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侯福宁:希望在股市里托杠铃的不是农民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8:04 新浪财经

  CIFF2007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简称CIFF)于2007年9月21-23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活动主题: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侯福宁先生演讲。

  侯福宁: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上午来了以后有几个感觉:

  第一个感觉大家都知道今天是无车日,昨天的人比今天要多一点,所以我感觉到是车比较重要,今天没车所以今天的人就比较少一点。

  第二个感觉,今天主题是农村的金融业务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昨天人很多很活跃,这跟现在的

资本市场、银行业一样反差是很大的,现在有很多也跑到了
证券
公司,我们待会讲股指期货的时候人可能会多一点。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农村金融是农村金融合作融资。我认为这个话题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也需要大家去关注。我个人认为在中国整个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在中国的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像这两块市场应该说问题是最多的。特别是是农村金融。我今天非常感谢会议的主办者搞了这个论坛,向大家来介绍农村商业银行,因为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当中的一个新生事物。也就是说2、3年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国的农村系统开始进行改制,农村金融的发展和改革在工作面前可能亮相的次数稍微多一点,国务院的改制要求原来是信用社,现在要改制成商业银行,或者是合作银行,在原来比较小的基础上来把农村信用社通过合并、重组来使它的发言权更大一点。

  我们行正式成立是05年的8月25号,到现在是2年多一点的时间。我原来不是在农信工作的,最早的时候我是在工商银行工作的,工作了4年半,然后是到上海银行工作,在上海银行工作了8年半,从04年开始到农信系统,到农信系统来的时候我有三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是在上海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规模要快得多,可能在座的各位也不一定了解。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总资产是1千5百亿左右,在上海的网点是1千5百个,现在仅次于工行和农行,在上海的网点数也不少的。但是这么大的规模在市场当中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

  第二个没想到是农信社在郊区市场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我没有想到。你到郊区去,在每一个镇上都有我们的网点,市场占有率在市中心表现不出来,但是在郊区说从市场占有率来讲还是蛮大的。

  第三个没想到,这个是从全国来讲,我查了一下全国整个农信系统在银行当中基于的地位我更是需想到,现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1%左右。应该说它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且是从从业人员和机构来讲,它的市场地位都有一定的量,但是没有得到不管是市场,还是社会各界应该的关注。所以说有作为无地位,所谓的有作用无地位,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非常关心三农的问题,在这个当中农村商业银行,包括农信系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贡献非常大,作用也非常大,但是的确地位不够大,因为原来农信是分散的,所以农信改制的时候我们面临几个问题,我们当时是一无反顾地选择了农信制的商业银行。

  我一直不同意一个观点,说: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小银行,我认为大小是相对而言的,特别是是在商业银行的发展过程当中,如果金融机构达不到一定的规模是没有健康力的。所以我说要合在一块搞一个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不要搞合作制,也不要搞信用社,因为有什么样的股东就有什么样的商业银行。

  到现在我们变成1千5百亿的总资产,应该说和产业类相比规模不算小,但是从商业银行来讲规模不算大,因为我们很多投资都是在科技上,在基础设施上,不成规模是没有办法投资的。接下来我们是要搞三权规划,除了业务的三权规划以外,还需要形成IT的三权规划,这个三权规划大概8个亿左右,我想如果规模再小一点,那再做这些事情是没法做的,像软件的开发也需要这些。总而言之我认为今天开这个会把农村金融作为一个主题大家一块来研究,我认为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的确农村金融这一块问题很多。我大概罗列了一下,多的不讲,现在农村金融面临着三大问题:

  第一大问题,通过的资金外流问题。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我有一点数据,这也是原银监会副主席披露的,这个数据是2005年的数据,他说到2005年的时候农村地区人均贷款余额不足5千元。城市人均贷款余额是5万多元,当然了这个包括企业也算进去了,但是农村的基础也大啊,8亿农村,占的地盘很大,但是真正占有的金融资源是很小的。

  第二个数据:是讲在农村的金融机构存在比是56.3%,比全国大概平均第二个了13个百分点,农村地区贷款的年增长是9.7%,比全国低了6个百分点,从几个数字方面也反映是当前农村地区整个金融发展的状况应该是不容乐观的。

