前5大行业的总和再来比综合四,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五大行业的和占总和的比重是72%,这个说明最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不低,但是分布有问题。就是说行业多数行业是微利,少数行业是高利,这个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发生变化,现在前五大行业的利润占全部行业的比重已经由72下降到60%以下,说明利润的分布更趋于合理。

  第三个问题就是上游产业日子好过,下游产业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一方面要接受能源材料的上涨,所以加工产业日子是比较难过,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这个问题也变化了,现在我们的加工产业利润在迅速的回升,所以这三个特点也充分说明了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特征效益是好的。

  再看老百性收入,我们的城镇人均收入去年是全国平均数是11759元,农民人均年收入是3587元,我说的是全国平均数,但是你要看增长幅度过,我们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全国城镇人均收入是343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33元,现在是3587元,增长幅度高,去年我们的城镇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4%,农民是7.4%,今年上半年我们全国城镇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4.2%,比去年这个时期高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3.3%,20年最高的增长幅度。所以我们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上看,中国宏观经济效益是好的。还有两个数据也很重要,一个就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2005年的时候我们全国的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4个亿,今年上半年又增加了9.4%,如果不是股市的话我们存款还要多。现在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余额已经突破了17个亿,再一个数据就是国家外汇储备。

  2005天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是8192亿美元,到去年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就是世界第一。现在我们是4—3—2—1大概这么排,中国世界经济总量世界第四,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到上半年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达到11300亿,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多少?那个时候仅有2亿美元,现在是13000亿美元,所以也充分的说明中国经济的运行的总体效益是好的,

  第三再来谈价格,这是现在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你打开网上,看不少报纸到处都在讲通货膨胀。我是说中国经济从1990年到现在,17年,这17年中国经济高增长就两个时期,一个是现在,2003、04、05、06、07、还有一次就是1992年—1996年,这这么两次,这两次的相同点就是经济的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这是第一,第二持续的时间都在10年以上,这是两次的经济增长时期的相同点,不同点什么?不同点将就是92年的经济高增长出现了严通货膨胀,1994年通货膨胀率24.1%,平均CPI上阵14.11%,我们这几年是2.1%,仅相当于那个时期的1/7。92、93的时候我们知道你们可能回忆起来,那是全国性的抢购,那个时候把商业部是高兴坏了,全国抢购,把商业多少年的库存都抢光了。那个时候连吃的食盐都抢,卖不动的电风扇,售货员说坏了不能卖,但是他们说坏了也买,买回去找人修。

  现在我们尽管8月是6.5%,但是1—8月是3.9,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抢购,这次物价上涨主要原因是肉价的上涨,食品价格的上涨,现在要讲这个观点,就是怎么看肉价的上涨,你要看在农民的立场上,这次肉价的上涨就是好事,有助于农民的增收,现在天天讲农民增收问题是全党工业的重中之重,现在农民增收是好事。你随便找一个农民问一问,说这次肉涨价对不对,我相信没有一个农民说不对。城市人收入增长14.2%,公务员涨工资,企业涨工资,一系列的工资奖金增发,谁给农民涨工资,这次肉涨价加就是市场给农民涨工资。还有一种观点说这次肉涨价农民没有受益,这是不对的。农民卖肉禽蛋菜的收入就是884元,我们和去年上半年比,这一块农民收入是754,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净增130元,其中24元是数量增加导致收增收,还剩下的106元就是增加,所以这次的比值是0.82%,所以不能说这次涨价农民没得到好处,那他没有调查。

