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孟萍:重庆大力发展以金融业为龙头的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7:34 新浪财经

  CIFF2007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简称CIFF)于2007年9月21-23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活动主题: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吴孟萍演讲。

  吴孟萍: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受组委会的邀请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并作为唯一的城区与国内外金融专家级兄弟城市的同志们共同探讨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问题。这对我们渝中区推进金融核心区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渝中区地处长江、佳龙江,常住人口70万,是山城重庆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信息中心、水陆客运交通枢纽。可以说,渝中是立体的,水天一色,同时,渝中是历史的,作为重庆的母城,有3000年的城市文化,红岩精神源远流长,渝中又是现代的,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的核心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热点之一,06年渝中区创造了全市7%的GDP,总产值达到4448亿元,渝中半岛积聚了全市90%以上的金融机构,存贷额款分别占到全市的3%、4%。我区金融业的大发展与全国宏观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背景密切相关,也是我们近几年来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优化金融生态的结果。去年重庆被评为中国十佳金融生态城市。下面我谈点工作体会。

  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金融建设中必须注意金融市场繁荣健康的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做大做强地区经济规模,这是必要基础,也是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重要前提。近年来针对渝中土地资源稀缺、服务业相对发达的特点,我们开放带动建市发展,坚定不移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以金融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实现了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双提升。06年,全区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5:90:5,为金融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强化金融债权保护,健全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金融债权保护是地方政府优化金融生态的核心职能,关键是要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切实保护债权人权利方面下工夫。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专门出台了加强金融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创新裁判思维,创新执行机制,建立绿色通道,我们大力执行阳光听政,悬赏举报隐匿财产,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债权的实施。维护金融秩序,保障金融安全,强化沟通,是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外部经营活动中的风险提出治理方式。培育发展中介服务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和诚信水平,中介服务体系的完善程度关系着金融服务的深度和产业反应的安全,02年以来,我们抓住作为全市中介服务业综合试点的契机,坚持稳定吸引积聚优化品牌的思路,既用担保等形成了良好的中介行业的道德风范。建立协调机制,拓展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协调机制,在社会管理中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今年我们成立了以市区政府为领导的金融咨询顾问团,就是要建立共享机制,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形成公众合力,共同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第五,强化金融意识,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总之金融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包括加快企业、客户的市场化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等等,都是各级政府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目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会,为金融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动力。胡主席提出的重庆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的讲话,给予我们先行先试的巨大创新空间,这些重大机遇将使重庆进一步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重庆市提出了将力争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努力打造成为金融功能最强大、金融市场最完善、金融创新最活跃、金融覆盖最广泛、金融活动最高效的金融核心区的目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上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的优化提升金融发展的载体,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看好重庆。今年我区结合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启动了市中心黄金低端7个地块的拆迁整治,未来3年将建成高档

写字楼,以满足不断发展的需要二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总部经济比金融业着非常强的关联效应,我区将面对国内外,打理吸引有实力、有影响,带动力强的集团设置采购中心、结算中心,同时围绕提升金融业整体城市和完善金融体系,重点引进金融业法人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服务多样化的要求。三是完善法制环境,尽管金融生态建设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中西部的发展差距决定了市场发展的成熟度,我们与金融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不断的提高审理执行效率,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强信息采集全面、统一规范政府企业个人的征信网络,推进全社会的诚信文化建设。四是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优化金融环境,大胆改革,努力使渝中成为西部乃至全国融资环境最宽松、金融发展最和谐的地区之一。

  我们诚挚欢迎您,盛情邀请大家到渝中考察,同70万渝中人民一同分享渝中大发展的成果。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