  还有一个大的问题是从我们自身问题来讲也是比较严重的,就是我们农村金融机构的人才外流化,人才外流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我记得我刚到农商行的时候我曾经讲过一句话,不幸言重,我们人力资源部老总在汇报工作的时候讲上海农信系统有几大优势,其中一个好处是人才队伍非常地低。当时我说这不是优势,是因为人家没人要,我说我希望今后我们的人才能够成为别人增值的对象,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每年都有近2百个从社会上,从学校召集了一些人才,但是不幸被我们严重花了3年时间引进的高级人才现在也出现了外流的现象。所以我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市里开座谈会,我说搞银行业的都知道风险定价,风险越大,我们贷款自沉价格是越高的,我们讲的是劳动力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是大银行的工资高一点,小银行的工资低一点,这样的说法我不赞成的,对于从业人员来讲风险是比较大,因为小银行风险比较大,所以说工资应该是差不多的,这样才可以把人才吸引到我们的机构来,我们在呼吁,也在实践,争取能够在这方面解决一些问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关键是市场认可不认可,就是农村金融机构的生命力在什么地方,关键是看未来的发展。有很多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的,也有很多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的,应该说这两年的业务发展非常大,也应该得益于新农村建设。这个是农村金融人才的外流问题,我认为这不仅仅是我们金融机构自身的问题,大家都因此关心。像薪酬问题不光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跟他们开玩笑:我们上海农商行是5千员工,我说一个员工的背后如果是1家三口的话,那就是1万5千人。我说上海本来农民就不多,或者是住在郊区的人就不多,如果是农商行的待遇提高了,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农民增收1万5千个人,汇聚到1万5千个是一个好事,所以不光我们要努力,社会各界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观点,否则农村机构的发展是不可能的事情。

  第三个大的问题:就是市场准入造成的服务功能和产品匮乏的问题。农村金融机构原来很多都是比较小的,小的话想做很多事情做不成,现在变大了以后很多事情就可以做了。不管怎么样我们跟成熟的商业银行相比,跟办了十年、二十年的银行还是有一点差距的。现在市场准入有很多机构我认为是有一点不公平的,很多市场准入的条件是一刀切的,没有考虑到我们农村市场基本的现状,所以在这方面有商业银行自身的问题,也有我们管理政策方面的问题。所以我想也再一次向我们会议的主办者表示感谢,今天是无车日,我来得比较早,看到人也不多现在看到人也多了,是比较欣慰的事情了,我今天本来想各位来宾,女士们,但是我讲不能讲,今天来的都是贵宾,关心农村金融不容易。我们从中也有一些机会,也是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想讲的是这上面存在这么多的问题,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是我们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是很关键的。我前面讲了三大问题,实际上这三大问题跟农村金融机构未来的发展和发展壮大是有密切关系的。

  实际上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在上海这个地区,或者是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我想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说是农村商业银行,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地下地地道道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我想道路有很多,但是我想至少有四个字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特别是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前面两字就是“创新”。

  第一个是在战略的选择上一定要高起点,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我们这段时间正在实施我们IT三权规划,我说不要简单地重复国内商业银行走过的路,要走就高起点,因为我们的机构比较小,我们要做就选择国外的产品,而且系统上我的架构也要调整,这个是在市场方面。

  第二个是在整个金融机制方面,我们最近这段时间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我们整个架构的调整,前中后台的分离,等等吧,这个创新的问题讲起来内容也很多。

  第三个要重点关注的是“合作”二字,特别是是跟证商的合作,我这段时间也是忧心忡忡,我们个人业务发展非常快,像储蓄增长也很快,我看到一个数据觉得蛮忧虑的,上海的股市指数在1千点到2千点的时候我们农村的是按兵不动的。

  所以我想等到2千点到3千点的时候也不动,到4千点、5千点之间的开始买

股票了,买股票最多的是5千点以上,他们的存款很少,但是在股市里托杠铃的是农民兄弟。

  好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