  所以说这次的猪肉涨价有三大好处,第一有助与农民增收,第二个推动了社会保障体系的的完善。现在全国一个人提高15块钱一个月。现在社会保障的体系完善了,我们算帐的结果就是我们全国平均每人这次肉禽蛋菜涨价给大家带来多大的压力,就是每人每月每月增收11块钱。网上有人说肉涨价涨的民不聊生,我说他胡说,我就不相信他有钱上网,没钱吃肉。所以谁的承受能力不行呢?就是下岗职工,所以给他们每人每月提高15块钱,而且有一个经济学原理叫做替代倾向,就是人有一个本能,当一种商品涨价的时候你就不买它了,你替代它的产品,比如说猪肉涨价了我不买猪肉了,我买牛肉。牛肉再涨我买海鲜,海鲜再涨我吃蔬菜,换句话说我吃水果。现在全国的水果是下降5%,所以其实一个人在价格上涨的时候都有这种替代本能,你说我不替代,你硬买说明你这个人不健全。所以说肉禽蛋的涨价我们真正受的损失是2.2公斤的肉和1公斤的鸡蛋。这个涨算的,所以我们的总体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现在我们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所以格局没有发生变化。第二个要看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现在商务系统调查了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800种产品,这800种产品基本上都是供大于求,或者是基本平衡,所以也就是肉少一点。我举一个例子,和我们相似的大国,一个是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率8.8%,物价上涨7.7%,印度,经济增长率9.0%,物价上涨7.6%,所以我就说咱们媒体的怎么不炒俄罗斯和印度呢?为什么我主张还要主要稳定预期,我原来说过通胀恐慌心理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因为一旦有了这种心理就要去抢购去,一旦形成了这种东西就是心理的东西。所以人民银行提高利率,是这么讲,第一是保证投资的合理增长水平,接着是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是这样讲的。这是价格。

  所以我总的说把握中国经济基本面就是要从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的角度,全年我现在觉得也就是4—5%之间,现在猪肉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了,所以我觉得到11—12两个月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

  如果现在指望进一步大幅度的上扬和下降都不可能,因为猪肉和工业品不一样,工业品可以加班加点24小时工作,但是猪肉不行,而且猪怀孕要3个月,你再做工作也是3个月。所以中国的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扬不可能,但是短时间就降下来也不现实,这是关于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把握。

  关于中国经济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三个过的问题,一个是投资速度增长过快,第二个是货币与现代投放过多,第三个就是对外贸易一顺差过大,由于投资增长速度过快,或者说经济增长过没有通过投资拉动,于是就形成了大量的生产能力,如果消费不能相应的得到迅速提升,这个时候产能过剩的情况就存在了,去年出口是9800亿,今年应该在1万亿以上。万一出口受阻,就是回来一部分的话,咱们这样的投资增幅,所以我觉得产能过剩始终是一个潜在的风险。为什么我们要强调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就是要遏制产能过剩。所以这一点应该说是我们当前的一个问题。我们去年全国计划投放总规模2500亿,实际上用了3800亿,但是不少企业还是感觉到流动资金紧张。今年8月份的各项指标都不错,现在我们信贷投放的总规模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规模,所以这又是一个大问题。第三个就是对外贸易顺差过大。

  对外贸易顺差过大,一个导致贸易摩擦加剧,在浙江这个地方更感觉到这个问题,前几年我们一年国际商反倾销的就达到了7个,第二个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第三个就是导致流动性过剩,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只能本地流通,推对冲结果导致流动性过剩,一个就是导致货币发行量增,第二个就是导致银行的存贷差进一步增大。银行也是企业,也要赚钱和发奖金,所以现在银行就有一种内在的冲动,要千方百计把这笔钱放出去,正好外边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银行提出强烈的渴求。投资有了银行支撑,速度就进一步加快,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速度加快,产能就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的国内消费没有迅速的跟上,出口就进一步加大了,出口进一步加大又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加大。所以这三个过的问题解决起来为什么难?是交织在一起,互相推动,去年年底的时候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我们的消费现在达到了97年以来最好的水平。但是顺差没有减下来。对于整个全面的经济来说现在也有不同的观点,也一种观点叫做拐点论,我不赞成,我觉得今年中国的经过还是一个较快的基本态势,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风险不再衰退,而在由偏快转向过热,这是主要的。因为现在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要素太多,现在中国不缺资本,中国有多少钱,外汇储备13000亿。人民币存款,老百姓存款17万亿,所以不缺欠钱,原来影响经济的瓶颈行业,浙江04年05年的时候开三停四,现在由于这几年加大对煤电油运的投入,我们现在拉闸限电减少了90%,所以煤电油运也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三我觉得在中国分析宏观经济还要讲政事,今年是十七大召开的一年,我就不相信在十七大召开的时候五那个地方敢把经济拐下来,不可能。所以今年还是要防止整个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我就介绍这么多,我不当之处也欢迎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