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锴雍:中小企业的融资归纳为五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7:43 新浪财经

  

张锴雍:中小企业的融资归纳为五个阶段

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锴雍先生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IFF2007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简称CIFF)于2007年9月21-23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活动主题: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锴雍先生演讲。

  张锴雍: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为节省时间,我说三点:第一,对中国当前经济金融格局,我个人的基本判断;第二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模式分析;第三是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定位。

  整个

中国经济经历古代两千多年的繁荣,近代近两百年的衰弱,有了现代20多年的重新崛起,中国经济正处在上升道路中,这是大家都认可的,尤其这两年,股市、房市都非常火。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中国的金融业由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滞后,落后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水平,这样一个巨大的落差,如果要保持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势必有一个加速度增长。目前,金融业
股票
这么火,外资想拼命进来的大时代背景。第三个,中国金融业的加速度发展格局中,中国的民营金融应该有可能有一个更大加速度的发展空间。我用一个词汇,“历史惊人的相似”,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第一轮改革开放的时候,割资本主义尾巴没有割完的个体户,20多年过去,除了少数竞争性领域里非常棒的国有企业里,大多数国有企业被冲得稀里哗啦,而当年不起眼的个体户异军突起。中国经过金融改革,民营经济的崛起会是怎样的道路?我们拭目以待。因此,我认为担保业,我之所以做担保,就是因为这是中国的民营资本走向金融资本的通道桥梁。

  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简单说,中小企业的融资归纳为五个阶段,第一是创办期,融资模式是家族式投资资金为主;第二个阶段,是推广期,创办的企业开始推广业务,业务没有或者非常小,这个时候融资的模式主要靠民间融资为主。民间融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也有7、8万亿的规模,合法的有典当行等,不合法的有地下钱庄等。第三个阶段,成长的早中期,融资模式主要是以担保融资为主,通过担保机构的担保,使他提前进入银行的准入门槛,从银行获取资金。第四个阶段,就是银行融资,成长的中后期,这代表着中国目前的正规金融体系,大概30万亿的贷款规模。这个时候中小企业已经积累了自己的信用,有了一定的收入,有了一定的抵押品、担保品,可以从银行获取资金。第五,是整合期、成熟期,融资主要是靠股权融资,大概是这样的格局。其中,第二阶段的民间融资和第四阶段的银行融资,两者之间,我们叫做二元的金融结构。银行融资体系由四条构成,第一是审批周期长,一两个月,三五个月,甚至更长,贷款期限也相对较长,贷款利率低,利息5点几到8点几,机制相对稳健和呆板。反过来,民间融资审批周期短,贷款期限也短,一两天、一两周,利息高,年利息高达20,甚至50,机制相对灵活。这是二元金融结构的基本特征。

  中科智目前作为中国最大的担保机构,感谢很多中小企业客户的、银行界以及投资界的支持,有花旗银行等投资机构我们投资了1亿多美元,我们现在累计担保额500多亿,客户也有几万家,我们原来是传统的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我们想打造两个平台第一是准

商业银行的债务融资平台,第二是准投资银行的股权融资平台。我们用一个口号来表达,“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提供商,强调民间融资和银行融资相结合,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相结合”。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